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舟中看霞雨中遐思

舟中看霞雨中遐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舟中看霞雨中遐思 標籤:雨中的樹

  五一小長假如約而至。清晨,陣陣春雷在天邊滾過,緊接着,豆大的雨點敲打着窗欞,本想在江邊拍攝風景的計劃被這場春雨打亂了。佇立窗前,佇立窗前,數小時之後,雨開始小了。猶豫片刻,拿起一把雨傘就出門。

  在雨中撐一把小傘,任紛飛的雨絲飄落在臉頰,淋濕了褲腳。也全然不顧。前幾天,我從學校回家,離家還有很長一段路。為領略江畔煙雨蒙蒙的美景,我打消了乘車的念頭,在芳草青青的濱江公園緩緩踱着。這裡就是我們一曲歌友經常活動的地方。人間最美四月天。每逢暮色四合時分。我們聚集在這裡,在濃郁的花香中引吭高歌。豐富的精神生活充實着我們每一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歲月無聲,青春不老。兩年前我們在這裡舉行成立藝術團的情景,歷歷在目,十分清晰地定格在眼前。前不久,我們相約在夷陵區黃柏河畔,組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藝術團兩周年活動。一位喜歡攝影的好友給我們拍攝了值得回味的視頻。呵呵,想起那天歌友們載歌載舞的情景,我不僅啞然失笑,一時間,彷彿又回到無憂無慮的青少年時光。

  春雨瀟瀟,放眼望去,整個天空灰濛濛的。大江對岸籠罩在一片霧靄中,看莽莽雨霧遮住了山峰,雨時大時小,豆大的雨點落在江水裡。濺起一圈圈漣漪……。遠處,一座座山巒在雨霧中倔強地高揚着。一幅生動的水墨畫在我眼前鋪展開。時隱時現的雨霧在對面的山峰繚繞,群峰疊翠,真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皆不同!飄逸的雨霧像是美麗的飄帶在座座山峰纏繞,時濃時淡,何曾見過如此壯觀的山巒雨景!空氣格外清新。我真的能夠嗅覺到大自然的馨香。佇立在大江與三江交匯處。竟看得有些痴了。無邊的思緒被這靈動的雨絲牽動着,飄渺着。無由的惆悵,霎時瀰漫在心間。

  人生就像一條棧道。有起點必然有終點。人的命運真是匪夷所思。傳說:蘇格拉底有三個學生,老師為了測試學生的智商便出了一道題考學生。要求三個學生來到一片稻田。看誰能在這片稻田裡摘到一束最大的稻穗,前提是學生要一直從這篇稻田走過去,不能走回頭路,摘了稻穗以後不能再摘,只能摘一次;也不能回頭再尋找。第一個學生來到稻田沒走多遠,就摘下一束稻穗。等他再朝前走,發現有更大的稻穗,可是已經不能再摘了。第二個學生來到稻田,一直尋找下去,一直在選擇和比較,直到走向稻田的終點,也還沒有找到最大的稻穗,所以兩手空空。第三個學生來到稻田前,先目測了一下稻田的面積。在心裡把稻田分為三塊。然後下到稻田,在第一個三分之一稻田裡,大致比較出稻穗大小的標準,然後走到第二個三分之一稻田裡,在第二塊稻田裡發現自己認為最大的一束稻穗,就毫不猶豫的摘到手中,交給了老師。蘇格拉底問第三個學生:你能確定這是最大的稻穗嗎?學生說:在我眼裡,這就是最大的稻穗。蘇格拉底默許地點點頭。這個故事,實際上告訴人們怎樣確定自己的人生價值目標。人們一般都是借這個故事寓意,希望我們正確選擇人生的目標。

  其實,我們很多人在一直在人生的棧道上尋找。我曾讀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天,一個美國小男孩正漫無目的在馬路上閑逛。突然,他發現有什麼東西在草叢裡閃閃發光。彎腰一看,原來是一美元的硬幣。他如獲至寶的撿起來,自言自語的說:“太好了,這一美元就屬於我了,我卻沒有任何地付出。”從那天以後,無論走到哪裡,他都低頭尋找,這樣他可以找到更多的硬幣。事實上,他後來撿到了不少的硬幣。並小心翼翼地保存好,得意之極。不僅是因為他撿到這麼多錢,更重要的是,他覺得自己很幸運,他沒有任何付出,就有所收穫。

  難道他沒有付出嗎?在累積這筆財富的過程中,他錯過了欣賞無數美麗的日落,無數壯觀的彩虹和無數白雲在澄靜的藍天飄過的美麗。自然也錯過了我眼前這樣聽雨的美麗。其實,在我們在人生之旅中,有多少人為了謀生而忘了欣賞生活的本身啊!

  徜徉在江畔的雨中,我得到很多頓悟。也許,是因為想起了學生講的這個富有哲理的小故事,抑或,是絲絲細雨帶給我遐想的無限空間。

您正在瀏覽: 舟中看霞雨中遐思
網友評論
舟中看霞雨中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