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揮舞的拳頭掩不盡怯懦

揮舞的拳頭掩不盡怯懦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百姓除了怕權勢,怕拳頭也怕了數千年。儘管無形的權勢比起有形的拳頭來更加草菅人命,但勢力罩着的拳頭也威猛有加,欺凌起孺弱來一樣地囂張霸道。

  百姓說:“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這是指天下而言的,天下大了,就沒有一隻拳頭打得過去,是故拳頭所及處,不外僅限於一定的勢力範圍。百姓又說:“君子動口不動手”,這話說得實在,所謂君子向來都是講理的,只有權勢的幫凶,才會揮拳弄棒,欺壓鄉鄰,稱霸一方。仁人志士不堪與權勢結交,百姓也多不願做賣身求榮的醜惡奴婢,所以整日磨拳霍霍的,除非心懷滿腔忿慨申冤無門,多半是些實足的小人。自古以來小人雖為數不多,但威風起來專橫跋扈,百姓招架不住了唯有忍氣吞聲,自命清高的人則多要討些虧吃。看到有人遭了殃,旁觀者又很能產生髮自內心的歡悅,私語之間離不開“打死活該”的慶悻,反正不落到自己頭上就無所謂同情。揮舞的拳頭揚長而去了,留給邪惡的勝利和滿足,輸贏只在人情的冷暖之際。

  惡棍向來沒有個體戶,單幹了就要受諸滅,其罪行就要昭彰於天下,所以權勢和專橫歷來都是把兄弟。權勢的幫凶多不得志,因為不勢利的小人尚空前絕後,要賺回與所賣之力相差不多的尊寵又幾近不可能,失落感、漂零感積零成整驟上心頭,牢騷也就會多起來,一時興起為謀點薄利而砸了攤子,權勢又不得已只好出面顧個相安。屢屢如此,最終惡貫滿盈全都栽了也是時有的事。為了避免這一層,大的權勢也捨得給幫凶一點小的位置,小的權勢再去招徠更劣等的幫凶,一層罩着一層,諒幾個不自量力的村野匹夫又奈之若何?認清了,便不難意會裙帶勾結僅是人性的劣根,稍遇濕土便會肆意滋長,盡量不要去招惹方是萬全之策。

  幸而拳頭之恐怖僅能欺凌柔弱於困境,尚贏不去真理,更不能贏去與生俱來的人格和自尊。數千年來,無理的橫行都不會僥倖得逞,國人經歷了洋槍洋炮輪番踐踏和蹂躪,不屈的信念猶在,相比槍炮與屠刀,拳頭的威力又算得了什麼?更況專橫根本得不到真理的庇護,倚在權勢懷中尸位素餐,終也免不了兔死狗烹的悲憫。

  揮舞的拳頭儘管也能揚威一時,可惜再大的權勢也禁不住公眾忿慨的心情。百姓憤怒了,雖敢怒不敢言,但戳着脊樑唾罵的能耐還是有的,權勢聽到了免不了暴跳斥責,小人吃不下眼前虧去,着急起來如喪考妣,除非本身就是卑鄙小人。再則百姓罵起人來很少注重語言的美感,罵爹罵娘直罵到祖宗八輩,這一招連卑鄙小人也接不住,久了心虛自然影響健康。

  百姓還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姑且不說揮舞的拳頭已召示了理屈詞窮的怯懦與無奈,就是多行不義漸起的危機感,也足以衍生為一塊心病。活着每時每刻都得警惕四周射來仇恨的目光,驚恐中自斃的姿式想必不會怎麼好看。

您正在瀏覽: 揮舞的拳頭掩不盡怯懦
網友評論
揮舞的拳頭掩不盡怯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