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想大醉一場

我想大醉一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很想大醉一場

  文/賢者無憂

  十五年前的春天,那是一個開滿鮮花卻又充滿陰霾的季節,這是一個讓我難忘的季節,它讓我的生活從此轉折,命運從此坎坷,我的眼淚時常噴涌而出,心靈的滴血,在我心底一直悄悄地流淌。無法忘記那個令人心痛,令人崩潰的時節。那個季節后,我不能再喝酒,不能再過正常人一樣的生活了,肉體傷痛和心靈的傷痛一直伴隨着我,走過了一個又一個春夏秋冬。傷痛過後,最讓我渴望的是對正常生活的追求,最讓人難忘的是我那對美酒的喜愛。那喝酒時的豪爽,醉酒時的飄然,酒後的真言,酒後的的放歌,酒後的勁舞,有時酒後還吐出一段小詩來,這些情景都還時時浮現在眼前。真的,我很想大醉一場,再回到那充滿激情,充滿幻想的年代啊。

  那是99年的2月24日,那天是女兒的生日。帶着女兒上街給她買生日禮物,買了一個蛋糕和一件衣服,女兒高興地不得了。回家的路上,我感覺這一段時間身體不適,就去縣醫院做一個檢查,檢查的結果是我的白細胞高達27萬,從醫生的眼神里我看出來了,我的病情非常嚴重,醫生建議我去成都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看看,望着醫院裡面開着非常燦爛的櫻花,我天昏地轉,不知所措。彷彿天就要塌下來了,難道人生就到了盡頭。在醫院的木凳上坐了一會兒,鎮靜之後,我還是選擇了堅強。女兒問我“爸爸,你究竟得了什麼病?”我說,“沒有什麼,就是感冒”。我強忍笑臉,回到家裡,高高興興的給女兒過了一個生日,那一夜,我無法入睡,我走過的路,經歷過的人,我的父母,我的弟兄,我的妻兒,我的朋友,都在我的眼前,就想過電影一樣,一直到天明……

  第二天一早,同事們陪我去華西檢查。我知道,這一去也許就不復返了,離家時我把老婆和女兒抱在一起眼淚嘩嘩的往下流,我不能陪伴老婆了,不能把女兒養大成人了。撫摸着家裡的每一樣辛苦置辦的彩電、冰箱和傢具,廚房、寢室都去看了一看。以此告別我心愛的家,心愛的人,心愛的世界。我邁着艱難的步履到成都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檢查,通過血液分析和那讓人痛得死去活來的骨穿檢查,醫生診斷,我得了慢性粒細胞白血病。一聲晴天霹靂,炸響了我的腦海,我一片空白,一片茫然,不知所措。老醫生告訴我,這種病,國際上都沒有治癒的方法,目前治療的方法只有兩種:一種是保守治療,就是化療后吃藥打針,生存率也在幾個月或者二三年;二種方法是骨髓移植,需要找到相匹配的骨髓,但是移植的風險也很大,移植后的存活率比保守治療略高。於是我選擇了前一種方案。滿頭白髮的老醫生安慰我說,沒有啥子,就是吃藥打針。其實,我在醫院裡看到那些和我一樣的病人,那痛苦的表情,那焦黃的臉,那瞞珊的步履和那奄奄一息的樣子,給我心裡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和痛苦,不知道怎麼走出的那灰牆碧瓦的百年華西醫院,望着昏暗的天空,小時候最喜歡看的日本電視連續劇《雪凝》又浮現在我的眼前,那人,那事,那情景,就怎麼落在我的身上了?我第一次大哭了一場。醫生說有可能是你在搞通信的時候受了基站強電磁波的輻射。此時,我才36歲,是人生年富力強的時候,也是我事業正走向輝煌的時候,幼小的孩子需要我撫育,年邁的父母需要我照顧,清貧的弟兄需要我幫助,我是家裡的頂樑柱啊,一切都還需要我再努力啊。蒼天啊,你為何對我那樣的無情,為何病魔會降臨到我的頭上?我不甘心啊!從此我的生活開始了轉折,每天打針吃藥,不能吃煙,更不能喝酒,不能吃辛辣的食物,不能太累,過着與正常人不一樣的生活。生命的終點好像就在眼前,世間一切美好的東西好像都與我無緣,彷彿天就要塌下來了......

