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選擇就在一瞬

選擇就在一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李劍鋒/陝西省渭南市石堡川水庫灌溉管理局

  深秋,小雨淅淅瀝瀝,下了一小天,夜幕降臨,小雨歇停。

  六路表妹家有張麻將桌,我騎電動摩托車從古徵街七路澄馨苑家裡出發,準備去她那兒搓場麻將,從六路轉盤向西我拐進了支渠三巷,到她家門路我發現麻將桌已圍座四人搓得正歡,全然沒有我的位置。

  藉著微弱的路燈,我迎着深秋地冷竦,騎在向北的水泥路,前面出現分岔路,一條是筆直的水泥路,另條路是我以前曾經走過的巷道,依稀記得那條巷道的路況還是差不多,不知那根神經錯亂,鬼使神差讓我拐進了旁邊小巷。

  進去才騎了一小段,發覺巷道路面被雨水泡得稀軟,有的地方讓車輾得泥濘,也緣於進入深秋,氣溫驟降,路面的泥濘稍微有些發硬,但不足以讓我坦然地騎在上面,電動摩托車走在其上,車輪不時向一邊側滑,我不時地扭動着摩托頭,力求車體在平衡中行走,但是車頭扭動不足讓電摩在泥濘中完全平衡,我不時用腳點地,為車體平衡再給些力。

  那時那刻我心裡一陣陣懊悔:怎麼就選擇了這麼一條路,轉頭吧,巷道路面的泥濘讓車體側滑倒地機率更大,那時自己可就是渾身上下與泥濘進行親秘接觸,向前繼續騎,只要小心翼翼,咬緊牙關,掌握車體平衡,就是兩腳沾泥,總比全身泥濘好多,我一邊與泥濘在拼搏,努力再求平衡車體,一邊又不斷鼓勵自己:衝過去,因為前面就是中心街街道,另一邊在不停地暗罵自己:放在好好地路不走,真是吃飽了撐着。

  側滑,轉頭,腳撐,我在不停地重複着這三個動作,讓電摩艱難地向前行走,眼鏡不知不覺滑在鼻樑上,已騰不出手去扶一下,順着摩托微弱的燈光我使勁地盯着地面,避着水渦找尋着新的出路,權衡着能否順利地衝過去。

  在我不懈努力下,我的眼前不遠處就是巷口,讓我在看到希望的同時,卻又發現前面兩三米處並排停着兩輛微型麵包車,幾乎擋住了行進的路面,兩車停放的空隙也就是一米左右,我停下來,掉頭吧,已經拼過了相當長地巷路,回頭的那段巷路讓我如何再次拼搏走出泥濘,我深深地吸了口氣,順着燈光望去,雖然只有一米,放在睛天,電摩是能順利通過,但是十多米前的街道深深地吸引着我,依我的車技,只要在闖過去的瞬間掌握住車體平衡,是能衝過去,我騰出手,扶了扶眼鏡,吸了口氣,靜下心來,在心底默默地祈禱:萬能地神啊,保佑我衝過去,我轉了轉手把,加了些電,比以前更小心地闖了過去。

  來到巷口,拐上中心街街道,我狠狠地舒了口氣,回想剛才一幕:道路是自己選擇的,而選擇就在一瞬間,既然已經選擇,就沒有回頭,只有努力地走下去,在最困難地時候,也就是快要勝利地關鍵時刻,只要咬一咬牙關,一切就會過去的。

您正在瀏覽: 選擇就在一瞬
網友評論
選擇就在一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