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開,留一路香

花開,留一路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巴西木又開花兒了!一年一次的花開!記得初見它的時候,它的樣子是可憐甚至是醜陋的。一根粗壯的木柱子,頂上有一兩個葉芽。那會兒,我還不到三十歲。整天浪漫着一顆心,拿着個水杯子,從頭給它澆下去,那乾燥的木棒子就潤濕了,說來也奇了,慢慢的那芽就一點點的長大了。長出葉子,翠綠翠綠的。那是我最喜歡的綠色。

  巴西木在我眼裡是高貴的。特別喜歡它,源於一本早年看過的書《穆斯林的葬禮》。書中那個真摯而深情的男人,就養了棵巴西木。書裡面把它描繪的無比美好,美好到要人仰慕了!而我讀這本書的時候,這盆巴西木就擺放在我的窗口。陽光從窗口投進來,照得葉子更翠綠了。葉脈好似一個少年蓬勃着的胳膊,經絡分明,蘊含青春。合上書,一個人趴在桌子上哭了半天,流了許多眼淚。為書中凄婉的愛情,那光景也分明應了那句,年少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

  巴西木從長出葉子起,就勢不可擋了。今兒串出了新葉,明兒在那木棒子上又鑽出來個新芽!一個新芽就又是一大叢的碧綠的葉子。巴西木真的甚是喜人。分明是高貴的,卻是一點也不矯情。給水晚了些,就晚了些!從不因此就打蔫了!不像別的花,稍微怠慢了點,就哀傷的落下一地的花瓣,一副傷心總是無法言說的模樣,讓人好不氣惱。而這盆巴西木,從進我的家門起,就給人帶來許許多多的驚喜。先是一簇簇的新葉子,個子也蹭蹭的躥高。十餘年下來,竟然快躥到房頂了!

  第一次知道巴西木開花,是在幾年前。一天早操后,聞到走廊里一陣奇香。巡着香,在廣播站見到了開花的巴西木,忍不住一陣陣驚嘆!才知道,這巴西木不僅葉子好看,原來卻是開花的!開花的卻又是這樣的不同尋常!心裡就有個小奢望,奢望着自己的那盆也能開花就好了!哪怕就開那麼一次,就那麼一朵。

  日子就那麼往前走。日曆一頁頁的翻,巴西木葉子一片一片的長。轉眼幾年的時光就過來了。直到有一天,我忽然在巴西木翠綠的葉蔓中發現了一根不同以往的一根莖,心下一驚,或許這是要開花了嗎?接下來就忍不住天天瞧着,結果呢,就見到這莖真的長大了,慢慢的上面鋪滿了白融融的小球球。在一天晚上,這些個小球球嘩啦一下就張開了嘴巴,笑着露出白嫩嫩的小臉蛋,美極了!更為驚嘆的是它的香,有首歌叫《夜來香》的,唱給花開的巴西木一點也不為過。它的香是鋪天蓋地的香,是在走廊里就能聞到的香,是走出家門了依然能夠在衣裳裙擺上聞到的香,是打開家門就能把你整個擁抱住的香!這花香,香得霸道,香的無處不在!

  我是極為愛這花的。得閑的時候,總喜歡抬頭看它。看它碩大的葉子,看它蓬勃的長勢。看它眼瞅着就高過了我。而它每年一次的花開,有時候是在期盼中來的,有時候是在繁忙中,未曾注意它何時打骨朵,何時就把那根掛滿骨朵的莖長的那麼成氣候了,忽然就發現它花開了!

  巴西木的花,開的美。一根花莖長約半米長。十五、六個花球球,潔白若雪,花開的最旺的時候,花蕊里似滴着蜜,滴落到地板上,無比粘稠。它的花只開在夜晚,白晝的時候,它是閉合著的。當太陽西下,夜幕降臨時,它就開始吐露幽香。

  巴西木從開花那年起,就會隔年一開。自打母親來,在她悉心的照料下,這幾年竟然年年開!去年竟然一年裡花開兩季,真也奇了!

  今兒,巴西木又開花了!腳步匆匆中,忽見它香氣瀰漫,潔白瑞雪。

您正在瀏覽: 花開,留一路香
網友評論
花開,留一路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