  帶着醫生開的一大把葯,我回到了工作的小城,回到我心愛的家,休息了一天。我的心鎮靜下來了,管他的,天要下雨,人要生病,沒有辦法,退後一步想吧,總比那些自然災害和車禍事故好嘛,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着,因為我的個子不高。我的生命不是戛然而止,我還有時間,完成我的工作,還有時間陪護家人,還有時間欣賞這個美麗的世界。第三天,我就去上班了,強忍笑臉給同事們講,我得的是重感冒,沒有什麼大問題。我又全身心的投入了工作中去了。由於我是單位的領導,需要帶領大家,完成通信工作,讓剛剛郵電分營的單位職工團結一心,開拓創新,奮力拚搏,扭虧為盈。我必須強忍痛苦,努力工作,不能讓幹部職工們為我擔憂。

  經過全局幹部職工兩年的努力,單位有了很大的變化,業務發展非常快,業務收入翻了兩番,實現了扭虧為盈。開辦了許多的新業務,如郵政超市,郵政廣告,郵政禮儀,郵政物流,電子郵局等。壯大了業務的種類,擴展了業務範圍,讓企業從傳統業務變成了一個全新的郵政企業。蓋起了郵政大樓,增加了業務車輛,業務網點,進一步方便了群眾。也蓋起了職工宿舍,讓職工們有了安居樂業的幸福感。單位被評為省級文明單位,市局先進集體。我個人也獲得了許許多的榮譽,優秀共產黨員,成都市的第八屆優秀青年,四川省郵政系統先進個人,全國郵政勞動模範。

  當我站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起全國勞動模範獎牌的時候,當單位成為四川省文明單位的時候,朋友們,同事們舉杯慶祝,忘情的痛飲,而我的眼淚卻流了下來。我含着淚水,用飲料與他們乾杯。有多少人知道我是一個身患重病,與時間賽跑的人,有多少人知道我吃藥打針的痛苦,有多少人知道我心靈的滴血還在流淌。十多年來,我的殿部已經被常年累月的針刺的變硬了一團又一團,吃下的葯都有一大堆了,流下的淚也有一大盆了吧。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多少個不眠之夜伴隨着我,多少次在死亡的邊沿徘徊,多少次昏倒在辦公室里。現在我的病情處於穩定期,身體也漸漸恢復,有了血色,有了活力。彷彿一切都在昨天,一切都沒有發生,我謝謝那些幫助過我的人們。謝謝那些與我一起戰鬥,時刻照顧我的同事,謝謝那些關心和幫助我的朋友,謝謝我的妻兒陪伴我走過人生的每一個時刻。在這十五年的漫漫長路中,我的老婆辛苦的操持家務,既要工作,還要照顧我的身體,以前打針都去醫院,後來他學會了給我打針,給我配藥,慢慢地她都成了醫生啊,

  如今身體好了,我很想喝酒,很想痛快的喝上一場酒,痛快的大醉一場,想和老婆舉杯,我想和朋友一起同醉,這種衝動常常會冒出來。誰能與我同醉,相知年年歲歲,原是膾炙人口的《渴望》的片首曲。我們那個年代守候在黑白電視機前看電視的人都會唱。對於很想喝酒又不能夠喝酒的我來說,那是多麼的難受啊?。

  我原是極喜歡喝酒的,但不是爛酒,還很有分寸。打能喝酒開始,在家裡吃飯老婆做了好菜就要喝上一杯,來了朋友和同學也要喝上一杯,每當事業上取得成就時,老婆就準備好了酒,讓我們倆一起共飲。先前喜歡喝低度酒,後來慢慢地可以喝高度酒了,再後來就一直喝啤酒。喝出了個大肚皮啊。

