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女貞花開悅心房

女貞花開悅心房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女貞花開悅心房

  諸葛玉兒

  不知不覺,時令已經進入六月,淺淺的夏迎來了女貞花開。彷彿一夜之間,宛城的大街小巷,宅院河畔,隨處都見到了她們的身影。也許以前女貞樹四季常青,因而人們熟視無睹。待到花開了才驚嘆地注意到她們。遠遠望去,宛如平地騰起了一團團綠色的蘑菇雲,綿延起伏,朦朧婉約。如果把世間的花比作女子,傾國傾城當屬牡丹,大家閨秀當是玫瑰、芍藥;小家碧玉就多得不計其數了:米蘭、茉莉……蒲公英、鳳仙花、山菊花應該是質樸的村姑;那麼女貞花呢?她們似乎不屬於任何一類,儘管她們是女子中的“優秀者”……

  女貞子花開時節,恰逢莘莘學子高考的日子。行色匆匆的人們,顧不得去看他們一眼,但卻抵擋不住花香的強勢進攻。看她們挺拔着灰綠色平滑而不開裂的秀干,舒展着一樹鬱鬱蔥蔥的墨綠色葉片,片片葉面閃爍着喜悅的光澤,她們捧出滿樹淺嫩鵝黃的小花,親親密密簇擁在圓錐形的花序上,花花相依,花花相吻。別看花兒奇小無比,但由於小花密密匝匝,花陣龐大,浩浩蕩蕩,卻是於夏季獨領了風騷。數以億計的小米粒般大小的花兒,攢集在一起,立於枝頭,彷彿天際飄落的雲朵,繾綣舒展,裊裊娜娜,實現了由深層綠向淺色黃的過渡,似乎在向大千世界展示自己的“厚積薄發”。

  對於女貞花,起初談不上有多喜愛,因為更多了幾分敬畏在裡面。她們沒有明艷美麗的容顏,只是很普通的外觀,但是為何總能在初夏之時,沁入人的心田,揮之不去呢?皆是因了她的花香!不是淡淡的若有若無,而是濃烈的撲面而來。上班下班,茶餘飯後,只要走上街頭,你就拒絕不了她們的味道,睜眼前閉眸后,縈繞不散,迴環繚繞,讓你不由得想知道:何物如此沁心入肺?

  居家附近,一街兩行,種了很多女貞樹(近幾年替代了原來的法國梧桐樹)。每當夜深人靜,我伏案奮筆疾書時,她們就遣馨香精靈們溜進紗窗,絲絲縷縷,不着痕迹地將香氣慷慨地播撒在你的周圍,漸漸地漲滿整個心房,溫馨一夜情感,驅趕寫作的疲憊,讓你在和文字擁抱時變得有滋有味。倘若此時走上街頭,我想你一定會被魅惑,微風輕搖處,整座城市都被花香侵佔,彌散在角角落落,那磅礴氣勢實在讓人欽佩。

  學校的小花園四周,也有幾棵。下課時,我常站在樹下凝望沉思:不知這女貞樹何以得此名字?應該源於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吧? 果然查到了:相傳,從前有個善良的姑娘叫貞子,嫁給了一個老實的農夫。兩人都沒了爹娘,同命相憐,十分恩愛地過日子,哪知婚後不到三個月,丈夫便被抓去當兵,任貞子哭鬧求情,丈夫還是一步三回頭地被強行帶走了。丈夫一走就是三年,音信全無。貞子整日里哭泣不已,盼望着丈夫能早日歸來與她團聚。可是有一天,同村一個被抓當兵的逃了回來,帶來她丈夫已戰死的噩耗。貞子當即昏死過去。鄉親們把她救過來后,她便一連幾天不吃不喝,尋死覓活。最後有個鄰家二姐勸慰她,說那捎來的信也許不真,才使她勉強挺了過來,但這一打擊卻讓她本來羸瘦的身體更加虛弱,這樣過了半年,她最終還是病倒了。臨死前,貞子睜開眼拉着二姐的手說:“好姐姐,我沒父母沒兒女,求你給我辦件事。”二姐含淚點頭。“我死後,在我墳前栽棵冬青樹吧。萬一他活着回來,這樹就證明我永遠不變的心意。”死後二姐按她的遺言做了,幾年後冬青枝繁葉茂。果然有一天,貞子的丈夫回來了。二姐把貞子生前的情形講了一遍,並帶他到貞子墳前,他撲在墳上哭了三天三夜,淚水灑遍了冬青樹。他也因傷心過度,白了一頭黑髮。說來也怪,或許受了淚水的淋灑,貞子墳前的冬青樹不久竟開花了,還結了許多豆粒大的果子。鄉親們都很驚奇這樹能開花結果,議論紛紛,有的說樹成仙了,吃了果子人也能成仙;有的說貞子死後成了仙等等。貞子的丈夫聽了怦然動心:“我吃了果子如果成仙,還可以和愛妻見面。”於是摘下果子就吃,可吃了半年,他沒成仙,也沒見到貞子,然而頭髮卻慢慢變黑了。就這樣,冬青樹的果子藥性被發現,它能補陰益肝腎,治療頭昏目眩;腰膝酸軟;鬚髮早白等;於是人們紛紛拿種子去栽種,並取名叫“女貞子”。

