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夜太美

夜太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換上衣服,戴上耳機,在這美麗的夜晚又開始了跑步的運動。

  音樂聲混雜着喘息聲,這讓我的耳朵在寂靜的夜晚聽聞到了熟悉又陌生的自己。一直以來很想隨着自己的心境而生活,但是往往會因為一些不可抗拒或者不願抗拒的力量而妥協,只有等到夜晚,才會安下心來思考每一天、每一段的路程。

  夜晚,海大的外環是美麗而寧靜的,我習慣於逆時針跑完整個外環一圈。這段路程的前半段是輕鬆的下坡路,由於連接西區的宿舍樓,這段路還算不錯,路旁矗立着間距均衡的路燈,也算得上是燈火輝煌吧。然而,下半程的道路就不是那麼輕鬆了,這段路完全是上坡,而且因為見證了學校滄桑的變化,難免存在着設施落後等問題,但,這正是運動的意義所在。

  下坡路實在是太輕鬆了,在輝煌的燈火照耀下,我的眼光也只是放在前方的道路上,似乎這條路旁此刻發生的一切都與我無關。慢慢地,我感覺到了吃力,終於到了上坡的時候。這段上坡路實在是人煙稀少,在上個世紀的路燈下我感受到的不是燈火的溫暖,而是歷史感的蒼涼和夜的靜謐。這時,也許是因為恐懼,我的眼睛從左到右頻繁的移動,害怕黑暗中會有任何一點的異樣。就在這時,黑暗中漂浮起點點光亮,我緊張的心瞬間放鬆了下來,這時我才知道,純粹黑暗中的一絲光亮是多麼的讓人珍視。走近一看,原來是幾隻螢火蟲在迎風飛動。

  我靜靜地看着那蟲兒臨近又飛遠,最後向著星空飛去。兩三點光天外,真不知是星,還是蟲兒。我抬起頭仰望星空,好美!那是星星在微笑嗎,還是蟲兒在飛舞?我不知道究竟是誰在閃耀着光芒,但我感受到的是同樣的亮。我突然想起了聖埃克蘇˙佩里書中小王子說的話,“夜晚,你抬頭望着天空,尋找我的那顆星星。我的那顆太小了,無法指給你看。這樣更好,你就把我的星星看作是千萬顆星星中的一顆吧,這樣你就會愛看所有的星星,他們都會是你的朋友。這樣,在你感到孤獨的時候,只要仰望星空,就會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向你微笑,就會感受到我一直在你身邊。”小王子的愛是博大的,但是這夜晚竟比小王子更加博愛,她不僅把星空給了我,而且額外讓我得到了螢火蟲的生命之光!

  回首這段生命歷程,我曾經為錯失進入一本大學的機會而懊惱,也為沒有選到熱門的專業而失望,更為我所學習的專業的師資力量的薄弱而痛苦。一段時間,我感到自己的整個生命充滿了黑暗,失去了繼續前進的勇氣。這時,一位昔日好友打來電話,和我聊了很久很久,開導我要積極起來,不要再深陷頹廢的怪圈。我聽從了他的建議,開始積極地參加活動,主動地和同學交流,重拾自己的夢想。漸漸地,我變得樂觀起來,又重新獲得了繼續前進的力量。

  人生道路那麼漫長,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刻的自己會怎樣,也許在某段時間,我們的人生被黑暗籠罩,但只要我們心中有那麼一絲光亮,那麼我們就不應該放棄對光明的渴望。陽光固然明亮,但是星光和螢火蟲的光亮在黑夜更能給人以光明的力量。或許一個漆黑的夜晚沒有星空,又或許一個地方連螢火蟲都不存在,那又有什麼所謂呢?顧城說“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只要我們擁有對於光明的渴望,那麼心靈便成為了一團熾熱而明亮的火焰,我們自己就在發光。

  夜太美,不是因為星空的存在,而是因為我們發現了璀璨的星空。

您正在瀏覽: 夜太美
網友評論
夜太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