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沒有寄出的情書

沒有寄出的情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下了一夜的小雨,室外的空氣更加新鮮,拿了一把傘就出去了,沿着河邊慢跑,雨點打在傘上滴滴答答,河水也漲了很多,遠處一對水鳥在戲謔,這種場景一般在電視的動物世界里才能看到,遠處的山被雲霧籠罩着,時隱時現好似少女害羞的臉。

  眺望大山,幾天的雨水沖刷的翠綠翠綠的,好像要迎接仙女的到來。我心裡她也在雲霧裡嗎?看到此景使我的思緒又回到二十多年前,因為工作的需要我來到一個關中東部的一個小城建設化工廠,廠後面有山,還有一條小河,河堤上種滿了柳樹,微風一吹,柳條隨風搖曳。

  清晨我常常慢跑在這個河堤上,一陣春風吹來。柳枝柳絮好似少女的秀髮,散發著一股清香,此時正好有一個姑娘從我身邊跑過,渾身散發著青春的朝氣。

  後來的幾天里我總能看到她的身影,跑完步做一套廣播體操,然後坐在柳樹下看書,我感覺他在跟我學的呢,這都是我早上活動的範疇,我那時正在上函授漢語言文學,早上鍛煉完習慣看書的,第二天我去了他已經比我早到了,好像和我比賽,就這樣我們暗自較量了近一個月時間,有一天我正在樹下看書,忽然一陣風,我書上多了一個紙團,打開一看上面寫了四個字《繼續努力》那娟秀的小楷一看就知道出自女孩之手,等我看完紙條發愣的時候,女孩早不見了身影,感覺告訴我肯定是她,和我較量的那個女孩!

  第二天都7點多了,也沒見女孩的影子,第三天還沒見來,我要回去上班了,忽然在河堤下玉米地里,看見有一個穿白色運動衣的姑娘在看書,我急忙走了過去,玉米葉子的嘩嘩聲驚動了姑娘,她回頭一笑,我當時心裡也碰碰直跳,臉好像也紅了,語無倫次了,急忙從兜里掏出那張紙條遞給她,說了一生最蠢一句話:你的紙條掉了。她撲哧一聲笑了,說那是送給你的。這是我才正眼看了她,一身白色運動裝,白白皮膚大眼睛,頭上扎了兩個辮子,就是用皮筋扎的不辮了,那是已經改革開放了。顯得青春靚麗!!

  我們就這樣認識了,她叫蕊,剛滿20歲,參加工作不到一年時間。業餘讀電大英語,後來說我們在較量下去,就別睡覺了,晚上就在這裡等着吧!

  後來我們還是從不同的方向跑來,各看各的書,休息時在一起聊幾句,聊各自的單位情況,也聊個人的前途問題,我們都有一個願望,好好學習,提高自己,使自己的前途有所改變。也談文學,談詩詞,她喜歡李清照。我喜歡辛棄疾。

  在後來的日子裡我發現自己,不管幹什麼都特有精神,在累早上也能起來,去河邊跑步。去鍛煉身體嗎?還是去看書?我不知道,反正有一股強大的動力!

  一天晚上,我在床上輾轉反側怎麼都睡不着,腦海里總浮出她的身影。我在反思,我是不是喜歡上了蕊姑娘,不知道!

  每天照舊,早上見面,蕊性格活波,愛唱愛跳,有幾次我也把二胡帶到河邊,我拉她唱,那是八十年代流行一首歌《原野牧歌》節奏歡快。我們合作的非常開心。

  古時說月有圓缺啊,就在這時我突然接到單位的調令,調到公司工會,去搞國慶晚會,我的頭一下蒙了,怎麼會在這時調我走呢?雖然對我來說是好事啊。這就是說我提幹了,但也不能偏偏這個時候啊!!

  後來我經過深思,我在想,既然我們互有好感,怎麼都不表白呢?我是自私的,我考慮的是我的前途問題,要回到生我的大城市去,可是蕊呢?她怎麼也很拿的穩啊!為什麼呢?我百思不解,蕊的個頭身材,長相皮膚都是我喜歡的,我陷入了痛苦之中!

  當我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她時,感到非常的震驚,蕊顯得那麼的平靜。她說我是《飛鴿牌》的早晚要飛走,看來她早已看到我心裡去了。所以說,好多人說結婚後人就變了,其實沒有變,只是兩個人專門談戀愛,都偽裝自己的缺點了,朋友關係,同事關係,,發展的戀愛。在戀愛前就已經了解到對方了,也看到了對方的優點,包括缺點,結婚比較真實的,因為當初誰也不隱藏自己。世上有的東西,也不能太理智了!太理智了也是遺憾啊!

