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傾我一世眷戀,相伴紅塵

傾我一世眷戀,相伴紅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如夢”……這是蘇軾在《念奴嬌、赤壁》中對夢的表述;

  “夜來幽夢忽還鄉”,這是他懷念妻子王弗在《江城子、寄夢》中對夢的寄託;

  “黯黯夢雲驚斷”,這是蘇軾在《永遇樂》中,說的是張建封燕子樓故事,表達了對美女盼盼的同情;

  “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是東坡先生的名言,是他和老友郊遊飲酒時賦的一句詩,表達了他對人生、對夢的嘆惋;

  “夢斷瑤台曲”,是他在《賀新郎》中,表達的對善良俏麗美人所遇不幸的同情;

  先生的一生與夢結緣,在夢中寫下了無數的奇詩妙文,連《后赤壁賦》都是以夢結尾。可見先生夢情之深。先生是性情中人,他以感情為先,卻永不背叛感情。在他的一生中,有無數女人鍾情於他,也有他鐘情的女人,但他絕不放縱自己。

  古代的文人,不僅東坡鍾情於夢,所有的文人,無不與夢有聯繫。李白以酒澆夢,他的詩中,遍地是夢。杜牧的“十年一覺揚州夢”更是盡人皆知的名句。陸遊的“鐵馬冰河入夢來”是寄寓自己的豪情壯志。巴金先生的“往事依稀渾似夢,都隨風雨到心頭”,是他在小說《家》中,表現一個人在即將離開世間時的無限感慨。往事都已隨風而去,不堪回首,也不忍回首,此情此景觸動的心底已沉澱的情愫,勾起了對往事的回憶。然而,無論“往事知多少”,但具已成空,任多少悲歡,亦不堪回首。

  我一生眷戀着夢。在追尋着夢。希冀着我此生能有個最美的夢,一個屬於我自己的、少有與之倫比的、能讓我伴隨終生的夢。

  由此,我披着歲月的風塵,帶着皈依的急切,持着不悔的意願,秉着必得的渴望,在人世間匆匆地穿行。在歲歲年年的流光中,我曾上天入地,躍五湖四海,登三山五嶽,旅北國江南,追尋我的夢——那個最美的夢。

  不懼山高水險的苦難,不怕天長地遠的遙遠,不恐酷暑嚴寒的艱辛,不畏荊棘荒原的荒蕪,我在追尋着……

  我曾爬到山巔去尋找,山峰佇立無聲;我曾走到江河去尋找,江河的浪濤依舊行路匆匆;我曾到湖邊去尋找,湖水跌宕着發出淺眠的漣漪;我到森林中去尋找,森林僅僅有松濤的低鳴;我也曾為此而慨然、悲憤,但從未動搖過我的決心、誠心、信心。

  “牽着你的手,溫暖我的夢”,這是愛的最高境界。要問什麼叫愛,這就是愛,人世間最珍貴、然而又無形、卻是人人都希冀得到的真情。而那真情,是心靈的守候,是遙遠的思念,是永恆的牽挂;那真情,是青春的理智,是祝福的真誠,是關懷的無限;那種愛,是知音,是知己,是摯友,也許是戀人。

  “美人如花花如夢”,美麗的女人是鮮花。梅花的挺秀俏麗、清靈淡遠,桃花的鮮妍嬌美、潔白無瑕,秋菊的蕊寒香冷,杏花的爛漫多情,荷花的純潔高妙,牡丹的雍容華貴,蘭花的清新幽遠,李花的素雅恬淡,杜鵑的鮮艷火熱,無不顯示着美女的心性。美人與花兒都是相依相符的,“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自古至今,歲月流逝,帶不走的就是花那永恆的美麗,鉛華洗盡,留下的仍是醉人的芬芳。那月色窗下的明眸皓齒,粉黛蛾眉,秀臉如綺,膚若凝脂,那綽約的逸態,輕盈不自持的嬌媚,輝映着絕代佳人,成為塵世中的絕佳景色。然而鮮花又像夢一樣,可見,夢是最美麗的鮮花。夢是約邀了萬古的鐘靈,吸納了百代千秋的毓秀,由天地造化而成。而這一切一切,都無不傾入到我的夢魂之中。

  也許,我最美的夢,是離我最遙遠的夢。但最遠的夢,卻是最酣香的夢,有着我最深的愛。所謂咫尺天涯,離得越遠,思戀越深,愛得更切。朝夕的呼喚,心中的依戀,期盼的宿願,那種刻骨銘心,那種咫尺天涯的急切,是煎熬,是折磨,是苦澀,也是享受;是幸福,更是甜蜜。因為,愛就是心靈的守候,而思念則是愛的凝聚。那夢中情,無論是前世今生,還是天上人間,常常是煎熬着你的,都是不好承受的。那種撕肝裂肺的思念中的痛苦常常會讓人慾生難忍,欲死不甘。就是這種懷念、渴望和思戀,在你得到時,你會有怎樣地驚喜?你會多麼地滿足?又會多麼地心花怒放啊?

