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木棉花開感觸的日子

木棉花開感觸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木棉盛開的季節,每次看到紅彤彤的木棉,心中總有一種溫馨。即使已是過去了很多年,但它曾給我的暖,還一直藏在心頭。

  ??那年,感情受挫的我,在陽春三月裡帶着一顆受傷的心,逃到了一個屬於木棉花的城市。來接站的是一個高中時的男同學,和他就像親人般的熟悉,所以一看到他便把所有的行李,連同那些失落一起拋給了他。一抬頭,驚奇地發現,路邊開滿了木棉花,那火艷艷的紅,彷彿要振落我一臉的疲憊,無論是身體的還是心理的。天空一如我的心情早已飄起了細雨,路像蜘蛛網般的交錯,坐在公交車上百無聊賴的我,淡然地望着窗外的朦朧,在朦朧中仍然掩蓋不了那一抹抹的紅,我的心由之一振,耀眼的紅一路陪伴,竟一點點地一點點地溶解着我心中的那塊冰。木棉是廣州的市花,又被稱為英雄花,如今這英雄之花,點燃着城市的熱情,也燃起了我的希望。

  ??一路的奔波終於來到了遊玩的第一站,有“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之稱的陳家祠,走馬觀花地欣賞着建築裝飾品中既有簡練粗放、又有精雕細琢的木雕、石雕、磚雕、陶塑、灰塑、壁畫和銅鐵鑄等不同風格的工藝,心不在焉地感嘆工匠的精湛手藝的同時,卻在幻想他們靈巧的手如果也能修補一個支離破碎的心,那該多好呀。“快拿相機出來,這麼漂亮的景怎麼也要紀念一下呀。”同學在一旁提醒,於是拿出了相機,可是怎麼按也按不下鍵,難到是相機壞了,同學有點失望。無所謂的我,給了同學一臉的惘然。晚上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到同學安排好的地方,當洗刷完一切靜靜地躺在床上,眼睛已很累,頭腦卻很清醒,聽着窗外淅淅瀝瀝的雨聲,眼前又現出那一叢叢的紅木棉。就這樣枕着雨聲,想着木棉,半睡半醒地就到了天明。

  ??第二天,同學竟然借來了一架海歐相機,拉着我就往公車站的方向跑,他說今天還要去陳家祠,我難得來找他一起玩,怎能錯過那裡的美景。同學知道我喜歡看一些古香古色的東西,也一直知道我心情低落平時喜歡嘰嘰喳喳的他,這時也學會了沉默,也許他懂得時間是最好的良藥。依然行在那條路邊綴滿紅花的路上,輕紗籠着的紅,越發讓人喜歡!再一次踏進陳家祠的大門,曾以為昨天的揮手是最後的一面,卻不知,相見原是如此簡便。想到這,不由莞然一笑。被同學拉着到處留影,其實這景又何嘗不是印在心裡了。再次逛完了陳家祠,同學又被拉起,跑到了一個長滿參天大樹的地方,眼一抬,心便熱了,那是一種怎樣的美,一簇族相互擁護的紅,從那個角度看,都一樣的火火紅紅,都一樣的美。原來同學早已看穿了在公車上痴痴看着木棉的我。欣賞着這高高枝上的紅,用心裁一幅最美的木棉圖,長留心間,在這紅的陪襯下也許我那顆曾枯萎的心,在棉絮飄飛的日子便又會發芽。

  ??如今已是晚春,廣州的英雄之花也許早已開敗,眼前的木棉樹上,還掛着零零星星的紅花,如同我零零碎碎的記憶,曾經滿懷的淡淡的馨香還有對同學的感激仍深深地收藏在心裡。

  〖作者:雨浥夢〗

您正在瀏覽: 木棉花開感觸的日子
網友評論
木棉花開感觸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