  要分手的那晚,我第一次約她出來。我們漫步在河堤柳樹旁,奇怪的是柳枝也不搖曳了,月亮也不知躲到哪了,只有天上的星星,在向我們眨眼,我們默默走了很長的路,誰都不說話,後來還是我先開口了,明天我就要走了,不說點什麼呢?她嘆了口氣說,認識你真高興,很感謝你和我較勁,要不然我早上根本起不來的,認識你學到了你的刃勁,不僅鍛煉了身體,也鍛煉了我的意志。我們在一起我非常的開心。

  我送給她一個紅緞面的日記本,第一頁我寫了:

  蕊:

  繼續努力

  友情永存

  羽

  9.6日

  她翻開日記本看到我言時,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失聲哭了,我也不知道怎麼安慰她,二十多歲也沒談過戀愛,後來我才醒悟到,她是看到我後面那四個字---友情永存,送她回家的路上我們又沉默了,我送她到家門口她又送我到單位。來回拉鋸呢,看她的眼神,想要說什麼,但欲說又止,她瞪着眼睛看我,我發現她的大眼睛,有一種無奈的感覺,就是這種眼神我一直在腦海趕不走。

  後來我給她寄過很多信,都如石沉大海,一年後出差的機會,我又去了小城,我直接去她單位找她,接待我的正好是她的電大同學,用憤怒的口氣說,你怎麼才來,晚了!我詫異。什麼晚了,蕊在一個月以前已經過世了!我一聽這,頭一下暈了,差點沒站住,我說不可能!

  !她同學說你等等。蕊有東西送給你,一個大紅絲巾,我打開一看是我送她的紅緞面的日記本,還有我寫給她的信。打開日記本看見她那娟秀的小楷,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了,眼淚一下湧出了眼眶!

  親愛的羽:

  請允許我這樣稱呼你,這是第一次這樣稱呼,也是最後一次稱呼了,當你看到這些文字時,我已離開人世了。你知道我是多麼的喜歡你呀!!我送紙條時就愛上了你,因為我做出此舉動,已經崇拜你很久了,男孩子都愛睡懶覺,但你不會,你早上那麼早起來,鍛煉身體還讀書,不管颳風下雨你都堅持,令我十分敬佩,自從認識你后,我感覺我的學習動力,是從來沒有那麼的大,你懂得那麼多的事情,還拉一手漂亮的二胡曲,我喜歡九九艷陽天那首歌,多想做你的小英蓮啊,看來這輩子是沒有希望了,遺憾啊!!當正要對你表白愛意時,我卻查出了白血病,那個晚上我抱着你送我的日記本哭了一個晚上,我一直也捨不得用它,想你的時候摸摸它。我當時也知道你是《飛鴿牌》的但愛情是有翅膀的,你飛到哪裡我也跟你飛到哪裡,現在不能了,這就是,我不給你回信的正真原因,忘了我吧!

  羽:我真捨不得離開你呀,怎能忘記,河堤邊上來較量,怎能忘記,柳樹蔭下讀書忙。值得欣慰的是,在你的鼓勵下,我已順利的拿到了電大文憑!

  羽:人總是要死的,但遺憾的是,我來到世上才二十個春秋啊!!我們的愛情剛剛開始,就被扼殺在搖籃里了,遺憾的是,我們有緣無份了,陰陽兩天地,唉!!我走後想變一隻小鳥,每個清晨都叫你起床,我們不是每天又在早上見面了嗎。

  羽:當你看見這封沒有寄出的信,不要流淚,我們雖然認識的時間很短,但是你給了很多的歡樂,我已知足了!

  不能再寫了,我身體支持不住了!

  親愛的羽。永別了!!

  看到這裡我已泣不成聲,淚流滿面,蕊的同學陪着我流淚,我提出要出看她的父母,她阻止了我,說她父親是他們的老長廠,家教很嚴,你們的交往他們根本就不知道,遺憾啊!!

  寫到這裡忽然覺得光線怎麼這麼暗呢,是天黑了還是烏雲擋住了太陽,山也被雲霧遮住了,我那親愛的蕊能象仙女一樣出現嗎?

  事隔很久了,第一次把她寫出來,心裡舒坦了!!

  此時好像窗外有小鳥在叫!奧!天已經亮了!!

您正在瀏覽: 沒有寄出的情書
網友評論
沒有寄出的情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