  不知是哪輩子,似乎在很久很久以前,我依稀記得,彷彿我有過一場夢中夢,讓我意外地讀懂了夢。

  依稀記得那是一個美妙的夜晚。我到天涯去尋覓,微風柔媚,在我的耳邊輕撫;輕雲迤邐,在我身邊繚繞;明月皎皎,月華如水,把夜色籠罩在神秘之中。地上,花圃中的群芳,還在舒放着玉蕊,把縷縷柔香撒散向無垠的夜空。荷塘中,輕輕簌語的荷花,猶在結伴盥漱,河畔堤岸上的青楊默默微睡,垂柳蕩漾,把枝葉浮在水上,邊拂着碧水,邊抒發著自己那未已的柔情。是在這美好的夜晚,我遇到了“緣”,是緣牽引着我,把我送到了夢的身邊。

  終於,我終於見到了夢。那一刻,我很勇敢而直率地吐訴了對她的思念,暢談了對她的傾慕,表達了對她的鐘愛,但她卻只是微微地含笑着。朦朧中,我看到了她的身影,她真的美極了。那香頎的玉頸,聳挺的酥胸,纖細的柳腰,微翹的豐臀,飄柔的青絲,瓊碧的秀臉,冰肌玉骨的體身,那朦朧的曲線,在粉色的輕柔紗衣籠罩下,熠熠生輝。再加上那迷人的美妙月夜,那美輪美奐的夢境,讓我覺得我真的是到了蓬萊玉虛、奇幻之仙鄉啊!我也彷彿聽到了她輕輕地對我說:它年它世,與君相逢、相許,相伴紅塵。

  荏苒光陰,白駒過隙,千年已逝,百代輪迴。也許就是這個原因吧,我對夢的情懷愈益增添。那柔柔的、暖暖的、絨絨細軟的妙夢,讓我永遠持着對夢的執着,永遠持着浪漫、薀媆、旖旎的感受,使我永遠存留着對欣賞夢境鮮活與美好的追求。我也願意唱夢之歌,願意寫夢之文,願意賦夢之詩,願意做夢之夢。我願意把夢的故事,講給知心的友人,唱給美麗善良的知己,頌給才情並茂的友人,把自己那早已荒蕪的情感,安放在溫馨的夢鄉。我感到那是絕對舒暢、愜意、令人陶醉的高潔的志趣。我也期待着與夢的相遇,有時我反覆問自己,是否前世欠着她的一筆巨額的情債未還?

  可今生今世,還是無可奈何。“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也許,今世還只能相思於天涯。但我依舊“痴心不改”,依舊帶着對夢的期待與盼望,期待着那個高雅、俏麗、雍容、善良而又多情的夢。無論海角天涯,無論千秋百代,我都要找到她。我知道,她的秉性是最重情的。那個月圓之夜,我就聽到了她對明月說:“紅塵淡淡,人生如煙。人的一生,豈能盡如人意。不求名流千古,但求無愧我心。只為暖冬,無意爭春。悠悠天地,孤雁香荷,做個淡然女子,置身世外,輕語醉春秋,淺笑袪千愁,孤傲且禪定。俯仰無愧天地,褒貶自有春秋。以孤芳自賞的心境,翩躚獨舞的美麗,一闕清歌,墨染流年,瀟瀟洒灑,不枉今生。”從那時起,似乎,我讀懂了她的心曲,聽懂了她的心音。

  其實,我也是很幸運的。因為,我畢竟有這樣的一個夢,是世間最美的夢。一個遙遠的夢。但我知道有夢就會有明天。雖然,相伴本不如相見,相見不如相盼,相盼苦了相思。但是,相思是苦也是甜。那種思戀,是煎熬,也是享受。那種激情的燃燒,是痛苦,也就是幸福。因為情在,愛就在。只要有了愛在,你還要得到什麼哪?

