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老狼的野性與文明

老狼的野性與文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老狼的野性與文明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兩個文明建設

  老狼在他的主題為“世界最高峰”的演講里說:“今日前,只做了一件事情:在人生舞台上,製造了大學教師、政府官員、報紙執行總編、雜誌主編、電視台長、實業領導人、市場策劃人七張面具。今日後,面具盡棄,只做一個赤子。”

  不管是七張面具還是赤子,似乎都與文有關。

  喜歡他縱橫開闔的不羈狼性之前,其實最早喜歡的就是他超邁空靈的文字。他的文字走向隨着他天地之間任馳騁的寬博而上天入地,橫掃陳腐,旁及古今中外三教九流,一如後來看到的他睿智率性的狼性。他在一瞬間,僅僅是一瞬間,就能把思想庫里與主題相關的智慧、意境、目標與記憶碎片,揉搓成炫目的主線,把澎湃的激情、深刻的哲理、炫美的文字在他那隻囊括萬物的狼腦殼裡稍加凝練即成妙文。

  他的思想里與生俱來地奔流着一弘浩浩湯湯的清泉,目之所及,手之所觸,思之所慮,都豐富着他汩汩流淌的源頭活水,只要樂意,就會在一個打盹的功夫,噴湧出一個流光溢彩的思想洪流,急湍而下,一瀉千里。看他龐雜浩繁的文字,你會覺得,他的文章不是寫出來的,而是直接流淌出來的,就像賈寶玉站在弱水河畔一彎腰就是一瓢雪山融水一樣,快捷解渴而回味悠長。這不光得益於新聞工作倚馬可待的歷練,更多的應該是狼行天下的獨特見解和海納百川的人生積澱,要不然只能到神那裡求證了。

  然而,老狼一切文的背後,都張牙舞爪地張揚着狂野的天性。

  在老狼的那篇著名的脫口秀演講里,傳遞着一個清晰的信號,那就是他會像前幾個十年一樣,將在知天命的時鐘敲響的時候,再來一個華麗轉身,再造一個人生高塔。但是在他攀往精神高地的進程中,隱約有一種模糊的潛遁意象在腦海里一閃而過,儘管在莊嚴的聖殿上那一記狼爪打在那個走火入魔的女瘋子身上劈啪作響,鎮定了信眾男女的驚魂。

  初識老狼還是在被老狼戲稱為“湖南最嚇人的審計官員”的老斐的《老狼印象》里。老斐的文章就像配有畫外音的電視政論片,嚴謹細密,跟着鏡頭走,主角一準就是文章的主人公:那個後窗貼有湖南衛視芒果形狀標誌的越野車風電般閃過,那個讓老斐眼見着芒果飛馳而過的主兒,便是老狼。那一次,老斐沒有趕上老狼的四驅。而次日一早,當老斐打開電腦時,群里的照片上,老狼和他的愛女“惡棍菲”已悠然地坐在了桃園雙洲島湖邊的鞦韆上了。

  這種風電般的飈,後來在老狼的日記里得到了真切的驗證。他自己說過,他是一個車技很厲害的飆車手,因為飆車,他家三台車每年都為交警部門創收幾萬塊。飛機大師評價他的飈:一架輕車,談笑間,直上崑崙絕壁。

  老狼是個徹頭徹尾不折不扣的驢友加精神領袖。他的狼血管里膨脹着貪婪的獵取欲,迫使他不斷地以近乎野蠻和自殘的行徑豐富着生命的寬度與厚度。在雅魯藏布大峽谷這個至今無人穿越的“地球歷史之門”,他關閉車燈,一個人幽靈般“跳着車舞”,爬行在崎嶇峭拔的盤山公路上,從雪原冰漠到河穀穀底近萬米的落差,讓他領略到了從極地到赤道的萬里風光。高聳入雲的幽藍與萬丈深淵的轟鳴,玄幻和驚怖把他帶到了斑斕的遠古秘境;在可可西里,他一個人獨闖生命禁區,竟然在地府門前報了個到就被遣送回來。而在他報到的前後,有許多如他一樣的探險獵奇者的靈魂永遠地紮根在了那片八千萬年的凍土裡。

  老狼這種“飈”,是強大的對未知世界的瘋狂探掘欲和對生命極限的挑戰欲,是鎖定獵物聚精會神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的野性狂飆。而在演講之前的每次發飆,伴隨着他的速度、意念和神聖的佈道使命應運而生的,無一不是風生水起的巨大成功和轟轟烈烈的華麗謝幕。而所有這一切,成就了他特立獨行與高標峻邁的非一般的狼性。

  大學畢業,意氣風發的老狼肆無忌憚地揮灑着他的鎏金青春和天縱奇才,從省委講師團一個輕輕的轉身,坐在了政府官員的高位。30歲,東方風來滿眼春的季節,狂躁的不羈攜裹着他跳離了那個正襟危坐而嚴重束縛和傷害“狼性”的崗位,竄入了他夢寐以求的市場經濟“大草原”,把人生的起點“立”在了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區珠海。這個“立”,是狼性的首次發飆,在那個中國經濟尚處荒漠的幾近乾涸的社會環境下,他將營銷策劃在半年內魔術般變換成了2個分別聚集4000萬投資的醫藥工業與食品工業大項目,轟轟烈烈地提升為而立之年的“立足”大策略,耀武揚威地站在了中國大開放的前沿,為狼性發飆和輝煌人生的起點結結實實地舉行了一個首戰告捷的奢華奠基大禮。

  40歲的電視台長,擅於長途奔襲的老狼,把冷峻的狼眼投放到了遙遠的傳媒市場化的將來,他清晰地看到了那裡赫然矗立着他親手打造的市場策劃帝國。為了這個帝國的建立,曾經的耀眼光壞還沒來得及看一眼,就斷然屏蔽了與過往的成功、榮耀、人脈相關的一切資源,一狠心刷新了自己的站位,給自己設置了一個上屋抽梯之計,將自己置身於非生即死的絕地,策動了一個讓身心靈絕世獨立而驚世駭俗的大動作。僅僅是一轉眼工夫,就在人們還在為名利得失糾纏不清的時候,通過巧妙的市場運作,把思想與文字發酵成了白花花的大把銀子,把自己打造成了湖南第一代專業策劃人。此後,這匹任性不羈的狼,撒歡般的在廣袤的市場經濟的“大草原”奔逐、獵取、徜徉,積聚着攀越生命最高峰的能量和資本。

  就在那個不惑的十年間,老狼在玩市場大獲成功的同時,也成功地把自己玩到了天馬行空的高地,他要在知天命的十年裡,把自己打造成一個獨立完備具有無限能量的小宇宙,形成自己的自循環系統。在這樣的小宇宙里,他可以度己也可以度人,既有萬鈞力,也有繞指柔。這個讀書人里的富人,富人里的讀書人,要把所有的財產捐給社會,做一支公益基金。這樣的宏圖大構和靈魂工程,來源於行走,來源於顛覆傳統認知和生活常識的的大自然的震撼與崇高,來源於狼腦殼裡那個咕咕流淌的思想清流與道德造化。

  姓名:魏曉

  工作單位:新礦集團安徽金黃庄礦業公司黨群工作部

  通信地址:安徽省宿州市蕭縣劉套鎮金黃庄礦業公司

  郵編:235222

  聯繫電話:0538- 手機:

您正在瀏覽: 老狼的野性與文明
網友評論
老狼的野性與文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