  以前喝酒,醉總是醉過的。微醉、大醉常有,但吐的次數極少,至多是喝得睡着而已,或者去KTV嚎叫一番罷了。醉了多次,與我同醉的也不少,而與我同醉,只不過是酒灌多了緣故,很少是“酒逢知己千杯少”使然。再說了,與朋友們一起喝酒,總是一杯一杯的灌,說的是無關痛癢的戲話,講的是國事、單位事,決然沒有與情感有關的話題,因此,即便醉了,也是“誰怕誰”般的同醉,沒有一絲情切切意深深的“誰能與我同醉”的期許。我也喜歡豪爽地喝酒,有一次我和一個朋友一起喝酒,就是拿兩瓶白酒來,分兩杯乾了,馬上吃飯,簡直爽得很啊!酒後一展歌喉那才叫爽啊!酒後的的話總是滔滔不絕,但都是說的真話,酒後與朋友們一起吟詩,一起聊天。酒後聲音很大,但是酒後也很容易犯錯誤啊,有幾次都很危險啊,記得有一次喝了很多酒,一個人醉倒在電梯里,同事到處找我啊;還有一次喝了酒還開着長安車飛奔在鄉道上,油門踩到底都感覺速度很慢,現在想來真危險啊;還有一次被交警在人民南路上攔住了,好在我的朋友沒有喝酒,下來就說好話,警察看我們還比較誠實就放我們一馬了,要是現在的警察還得了,不拘留都要罰款啊,想來真可笑。然而,酒後飄飄的感覺非常愜意,令人回味!

  而今,酒也不能喝了,我想喝酒我想醉的想法倒日趨強烈了。我原也曉得,可以用飲料代替酒精,但是始終沒有那種感覺。可以將這一切寫入日記,發在博客上,但總不如“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這般浪漫悲涼,總不如“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那樣狂放不羈。誰能與我同醉,《渴望》所希冀的是“相思年年歲歲”,而我呢?就想有一喝解千愁,就想一醉解萬愁,一醉方休的感覺。有時就想用酒來麻痹自己的心靈,讓自己感覺自己是一個正常的人,那樣沒有痛苦,沒有苦難,沒有折磨。

  回想起來,生活無論怎樣的坎坷,命運帶給我再多的苦難和折磨,對我而言都是一種收穫吧,哪怕是一種失落一種傷害,掙扎在人生的道路上,總會有着諸多的坎坷與迷失。我想,一路坦途不一定就是美好絢爛的人生。或許正是那幾番的痛苦和磨礪,才鑄就了生命中的點滴輝煌,或許,沒有我的病痛,我也許不會那樣發奮,也許不會那樣拚命,“拚命三郎”的帽子也不會戴在我的頭上,我也不會成為全國郵政勞動模範,也許,也許……

  日出日落,花開花謝。十五年轉眼就逝,我已經來到天命之年,歲月改變着我的容顏,我的頭上已經冒出了白髮,眼角也出現了皺紋。歲月磨礪着我的心境,病魔和傷痛磨練了我的意志,也留給了我一個寧靜而豐盈的心靈世界。鑄就了一個不向苦難屈服的男子漢。我會用一顆感恩的心來面對人生歲月中的所有際遇,擁有與失去只不過是一個轉身的瞬間,那些偶遇的人,經歷的事,都是值得握在手心裡的寶貝,如果不經意的從指間滑落,或許是永遠的遺憾。

  人生如酒,歲月如歌,面對這樣的坎坷人生,我選擇堅強,選擇了珍惜。我不在乎生命的長度,拚命地拉開了生命的寬度,我用堅韌的意志戰勝病魔,用一個男子漢博大的胸懷面對苦難,用快樂來面對工作,用愛心來面對社會,用自己努力工作的成就來報道父母,感恩妻子,感謝朋友。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喝酒了,我一定暢快淋漓地大喝一場,大醉一場。微醉中,與老婆同飲一杯幸福酒,與朋友一起高歌一曲《朋友》,與筆友們一起吟詩一首,讓我追憶那逝去的青春,讓我忘掉那不堪回首的苦難,讓我回味那鮮花與掌聲帶給我的快樂無限。走在人生的秋天,感覺愜意無限,忘掉了一路走來的心酸,飛灑了青春失敗的桑田,盡享了成功收穫的美艷。一路上,朋友相隨愛人相伴,我的人生精彩無限!

  我想喝酒,我想醉,誰能懂?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日淚作

  :

您正在瀏覽: 我想大醉一場
網友評論
我想大醉一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