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陸小曼:永不褪色的美麗

陸小曼:永不褪色的美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出生名門卻清雅脫俗的女子,一個褪去了繁華卻風韻不減的女子,一個經歷了喪夫之痛卻依舊堅忍自愛的女子。她就是陸小曼,這個曾被郁達夫視為,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中國文藝界的普羅米修斯。

  一直以來父母都是陸小曼最強有力的後盾,他們不僅給陸小曼提供了富足優越的物質條件更加以自身的出類拔萃和言傳身教將她培養成為一位知書達理且才情橫溢的溫柔女子。另父母感到驕傲的不僅是陸小曼的一副天賜外表,更多的是來源於她琴、舞、外語樣樣精通的本領,而書畫,她更是勝人一籌。

  這樣一個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女子,婚姻卻是不幸福的。和丈夫王賡有名無愛的婚姻讓她終日鬱郁不得歡。其實王賡是非常愛她,不要怎麼會在徐志摩罹難后還想再次牽起她的手。這就是愛,只是愛的方式不同,但他不說,陸小曼又怎麼會懂。此時的陸小曼彷彿是籠中的金絲雀,奢華的大院內鎖着一顆寂寞的心。她想要愛,卻不知道怎麼去愛,想要愛,卻沒有人讓她去愛。

  這個時候出現的徐志摩無疑是她苦澀生活中的凝露,帶給她無限的春意與活力,打開了她的心花。徐志摩是詩人,所以他懂情,徐志摩是樂人,所以他懂愛,這正是軍人出生的王賡所遠遠不及的。善良的王賡也深深明白,愛的時候要讓愛自由,不愛的時候要讓她自由。從此,徐志摩有了紅袖添香,陸小曼有了溫雅公子。

  陸小曼和徐志摩的愛是熱烈的、是濃厚的,放佛是開在四月里最美的櫻花花潮。在最不適宜的時候,他們卻邂逅了最美的愛情,這也許也是徐志摩日後不幸的縮影。生活的坎坷讓他們在學會愛的同時也學會了爭吵。爭吵、復原,復原、真吵,他們還在繼續的愛着,直到有一天,他們再也不能愛了。

  一九三一年是一月十九日,徐志摩墜機生亡了。他帶着對父母的愧疚,對林徽因的眷戀,對陸小曼的愛永遠的離開了,只留下了陸小曼一個人生活。這對她而言是打擊,也是折磨。分別的痛磨練了她的意志,也帶走了她永恆的愛。但她沒有因此而消沉,因為她要永遠做徐志摩最愛的陸小曼的樣子。其實不見面也有不見面的好,這樣在她的心裡,志摩永遠是最初的樣子。

  當有些人走出了你的生活就讓他走,他只是讓出了位置讓更需要你的人進來。翁瑞午就是這樣一個需要陸小曼的人。在徐志摩死後,他一直陪伴在陸小曼的身邊,給予她安慰和照顧。整整的三十三年濃縮了一個女人曲折的半生,從艷麗逼人到垂垂老也,翁瑞午閱盡春色卻不曾捨棄。這包含着多少情深與意切,足以支持他們互相迷戀,也足以支持他們各自快樂。終於有一天當翁瑞午也倒下的時候,陸小曼明白了即使容顏易老,韶華易逝只要堅強還在,輪迴流轉,美人遲暮又怎能將她奈何。

  任時間的足跡越走越長,任一九六五年的回憶在腦海蕩漾,陸小曼,這個一代名媛留給我們的記憶任是永不褪色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陸小曼:永不褪色的美麗
網友評論
陸小曼:永不褪色的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