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信任危機

信任危機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當下中國社會的信任度處於低迷狀態,不僅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下降,不同階層,群體間的不信任也空前的低。在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下,政府官員更關注的還是GDP以及與此相關聯的政績和烏紗帽;芸芸眾生無不在為生計奔波,莘莘學子尚末畢業就忙於考各種證書,為以後謀個理想的職業。工作壓力,生活壓力之巨,導致功利主義,拜金主義盛行。

  精神文明不是空中樓閣,而是建立在實實在在的物質文明基礎之上的。國人之所以棄精神文明於不顧,是因為他們以及他們的家庭存在後顧之憂。住房,醫療,養老,關係民生的所有重大事宜均缺乏保障。在這種情況下,又怎麼能要求老百姓談精神文明建設?

  信任缺失或許是社會轉型階段難以避免的一個現象,政府不應歸咎於公民素質低,而應反思政策的缺失,甚至是許多官員的不作為,亂作為或貪污腐敗所致。在社會信任度下跌的背後還有一個更深層次的原因,就是價值觀的多元化和迷失。與過去整個社會單一的價值觀相比,當下每個社會階層由於利益的不同而對價值觀的訴求也呈多元化的態勢。西方價值觀對處於價值觀迷失或正在價值觀形成階段的我國部分人群的影響不可忽視。

  在重塑社會信用的過程中,道德體系的重塑是一個方面,但以信用信用法律制度來推動和保障社會信用及道德體系的重塑尤為重要。如果社會誠信重新建立起來,又何來信任危機?

您正在瀏覽: 信任危機
網友評論
信任危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