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在桂平西山上

在桂平西山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無風,無浪,歷史杳無蹤跡。

  水是藍的,天是藍的,世界平和而且舒坦。

  沒有唯一的路,任何方向皆可直達雲天;沒有單純的企圖,所有願望都能在雲海里一一呈現。

  山是想象中的,水是想象中的,只有人不在這幅畫里,這兒是名副其實的天堂。

  為什麼沒有雨,彩虹也會出現?為什麼沒有月光,彼岸還可以遙望?從這座山到那座山,除了纜車,能自由上下的還有流年和記憶的時光。

  風常年在這裡流連,它能做的全部工作就是懷念;雲不停在這裡祈福,它們的確想早些得道成仙;就連那棵已經活了八百年的老松,也覺得與其蹉跎歲月,不如偷得浮生半日閑。

  春有香茶,夏有甜瓜,秋來紅葉,冬至流霞。 一簾翠黛,兩扇河開。逶迤時霓裳花謝;豪放時龍奔虎躍。不見樵夫,原野河山似錦;沒有家長里短,人間一派桃源。

  僧人在這裡安家,木魚擊打冬夏;道姑在這裡入定,拂塵了卻凡心。石階遠離燈紅酒綠,香燭點破富貴恩寵。千百年也許可以算人生漫長,山間的鳥鳴不問誰是昨日的精靈。枝頭如果不能結出智慧的花果,蜜蜂蝴蝶何以能成為樹林中的舞者?倘若採花釀蜜的不是勤奮的園丁,又有誰能在不停明滅的燈下候來前程似錦?

  西山沒有大紅大紫的花,牽牛一百前和一百年後擁有相同的生涯。香樟樹曾經四海為家,在這裡它們樂意安享不再忙碌的休假。

  遊人到西山來,可能並未放下心中的牽挂,在非常忙亂的大呼小叫里,我經常能看到他們的靈魂一絲不掛。

您正在瀏覽: 在桂平西山上
網友評論
在桂平西山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