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鄉的油茶山

家鄉的油茶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漂泊在外,時常想起家鄉的油茶山。

  家鄉的油茶山是孩子們的樂園。

  每當油茶樹開花的季節,那淡黃或潔白的油茶花分外美麗,花香四溢,蜂飛蝶舞,生機無限。最開心的是擷取那充滿蜜汁的朵朵小花,盡情地吮吸那甜到極致的花蜜,嘴饞的放牛娃們顧着花蜜常常忘了他們放的牛。春天,油茶樹會長出一種特別的“果”,一個個白白胖胖中空無物的“果”,我們把它叫茶泡,茶泡可吃,味甜微酸和澀,在野果中是孩子們喜歡的珍品。摘茶泡是孩子們茶山樂園裡的又一樂事。茶泡藏在綠葉間,沒經驗的小孩子很難發現,那些大孩子金睛火眼,目光犀利,剛摘了一隻又發現一隻,嘴裡還大聲地說:“我又見了一個!”讓那些小孩子徒有羨慕的份,於是他們就嘴裡嘟嘟囔囔地唱着:“茶泡茶泡,出來摔跤……”希望着茶泡一個一個地出來,好讓他們滿載而歸。

  家鄉的油茶山是大人們的希望。

  大人們忙完了田裡的農活,希望就在油茶山上了。大人們把油茶山當成財神爺伺候它,為它打扮,為它梳妝,為它服務,為它守侯,為它期盼……

  中秋節前後的白露或秋分,大人們就要到油茶山上來了,在生產隊的時候,他們是成群結隊來到油茶山上,歡聲笑語地唱着山歌,互相講着戲謔和調侃的玩笑進行鏟茶山勞動,他們把油茶山上的雜草鏟得乾乾淨淨,把那油茶樹枯死的老枝去掉。那枯死的老枝被扛回家就成了很好的柴火。有時幸運的人們可能在枯死的油茶樹下找到茶樹菇,能採到茶樹菇的人是令人羨慕的,他們能為家裡的孩子做上一道美味佳肴。

  接着,大人們就要去守茶山了。油茶樹上掛滿累累果實,為了防止別人偷摘,大人們必須去看守。找一處視野開闊的山頭,搭一個簡單粗陋的山寮,掛一盞螢火似的馬燈,就吃住在這油茶山的荒山野嶺之上。

  守山的一般是年輕的後生漢子,晚上,在這荒山野嶺之上,夜幕漆黑,百鳥歸林,一盞孤燈,萬籟無聲,難免感到孤單害怕,這時山歌就為他壯膽:

  “油茶果兒圓溜溜,涯(我)來掌(看守)山防人偷。

  過山隔崠尋個伴,山歌出來誰接口?喲…嗬嗬…喂…哚…!”

  同樣來守山的後生漢子聽見后,就會對上山歌,互相唱和,彼此壯膽。這樣的生活一直要持續到寒露或霜降。

  到了寒露或霜降,這又是一個山歌滿坡的油茶果收摘季節,人們滿懷豐收的喜悅採摘油茶樹上累累果實。茶果桃收摘回來之後,經暴晒脫殼,選出果仁,不久就可挑送到榨油坊去候榨,經焙乾脫水,上輾粉碎、蒸熟、打胚、上槽、開榨,客家人世代食用的香噴噴的茶油就出來了。

  在我們家鄉“婦女盼做月,男人望榨油”,榨油寄託着客家人生活的厚厚希望。客家人的生活,有很大一部分都靠着油茶山和茶油。

  茶籽殼燒灰是客家傳統美食灰水粄的鹼水來源。茶枯餅是洗衣洗頭的天然洗滌用品和十分肥沃的農家有機肥料。茶油更是客家人的生活之寶,食用藥用都靠它。老人們常常會把茶油留出一小瓶藏好,到急需時來用它,名曰“做正用”,如有小兒發鵝口瘡,皮膚生瘡癤疥癬或水火燙傷,這時茶油就派上正用了,搽上茶油,這些病很快就好了。愛美的客家女孩也把茶油當成天然的護膚品,洗頭時抹上一點野茶油,輕輕按摩,頭髮會變得柔順亮澤,防止頭髮枯黃、脫髮,茶油中含有天然皂素,具有保濕、滋潤、護髮功效。

  在更早的年代,茶油還用來照明。客家有一謎語:“半山岌上一口塘,冇坡冇圳水茫茫,中間白蛇來攔路,一朵紅花抽水上”,謎底就是指這茶油燈。茶油燈伴隨着多少客家學子青燈黃卷,秉着耕讀傳家的理念,埋頭苦讀,孜孜不倦。

  油茶山哪,家鄉的油茶山,客家的遊子無論走到哪裡都不會把你忘記,常常把你夢縈神牽。啊!我的家鄉的油茶山。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油茶山
網友評論
家鄉的油茶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