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登頂大別山,極目雲天外!

登頂大別山,極目雲天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大別山神奇秀美,主峰聳立於安徽、湖北、河南三省交界處,承載着華夏子孫的心弦,盡現風流;流傳着美麗動人的故事,彰顯魅力。與大別山一脈相承的天堂寨集幽、奇、秀、美為一體。它山巒重疊,奇峰嵯峨,一山四季;它植被茂盛,繁花似錦,林深草密;它怪石林立,奇瀑飛泉,溪谷幽深。風光靜美,早讓我羨慕已久。

  閑來無事,邀約朋友登臨大別山,帶着家人跋涉天堂寨。戶外體驗 “逢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求”的悠雅清新,親歷感受“信步雲梯繞青蒼,涉溪越嶂向天游”的攀爬樂趣。

  曙光初上,結伴而行,向著主峰進發。一路上爬爬歇歇,深吸叢林氧氣,靜聽百鳥歡鳴,欣賞沿途花草;一行走走停停,大家相互攙扶互相鼓勵,爬涉在其人深茅草中,攀崖附石牽拉藤蔓里,披荊斬棘踏路,茂林中前行。艷陽當頂,好不容易登上天堂寨主峰,各個汗流浹背,氣踹吁吁席地而坐。稍事休息張目環望,不敢相信自己能翻過那一道更比一道高的山嶺,又是如何爬上這壁陡如削奇險突起的岩頂。

  站在高處俯瞰大地碧波蕩漾,雲里霧裡群山峻岭隱隱若現 。立於天堂絕頂,長風撲面,人在煙波浩渺里,那一刻心曠神恬。舉手擁抱藍天,豁然開朗,盡情揮錘敲打世紀大鍾,那一刻拂塵清心。不竟發出“桃花流水窅然去,別有天地非人間”感嘆。鳥語花香激越心靈的感應,猶如身臨世外桃園天仙般神怡; 雲霧繚繞撩活多思的筆尖,好似釋懷墨香文韻沁人心脾般浪漫。

  八個小時路程如同走過漫漫人生,有跌宕起伏的感受,也有置身度外的體味;有清新雅靜的享受,也有突出重圍的寬慰;有艱難困苦的感嘆,也有玉汝於成的收穫。

  短暫一程卻打開了走過艱苦經歷的塵封心語,崎嶇爬涉撥動浮華追夢煙雨飄灑的記憶。花開花謝是一種唯美,走過試過頓悟無邊歲月。世道滄桑和走過彎曲羊腸小道相同,人生前行就象艱苦攀崖越嶺類似,淡然應對如同涉河淌水一樣無異。無路找路、曲徑通幽,跌倒爬起、艱難向前,忍耐磨勵成功,堅持成就希望,攀登躍上高峰。當走過的路不再重複,當往事無聲遠去,我們來不及追尋,只能默然追憶許多的曾經的過往,感覺在歲月里,行走在心路上。

  人生有許多的和要有的經歷,無時不在激起對歲月的感悟。不能忘掉我們所經歷的曾經,那幻想特別迷人,那經歷耐人尋思,那打拚叫人無憾,那愛戀讓人興奮。前行的道路就是爬大山,跌宕起伏;天地間闖蕩也是淌大河,或浮或沉。有時確是美好,就象成功登頂看大地,豪情能萬丈,自然也奔放。有時經歷也很困苦,命運惟所遇,循環不可尋;有時經歷確很曲折,江湖多風波,舟楫恐失墜。

  跋山是勇者的故事,涉水是智者的故事,歲月是人生的故事。如果,把人生看做一座高山,把共度流年看成是攀登,默念“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哲語,真朋相伴牽手前行,心境雙清,且行且惜;家人並肩共渡困苦,淡漠風煙,咀嚼滄桑。當走過溝溝坎坎,翻越崇山峻岭,站在高山之巔,磨練成就了堅強,笑語融進了黛綠,人生的深邃無比靜好,繼續的故事燦爛着未來。

  在爬山中我們深深領悟到堅韌不跋的深刻內涵,在下山時我們思考着運籌帷幄切實要義。從人在旅途和人與自然和諧里,我們學會了為愛付出;從艱辛奮進歷程和多變萬化交織中,我們學會了以樂為懷;在物慾橫流和交際複雜交往上,也學會了以變應變;從風起雲湧的競爭和稍縱即逝的環境下,更多地也學會了適時取捨和追尋夢想。

  跳出躁雜和喧囂的氛圍,超越自我體驗野外爬山涉水,賞心悅目、開闊心境,那是經歷也是體驗,既是發散也是感悟。與出家人的廟堂之高和靜守山中相比,他們是身心遠離和脫俗消極迴避的寄託。而我們不同,積極分享自然並歷練刻苦的秉性,衝出世俗無形的包圍,淡泊心靈抖落塵埃,充實平凡完善自我,讓過往靜好淡去無痕!

您正在瀏覽: 登頂大別山,極目雲天外!
網友評論
登頂大別山,極目雲天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