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柳的四季

柳的四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柳的四季

  祝傑

  工作的城市是一個被稱作“江南的北國,北國的江南”的去處。分明的四季給了各種植物充分的表現機會。在這裡,一條小河穿城而過,河的兩岸成排的柳樹隨着河的走勢,將人們的視線和思緒都拉向了遠方。

  早春時節,當寒風依然凌冽、許許多多的物種還在小心地試探着大地的體溫的時候,柳已經伴着殘雪生出了柳眉。與附近出生高貴的常綠植物相比,那綻出在深深垂下的枝條上的星星點點的綠,更讓人感受到春的氣息。當人們突兀於衰敗的冬樹、不知春歸何時的時候,柳眉是替春報信來的!待到三天五日之後,那略帶嫩黃的小小的葉芽就會掛滿枝條,這個時候,人們知道,春天的腳步近了。

  最喜的是那人間的四月天,柳葉開滿枝頭,風和日麗的天氣,柳枝低垂,長達數米,幾近河面。透過柳的枝條看遠山,就是一幅春的山水畫,山水在眼中,美在心中。清風徐來,柳枝輕撫,你走在樹下,柳葉偶爾會掠過你的面龐,帶着春的芬芳,猶如一個處子的體香。時間不長,便是柳絮飛揚的時刻。那些白絨絨的小毛球,隨風飄搖,走走停停,當你伸出手刻意地想去捕捉時,它總能輕盈地逃脫。放眼望去,公園的小樹林里,柳樹的腳跟旁,地面上略有不平的地方,一層層的柳絮覆蓋著,很像是一層落雪,只是在人們的心中,已經沒有了寒意。

  當夏日炎炎的時候,柳則透出成熟的風韻。那偉岸的身軀毅然挺立,哪怕是五六級的大風都不可撼動。柳枝低懸,柳葉舒展,猶如成熟女人的披肩長發,隨風飄揚時,總帶着一種溫馨,一種幽香,一種魅惑。山的風,河的風,從搖曳的柳的枝葉里分離出一股股青草的香味,一絲絲自然的芬芳,醉到你的眼裡,醉到你的心裡,直至醉到你的靈魂里。在驕陽似火的時刻,漫步於樹下,你能夠感受到些許清涼,體驗到淡淡的安穩。依樹而立,有踏實的感覺;而伸出兩指,搭於樹榦,你號出的脈象,除了強大,就是堅毅。在考驗人們意志的夏天,柳以其剛與柔的兩重性格,在山與水之間,樹起了一根標杆。

  進入萬物蕭疏的秋季,柳亦與自然一同成熟,如同一個人,身板依然硬朗,頭髮已經花白了。但柳那斑駁的夾雜黃綠的柳葉,分明是寫滿了滄桑和經歷的。那一片片染霜的葉子,記錄的是存在、成熟和收穫的過程。秋風起時,滿目凋零,似黃還綠的落葉,隨風起舞,以生命的餘熱繼續演繹着“化做春泥更護葉”的故事。

  最讓人感動的,莫過於冬天的柳。北方寒冷的風,毫不客氣地剝去落葉喬木美麗的外衣,柳當然也不例外。當人們縮着手腳從河邊柳樹下經過的時候,稍稍駐足,便會發現,身邊的柳樹雖然沒有了美麗的葉片,但卻一如往日那般挺立,沒有萬分之零點一的畏縮。挺拔的軀幹,皸裂的表皮,在寒風中紋絲不動,數米高的主幹,此時的堅定絕不亞於常被人們讚不絕口的松柏。而那伸入半空中的枝條呢,長的再由半空中垂下,向著遠遠的地面伸展着;短的則直刺向天空的方向,沒有半點含糊。枝條無論長短,在嚴寒中被凍的都是變了顏色的,老黃中泛着生命的青色,使人依稀看見未來的生長的勢頭。大雪紛飛時,柳枝披白,柳的身軀仍然穩穩地守護着河堤,凌晨或日暮時分,遠遠望去,這些柳好像是一個個身披黑衣的帶刀護衛,巍然屹立在山水間。在幾近頭頂的上方,隨手捉住一根枝條來看,那一個個小小的凸起,不就是春天裡將要發芽的柳眉嗎。在寒冬中觀柳,你會不由得驀然感概:這冬天分明就是孕育着柳的春天啊!

  柳的四季,難道不也是人生的四季嗎。

  作者單位 河南省信陽市中級人民法院

  手機

您正在瀏覽: 柳的四季
網友評論
柳的四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