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詩韻古寨》【散文】作者:朱金華

《詩韻古寨》【散文】作者:朱金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詩韻古寨

  朱金華

  又一次來到闖王寨。

  菊花飄着醉人的香,陽光燦爛,沒有一絲雲影兒。穿過那片竹林,溪流潺湲,一股清風襲來,沁人地涼爽。老井依舊半扇石磨俺蓋,倒不是阻止人飲用,實在擔心冒失的遊覽者失足跌落。與先前不同的,井上多了屋宇,是要把井置於保護範圍,畢竟,這口老井飲過闖王戰馬供過闖王炊煙。

  一抬眼,望着陡峭的台階,沒有勇氣攀爬。繞道平緩的盤山路,腳踏滿地飄零,折一枝紅葉,眼花的繚亂。映入眼帘的蒼翠,是松是柏是修竹是冬青是那些叫不上名兒的綠,耐得歲寒,抵禦風霜,堅韌而挺拔。仔細着方能看到白的黃的紫的小點兒,哦,那不是山菊么,這漫山的芬芳竟是不經意間的流露,忽略它的存在的興許是世間萬物的精靈……

  議事廳廣場寬闊宏大。舉目遠眺,飛馳電摯着的,是奔跑在滬陝高速路上的車輛,列車隔着山樑在奔騰,汽笛聲由遠而近,轟隆轟隆駛向遠方。田間,農夫忙於收穫,包穀高粱花生綠豆,背簍筐籮運糧忙,不時傳來哞——哞——牛叫聲。岩畔那一片白,是山羊在覓食。不時有山歌衝擊耳鼓“這山望到那上高哎,我幫大姐砍柴燒……”。

  十八騎馳騁沙場風采依舊,闖王端坐殿前,聽眾將士出謀劃策,運籌帷幄。我在心中默默祈禱,願眾將用命闖王決策英明。廊上一幅楹聯把我的思緒引入沉思:十世務農一朝奮起屢經挫折再接再厲喜見馳驅中原兵臨湖廣到處開門迎降父老爭頌救民恩莫信天命攸歸十八子當主神器;百戰經營萬姓仰望連獲勝利愈進愈勇終得定鼎長安馬踏幽燕沿路關河無阻君臣忙演登基禮應嘆人謀不藏九宮山空留悲風。

  任秋風吹拂我的頭髮,斜陽籠罩在山野,一片寂靜。幾隻蜻蜓在盤旋,無聲地起起落落,鼓動透明的羽翼,時而在枝丫間穿梭,時而飛向遠方,倏忽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俯瞰腳下,曾經的硝煙瀰漫早已雲開霧散,擂木滾石零落成泥,遠去了鼓角爭鳴,一切歸於平靜。

  在西側山巔,老和尚步履匆匆,忙碌於香客中間,笑容可掬,一臉慈祥。我在靜等他沐浴凈身,打坐闖王宮,誦萬遍《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您正在瀏覽: 《詩韻古寨》【散文】作者:朱金華
網友評論
《詩韻古寨》【散文】作者:朱金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