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午後私語

午後私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總會周期性地在某一時刻,心底里升騰起一股莫名的感傷,孤單寂寞的情緒像火山深處的岩漿,一股腦噴涌而出,淤積於胸,總想覓得一個人,盡情訴說!

  這個人,善於傾聽。他對我的訴說,不嫌煩不嫌絮叨,聽得認真端詳,耐心虔誠,不會在我滔滔不絕的時候驚擾我,表情永遠都那麼安靜,如水如波!

  這個人,值得信賴。哪怕我的嘴裡跳出天大的秘密,驚世的寶藏,他也依然守口如瓶。不用對他心存芥蒂,更不用擔心他有不良企圖。他永遠給人一種安全感,值得信賴一生。

  這個人,善解人意。哪怕是我一聲長吁,幾聲短嘆,寥寥數詞,也能夠解其意味,把脈問診,切中要害,授我以葯,終結我心中頑疾,還我一縷歡笑!

  這個人,與我心有靈犀。每當我於流年的河邊徘徊眺望,輕聲呼喚,他便能翩然而至,渡我過河。而當我幽居深閨獨自靜享安好歲月,他又能悄無聲息,默默守望。

  這個人,與我若即若離。沒有糾纏不清的磕磕絆絆,也沒有拒我於千里的冰冷無情。想起他時就在眼前,如影隨形,一轉身卻又空蕩蕩如許,彷彿他從不曾來到過我的身旁。

  或許是因為我太過於挑剔苛刻,當我於這一時刻打開手機,打開,打開所有能夠打開的覓人的地方,連同那記憶之門,翻來覆去竟發現,找不到一個這樣的人!那一刻會會在心底泛起一股凄涼!

  我不禁苦笑,笑自己的天真。一遍遍做着白日夢自己卻渾然不覺,想要去尋一個壓根不存在的人,這異想天開的一廂情願註定只是一個黃粱美夢!笑自己的脆弱。每次到了這樣的時刻,似乎都不能自我救贖,而要幻想依附於他人,攀附於外力去掙脫。笑世態的荒唐。很少打電話,卻想發短信,不想用聲音交流,卻想用文字溝通。天下何其大,竟無處覓得此人能慰我心憂!

  轉念一想,這樣的覓而不得,焉能不是塞翁失馬?如若覓得此人,必不是枕邊的男人,不是東床發小,不是同室閨蜜,不是至情摯友,不是紅顏藍顏。這個人簡單得半個辭藻道來都顯累贅,這個人複雜得無從言說。只剩下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意境,宛若蘭舟催發時,與故人執手相望淚眼,無語淚凝噎!

  既如此簡單又如此複雜之人,又豈能夠做到在分寸之間掌控、拿捏、把玩?如若痛了傷了,又能到何處去療傷,又怎能縫補心碎后的裂痕?林黛玉的敏感猜忌多疑我並不喜歡,可我卻時常像她那樣懼怕歡宴過後的離傷。既然一場場人間的盛宴終要散去,既然盛宴過後滿園凄涼一地離傷,又何必要聚?留下無奈、痛楚、牽挂、糾結、悲涼?倒不如從不曾有過那片刻的歡顏。

  相比不求天長地久、只求曾經擁有的人,相比寧可波瀾壯闊地死去、也不願風平浪靜地去生的人,相比貪戀痛並快樂人生的人,我顯得無比懦弱和庸常,帶着因噎廢食之嫌,帶着逃避主義者的標籤,背負着悲觀主義的色彩,必然招致眾人的謾罵指責,然我卻有了寧靜澄澈的心湖深處時刻輕飄的一縷清香。

  有人說,人生是個過程,經歷才會成長,痛過才會蛻變!不可否認,這是歷經歲月風霜,穿越生命的荊棘后的頓悟和感言。馬克吐溫也曾做着同樣的比方:沒有蘸着眼淚吃過麵包的人就不懂什麼是生活!這些文字曾給無數泥沼中苦苦攀爬掙扎的人們以無限的激勵,助其跨過心坎,癒合傷口。可終究不能因此陷入所謂“經歷即人生”的怪圈,為了經歷而去經歷,彷彿不走彎路、不犯錯誤、不去折騰的人生就顯得蒼白!

  於是明知不可為偏要為之,為了激起心底的漣漪並美其名曰“為了讓人生更豐富”,偏要扔出石子,置生活於激蕩不安,然後當曲終人散后留下一抹記憶,反覆咀嚼,再然後時間淹沒一切。如此往複,終日活在聚散離合的無休止交替中。這樣的經歷又有何意義?

  再珍貴的東西,倘若泛濫,也將一文不值,情尤為如此!

  久而久之,不願再尋覓那人。只是把那樣的一個人放在心底,偶爾拿出細細品。追求完美的人往往總是處處留下缺憾,這或許就是宿命,也是掙脫不了的人生棋局。就像路遙在《人生》中寫的高加林:一個從泥土中爬出來的人,即使暫在都市裡棲息,也終將要回歸那片黃土地!

您正在瀏覽: 午後私語
網友評論
午後私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