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提着鞋子去上學

提着鞋子去上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提着鞋子去上學 標籤:小鞋子

  提着鞋子去上學

  l  許明偉

  至今,我仍然記得,而且永遠不會忘記——那段提着鞋子去上學的日子。

  七九年的夏天,我接到了初中入學通知書。父親既高興又苦惱。高興的是能考上中學的孩子在村裡沒幾個,苦惱的是生活又多了一份負擔。那時,一家十口,全靠父母勞作,生活十分艱苦,常常是稀飯拌雜糧度日。可是父親堅定地對我說:‘‘全家就是喝米湯吃野菜勒緊褲帶也要送你上中學。”我感動得熱淚盈眶,暗下決心:“為家庭崛起而讀書”。為備讀書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父親不得不起早摸黑上山挑柴背竹挖百步薯去賣。不料,有一次被野蜂蜇中腳背,后感染髮毒,近兩個月不能行走,差點丟了性命。

  ······

  開學前一天,我拿着父親用血汗換來的那雙軍式膠涼鞋,激動得熱淚滾滾。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有鞋穿呀,怎不激動 以前都是白天光着腳丫上學,晚上着父親自製的木屐走路。而這鞋,差點要了我父親的命,怎不流淚?

  我捨不得穿,怕磨壞。那時,星期六上午還要上課,下午才能回家。學校離家10多公里,是一條坑坑窪窪凹凸不平的泥路。沒有客車,也沒有自行車,來回都得步行。每到星期六下午,我都用膠袋裝着那雙心愛的涼鞋提着回家,光着腳丫走在那條坑坑窪窪凹凸不平的鄉村公路上。腳底磨起一個個血泡,痛得難忍。血泡被尖沙碎敕破,鮮紅的血跡沾在鄉村的小路上,沾在門前的青石板上,沾在那永不褪色的少年那記憶里。父母見我跛步走路,追問起來,我瞞住說是上體育課打球不小心跌倒擦傷了腳。星期天回校,我又用那膠袋裝着鞋,走在那條有幾個坑窪,路邊有幾個大石,幾棵大樹都能記得一清二楚的公路上。腳底仍然被磨得紅腫起泡,疼痛難受。有一回,老師問我為什麼不穿鞋,我違心地說在家習慣不穿,穿了反而不舒服。其實,我何嘗不想穿,只是捨不得穿! 只有到晚上洗腳時才小心翼翼的穿它去上課。

  日復一日,新學期結束了,我的腳底長滿了厚厚的繭,穿上那鞋感到太緊了,是那鞋變小還是我的腳長大呢。

  寒假在家,我把鞋包好放在木箱里,白天照常光着腳丫放牛,晚上仍舊穿着父親自製的木屐。

  第二年春季學期開學,我打開木箱拿出鞋子試穿,可怎麼也穿不下。我告訴父親鞋小了。父親笑笑:“你長大了,留給弟弟吧,我掙錢給你買一雙大的。”

  三十多年過去了,想着這事仍心酸流淚。可是,我將這事講給孩子們聽,想讓他們懂得生活的艱辛,應勤儉節約,艱苦奮鬥,豈料他們不但不相信,還說我笨_____有鞋不穿提着幹啥。是的,如今的孩子,多數嬌生慣養,吃喝玩樂,穿高擋着名牌,不是匹克,就是安踏。舊的不要,補了就扔,哪裡還有艱苦樸素的優良作風呢 真讓人心痛。

  原載《港城文藝》2012 10月號

您正在瀏覽: 提着鞋子去上學
網友評論
提着鞋子去上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