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格桑花開

格桑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在一首名叫《格桑花》的歌詞里,第一次聽到“格桑花”這個好聽的名字的。不知是啥原因,每次看到或者聽到這個字眼兒,我都會聯想到冰潔、絕倫、燃燒等類似詞語。從那時起,二十多年來,在我的心目中,她一直是雪域高原上聖潔的、絕無能比的、常人無法欣賞到的仙花。也就是從那時起,美麗的雪域高原,就成了我夢牽魂縈的地方。我時時都在夢想着,騎一匹高頭大馬,奔馳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去尋找那美麗的格桑花。

  其實,美麗的格桑花,是高原上最普通的花朵。格桑花的骨子裡也是平民化的,農舍邊、小溪邊、樹林下,隨處可見,就像守護神一樣守護着勤勞善良的藏族人民。夏天,路邊的一團團格桑花緊緊地湊在一起,紅紅的、矮矮的,把高原裝扮得異常漂亮;冬天,萬物開始冬眠,樹木葉子已經凋落,格桑花在高原上以一種傲視群雄、鶴立雞群之勢,依然盛開在美麗的雪山上。“格桑”為藏語,即好時光之意。傳說在春夏之交的雪域高原上,每年都有一個璀璨的好季節,風姿綽約的八瓣格桑花兒都會如約來到草原上,為青春亮麗的姑娘們帶來好時光,也帶來幸福。

  美麗的格桑花,更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頑強的花朵。桿葉纖細,花瓣小巧,看上去弱不禁風。可風越猖狂,她就越是堅挺;雨越大,她的枝葉就越是翠綠;太陽越曝晒,她的花就開得越燦爛。她,喜愛高原的陽光,也耐得住雪域的風寒。她,美麗而不嬌艷,柔弱而不失挺拔,且花色多變,夏天一般是白色,到了秋天就成了紅色,讓高原的色彩一點都不單調。

  格桑花,是象徵藏族人民幸福和愛情的花朵,寄託着藏族人民永遠的夢想,是藏族人民永恆的追求。

  每次,我都會在《格桑花》那飄渺、悠揚、深情的歌聲里沉醉,微閉雙眼,思緒就會穿越時空,腦海里浮現着一幕幕千年前的動人情景。我看見,一位絕色佳人離開長安古都,迎着風雪嚴寒,前往大漠荒原的滄桑與悲壯;我看見,滿是由各類藝人和馱着書籍的駿馬組成的送親大隊,迎着獵獵寒風,踐行民族和諧和拓展現代文明的鏗鏘與豪邁;我看見,將近大漠時,一位公主毅然摔掉母親送她的能看到家鄉的寶鏡,把滿腔的思念化作阻擋回家的日月山,把思念的淚水化作倒淌河,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我看見,松贊干布迎親隊伍的威武雄壯和載歌載舞的衝天喜慶;我看見,多情的松贊干布,為了文成公主少些思念故土的憂傷而修建布達拉宮的壯舉……

  從此,高原上的藏民就唱着一首歌:

  從漢族地區來的王後文成公主,

  帶來不同的糧食共有三千八百類,

  給西藏的糧食打下堅實的基礎。

  從漢族地區來的王後文成公主,

  帶來不同手工藝的工匠五千五百人,

  給西藏的工藝打開了發展的大門。

  從漢族地區來的王後文成公主,

  帶來不同的牲畜共有五千五百種,

  使西藏的乳酪酥油從此年年豐收。

  文成公主在藏四十年,言傳身教,藏族人民耳濡目染着豐富的漢人文化,學習着農耕技術,改變着陳規陋習,一步步走向文明,一步步走向幸福。從此,藏漢成一家,中華民族開始了大和諧、大聯盟的新紀元。我想,應該是從那時起,雪域高原上,就開滿了美麗的格桑花。

  在藏族人民心中,文成公主就是雪域高原上那朵最美的八瓣格桑花,是她讓勤勞善良的藏族人民心中開滿了幸福花!不然,那代表漢藏友誼的布達拉宮,為何總在默默訴說著千年佳話?格桑花又何以成為拉薩的市花?

  美麗的文成公主,就是雪域高原上那朵最美的八瓣格桑花!

  一曲終了,睜開雙眼,映入眼帘的是化龍山五色繽紛的深秋。腳步不由自主地離開辦公室,走進了濃濃的秋色。在農家菜地邊,一株小巧的菊科植物,整株碧綠,暗紅的花兒正在使勁兒開放,特別引人注目。這難道就是格桑花,如果不是,為何與我在網上看到的一樣?是的,是秋英,秋英就是格桑花。可是,我們這裡是沒有格桑花的,難道是?是美麗的文成公主,化作了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她思念家鄉和看到藏民的生活和諧幸福而興奮激動的淚水,隨風飄落在山下,讓我美麗的化龍山也盛開了格桑花?

  一直以為只有在雪域高原上,才能看見的格桑花,原來就在身邊,就在我們的化龍山上。格桑花,枝葉纖細、柔弱,卻在颶風暴雨里,堅強挺立,用生命守候着一個夢想,像一位戰士,守衛着生命的誓言;格桑花,花色多變,卻在盛夏里迎着驕陽,開滿金黃的耀眼的花,越是驕陽似火,花色越是艷麗,就像向日葵一樣,永遠向著光芒萬丈的太陽;格桑花,凌風迎寒傲冬雪,巍然挺立開紅花,青春常在渾不怕,鶴立雞群顯風華!

  看着眼前這朵格桑花,不由得不想起,化龍山保護區的頂風冒雪的巡護人。他們微不足道,幾乎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名字。他們風裡來雨里去,頂艷陽,迎冬雪,用自己的腳步丈量着化龍山的春夏秋冬。在草木萌芽的“茲茲”聲里,感受着陽光催生萬物的巨大力量;在蜜蜂、蝴蝶的竊竊私語中,歌唱着鳥語花香的好時光;在飄着野果子香味兒的高山草甸上,心中裝滿濃濃的秋色;踏着皚皚白雪,撲捉着一行行通往密林深處的動物腳印,就像得到親人平安的消息那樣,他們的心裡樂開了花。他們,把自己獻給了大山,大山就是他們終身的伴兒,四季的和諧安詳就是他們最大的收穫。被紫外線燒得油黑的巡護人,用青春和熱血,守衛着那片凈土,要把那個被稱為“全人類遺產”的生物基因庫,留給子孫後代。他們啊,托起生態文明的夢想,在構築人類美好家園的道路上,總是有着無窮的力量,歲月滄桑,青春不老。他們,就是化龍山上的格桑花,就是我心中的格桑花!

  如畫的化龍山,山上開着格桑花,她是文成公主的淚花,化作神話變成花,守衛人類遺產守衛家,嘯聚山林樂哈哈。

您正在瀏覽: 格桑花開
網友評論
格桑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