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向上看,花瓣

向上看,花瓣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天空面色陰沉,彷彿下一秒就要落下淚,它在剋制着——就如我一樣,強忍着心中的澎湃。耳機里姬神的歌曲正悠悠揚揚地單曲循環,曲調婉轉,就如樓下爺爺靈堂播放的佛教歌曲,輕快中帶着離別的肅穆。

  “下去吧。”姐姐輕輕說。寒風擦肩掠去,掀起她黑色的衣角,我瑟瑟地哆嗦一下,乖順地牽起姐姐的手,眼角瞥見窗台上擺着的一盆小花——強風烈雨將至,它們惶恐地垂下頭,伸着顫巍巍的枝葉緊緊地挨着。

  25日中午,我和媽媽急匆匆地趕回遙遠的老家,與爺爺見上最後一面。

  我無法忘記,爺爺無力合上的渾濁雙目中噙着的淚水;我無法忘記,爸爸大聲哭泣地喊:“爸,你好堅強,撐到大家都回來了!”;我無法忘記,那時難耐到頭皮發麻的害怕——原來,看着親人生命逝去是這種感覺——無助,懊悔,痛苦------

  大伯將兩支香分別塞到我和姐姐手上,讓我們跟着大人祭天地——今天,是爺爺出殯的日子。時間一點點流過,來送爺爺的鄉鄰、親朋好友漸漸趕來,密密麻麻地排在門外。

  一方狹長的冰棺停在大廳,就像一艘小小的船,載着疲倦的旅人依賴在碼頭的肩上,安詳地停靠在人生之海的沿岸。這艘船那麼窄、那麼冷,可爺爺仍是安靜地含笑熟睡。他生前擔心兩個兒子出門在外,死後無人送葬,現在,九泉之下也欣慰了吧?

  凝視着爺爺平靜的面容,我想起每次回來過年,爺爺穿着青灰的羽絨服在門口迎接的場景。“阿爺一見到你們兩姐妹啊,總是笑得跟朵花似的。”耳畔,緩緩響起大伯的話語。姐姐猛地抱住我,失聲痛哭,口中喃喃道:“我是在做夢,是在做夢!”可我們都清楚,這不是夢。

  現實已鋒利地劃開一道道長長的傷口,縱橫交錯地攀附着家中每一個成員,使我們身心疲憊。我麻木地安慰着姐姐,眼眶乾澀,流不出一滴眼淚。心中彷彿有兩個小人:一個清醒透亮,口中默默念着“生離死別,人之常情”;一個痛苦不堪,在悲傷的漩渦里掙扎嚎叫。他們不斷在心中出現又消失、消失又出現,折磨着我。

  “鐺,鐺——”離別的鑼聲敲響,那隻載着爺爺的小船要起航了——目的地卻是另一個世界。按風俗,親人們都要將身子背過去,不能看被移出家門的棺材。

  我默默轉身,把自己藏進牆角,煞白的牆壁刺得眼生疼,我低垂着頭緊咬着唇,不讓淚落下。不知為何,我想起窗台上的那盆小花——它也是無力地低着頭。難道它也正在經歷着一場生死告別嗎?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向上看,花瓣
網友評論
向上看,花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