  學生好奇地問我在幹什麼?我伸手去接那隨風飄落的花兒,喃喃着自語:“看!下花雨了……”孩子們也學我的樣子,伸出小手爭先空後接那繁密的落花,驚喜地爭相報告:“這米粒一般的花居然有四個花瓣呢!”“就是,哈哈,一片片花瓣還在下腰呢!”我細細觀看,果不其然,每片花瓣圍繞着中間的兩根花蕊,向後彎曲至270度,腰肢的纖細和靈巧更是別具韻味。四片花瓣猶如四個小姐妹,既團聚在一起,又不互相依賴、孤芳自立。花瓣中心的花蕊亭亭玉立,顫顫巍巍,彷彿在和她們交談着什麼……心兒倏地一下就動了:我原是只驚嘆她們群體展現的力量和風雅,沒想到僅是芝麻粒大小的單朵花,也是如此簡潔魅力,富有韻致——也許世間至美的東西,原本就該是最簡單的存在吧!

  喜歡上她們了。喜歡女貞子花的芳香馥郁,這種樸實的香味,彷彿是穿越了世紀的隧道,從遙遠的地方向我款款飄來,包圍我,簇擁我,讓我感覺一種熟悉震撼:是柔軟軟,濕漉漉,甜絲絲,青澀澀的。這種花的群體是不可抗拒的力量,作為個體又有令人折服的雅緻。待到花落,紛紛揚揚,如細雨繽紛,一地細碎的淺黃或米白,一地的芳香。

  經歷一個暑假的孕育,在金風送爽的日子,滿樹又掛起成串成串的女貞子果實——如小豆子般大小的籽粒,常被孩子們揪來,當作彈弓或者玩具槍的子彈,練準頭……老中醫們說這果實是寶貝:用於肝腎陰虛的目暗不明,視力減退,鬚髮早白,腰酸耳鳴及陰虛發熱等。還能補肝腎陰,但藥力平和,須緩慢取效。老中醫徐徐道來:治目暗不明,常配熟地,菟絲子,枸杞等同用;治鬚髮早白,常配墨旱蓮,桑葚等同用;治陰虛發熱,常配地骨皮,生地黃等同用……我突然想到自己因為美尼爾氏綜合症留下了右耳耳鳴的毛病,能否醫治?他說不妨一試,我卻一直沒有機會嘗試治療,但從此也就關注到這種花兒和貞子了。希望自己的頑疾能夠藉助於她們得以康復,那她們就是我的恩人了。

  昨晚和一個朋友沿街邊散步,她閃動燦若晨星的眼睛,告訴我:“我拒絕了那個富豪的追求!他雖然有別墅有豪車,但也有妻子和兒子;他說每月給我一萬零花錢,我就不必每天在商海里摸爬滾打掙票子;她說每月一定會來看我一回,但我必須做到不許嫁別人,隨叫隨到……”我驚訝地問:“這是你追求的愛情嗎?”她苦笑:“愛情對我而言早已經是奢侈品了。儘管我淡漠了追求,但還不至於讓金錢和慾望玷污了愛情這個名詞。做人得有自尊,自尊了才會自愛!女人,不管什麼時候,都要牢固護衛一種價值,一種貞操!……

  朋友幽幽說著,我的心一下子舒展開了。抬頭看,一棵棵女貞樹靜立於喧囂的街頭,不自卑,不媚俗,坦坦蕩蕩,在華燈璀璨的夜裡,花香更是悠遠綿長,我想着女貞花的節操,女貞花的品味……不管世人如何看待,既然存在就該花開,不求回報地綻放着自己的姿態。我說:“會有懂你的人來欣賞你的……”突然覺得,女貞花——就是女子中“優剩女”。

您正在瀏覽: 女貞花開悅心房
網友評論
女貞花開悅心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