  此刻,那遠在天邊的她,不知在做什麼。也許在江邊湖畔,在芳從林中,在山間水畔,在花前月下,在春光的拂煦下,邁着輕捷的步履,懷着輕愉的心境,踏青悠遊;也許,她在妝前鏡里,對鏡貼花黃,梳理她的秀髮,描着她那誘人的娥眉,端詳着她的秀臉;也許,她正端着一杯茶,輕飲着,憑窗欞遠眺,望着這滾滾紅塵,思慮着她的前生今世;也許,她在燈前案上,手持書卷,邊吟詠着她篤愛的詩章,邊擦着自己動情的淚水;也許她望着高天的明月,喃喃地祈禱,讓那空廷的月華,捎信給她遠方的戀人,帶去她的問候;也許,在琴上箏前,彈着悠遠的琴音,寄託着自己的心愿,默默地祈禱;也許,她在紙上箋中,寫着一首首情深意濃、寄意深遠、心纏意綿的小詩,在向我吐訴着自己的深情;也許,她正把那顆瓊碧的心栓到了雲捎上,寄給我,沉浸在月中相逢的譴婘之中……

  深藏在心中的夢,婉約了我的心事?潤痴的心,年年歲歲在夢邊迴旋。春色如絲,風光如畫,回眸我們的初遇——花開雁落,那柔情似水,灑落了一地詩行。我前世今生的宿緣就是絲絲細雨,藍天里的素月似練。多少往事如夢?柔柔的微風,吹過了多少草長鶯飛的傳說,猶在你的夢裡、也在我的夢裡回蕩。雷鋒塔下,“千年等一回”的清歌,悠然在傳頌着執着塵緣之愛。塵緣如夢,吟不完似水的纏綿。你那嫣然一笑,讓我相信,塵緣一見,初識亦是故人。縱使千年不見,也有你的魂、我的夢,在一起相陪相伴於紅塵。

  從此,我把我的心給了你,讓彼此的心在一起跳,在一起憩,在一起眠;於是,你一次次地把你心中的夢寄給了我,讓我溫,讓我暖,讓我潤,讓我甜;你從早到晚地囑付我,善自保重,不要多愁善感。每當我打開一卷卷的夢錄,都彷彿見到了你那多情美麗的笑臉。人生——就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不是太長,也不算太短,不管我們哪世哪年相逢,終究,我的愛是不會變的。

  於是,你把你的神交給了我,我們可以同神共思,我們可以一起出,一起入,同行共步;一起出,一起歸,一起來,一起往,同喜同憂,同歡共樂;我們可以同雲共雨,唱一樣的歌,跳一樣的舞,吟一樣的詩。我願你把這神、這思擰得更緊,讓我兩的神思堅強有力,不怕任何的狂風暴雪,不怕一切的雷打火燒,在天地間頂天立地,讓之堅不可摧,讓兩個神思成為一個意志,讓什麼力量都無可奈何。

  所以,我把我的魂交給了你,你把你的魂交給了我,把我兩的魂也放在一起。我願意讓兩個魂融化在一起,一起去遨遊長天,一起去探萬丈深海;我們可以駕一葉楓紅,在江河裡漂流,盡情地欣賞兩岸美妙的風光;我們可以在一起,牽着一束蟾光,到明月中去,要真是“高處不勝寒”,我們就擁抱在一起。熱了,我們就到銀河裡去洗浴。我們同嚐月宮的仙桃,同飲蟾宮的玉露;我們可以一起坐在山巔上,看盡塵寰,看遍-乾坤秀色;我們的魂在花中閃爍,花兒為我們袒露出笑顏。我們的魂在雲中穿行,雲兒舞姿蹁躚。我們的魂在北國江南飄遊,看盡了人間的絢爛。無論在哪裡,我們都可以無拘無束遨遊。

  是的,我們的夢就在一起。我們唱着紅塵恩怨,我們唱着古往今來,我們唱着天長地久;我們同指風雲,同賞明月。讓我們似水的柔情,刻骨銘心的眷戀,就在千萬次的牽手中,在憐愛的擁抱中,在熱切的深吻中,詮釋着三生石上的海枯石爛。相思是沒有止境,讓我把相思痴情於夢中,婉約詞里、朦朧詩間的纏綿,羽化成比翼齊飛的鴛鴦,翩翩共舞的玉蝶,帶着中古時代的優雅,帶着紅塵的浪漫,帶着竹籬茅舍的清幽,在花前月下,在田野阡陌,在水塘荷盪,秉着恬淡的優雅、磊落的胸懷、高貴的稟賦、高古的情調,自由地翱翔。從此,用我全部的生命活力,與你傾情相戀;傾我一世眷戀,相伴紅塵。

  青蔥歲月的絢麗,愛在旅途的曼妙,相傾相伴的異彩,在我們坦然的繽紛中拂煦——

  隴水潺湲,絳河清淺,皓月嬋娟,是愛的不朽,情的綿延——

  你、我,我們——就這樣,呵護着這深深的愛戀,恪守着夢的諾言……

您正在瀏覽: 傾我一世眷戀,相伴紅塵
網友評論
傾我一世眷戀,相伴紅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