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尋找忠義鄉

尋找忠義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因為趙氏孤兒,盂縣被歷史記住,歷史上的盂縣出過不少名人,潘仁美,張世貴,但因為戲劇中這兩人都被醜化,所以盂縣人民不願把他們當成老鄉。近代的文學家高長虹也因為一段與魯迅夫人許廣平糾纏不清的感情,最終的名聲也不太好。好歹歷史做出了公正的評判,恢復了他作為一名現代優秀作家的名譽,但只有少數高學歷的盂縣人知道他。於是盂縣人想起了程嬰,被頌揚了千百年的忠義俠膽之士,然而程嬰似乎也不是盂縣人,但盂縣人記住了他,因為他盂縣也被稱之為“忠義之鄉”。

  前兩年回老家,在盂縣的陽泉北站我看到火車站的廣場豎起了程嬰的雕像,騎着高頭大馬,懷抱趙氏孤兒,放眼前方,眼睛里充滿着自信和希望。

  但如今的盂縣似乎又找不出些許忠義的影子,回家時打出租車要價狠,半路上還捎人,遇到下雪天,5公里的路程每人要20塊錢。坐麵包車回鄉里,人上堆人,也不怕出交通事故。市場買菜,老闆看到鄉下人,緊跟着你,不買他的東西你休想走。為了錢什麼都敢幹,也許一切都是錢的禍。

  但畢竟盂縣人有過她的輝煌和驕傲,就說抗戰時期,這一帶打鬼子是最恨的,那股不屈不撓的勁頭裡可以看到程嬰的影子。

  改革開放以後,盂縣引以為豪的是盂縣一中,每年向全國高校輸送大學生的數量,近十幾年來在周邊的十幾個縣城沒有哪個中學可比。

  但這也成了歷史,現在的盂縣孩子們依然苦讀,據說比我上學那會還苦。我的侄女在盂縣一中上學,每天早上五點起床,晚上十二點才睡覺,但盂縣一中的升學率排名遠不如從前。

  也許山西的所有中學都在拼,也許過去盂縣一中那一套浸泡在題海里拚命法則不靈了,也許還能找出好多個也許。但盂縣一中不如往日是事實。

  新一中蓋得很氣派,我進去過,大得很,我想全國沒有幾家高中有這麼大的規模。據說裡邊有游泳池,對外開放。學校領導也逐步與社會接軌,上邊來了領導,吃吃喝喝好辦事,據說,有的領導喝了酒,下午開會講話都不利索,也是,為了盂縣的教育嘛。但老百姓看不慣,老百姓說不管你們龜孫子幹啥,只要能多讓娃娃考上大學就是本事。

  老百姓不禁想起了在盂縣一中執政二十年的黑桃校長。他叫陳學勤,因為長的黑,大家叫他陳黑桃。從1977年恢復高考以來他就是盂縣一中的黨總支書記,後來實行校長負責制,他就成了書記兼校長。人們都說他霸道,但沒有他的霸道就沒有盂縣一中輝煌的二十年。

  太鋼幾十年以後實行的獎金與績效掛鈎,黒桃校長80年代就實行了,教師的績效很好定,那就是升學率和學生的成績。2000年以後,太鋼也有一項考核制度,那就是動態區分。黒桃校長曾經也在90年代初用過。很難想象這個只有小學文化的高中校長會有如此先進的管理理念。

  盂縣人民記住了他,說明盂縣人民懂得感恩,也體現了忠義之鄉的文化傳統。但偶爾打開盂縣一中的網站,走進“歷屆領導”的網頁時,程學勤老師擔任書記這二十年的履歷空白! 只要是個稍有良知的人,看到這一頁都會為黑桃校長鳴不平的。

  是的,我們已經看不見盂縣忠義的影子,其實盂縣人骨子裡那份忠義是存在的,那份渴望美好生活的執著精神也是存在的。那麼只要社會各方積極行動起來共同尋找我們曾經擁有的那份忠義,尋找那份歷史曾經帶給我們的自豪和榮耀,我想重塑盂縣“忠義之鄉”就指日可待了。

您正在瀏覽: 尋找忠義鄉
網友評論
尋找忠義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