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梅,踏春而來

梅,踏春而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過了大寒,節氣,便是立春了。

  季節的門楣半掩半開,依稀間,彷彿有梅紅於牆角斜逸而出,不嬌不艷,卻熱情洋溢;不溫不火,卻生機盎然。溫暖着料峭的春寒,也播散着新生的氣息。

  兒時的老家,放學路上,總是有充裕的時間去東張西望,四處溜達。春日裡,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或粉或白的梅了。

  梅,如一位清雅脫俗,堅貞剛烈的女子,於凌寒中獨自盛開。你說她孤傲清高也好,說她孤芳自賞也罷,她總是在自由的天地間兀自綻放着屬於自己的那份美麗;你欣賞也好,嘲諷也罷,她總能將自己的那份清爽怡人和悠然自在展現在世人面前。

  北方的三月,天還沒有完全熱起來,只是不似冬日那般寒氣逼人了。有很多時候,會擔心梅來不及盛開而提前凋零。但事實證明,是我多慮了,它那看似嬌弱的花兒似乎對天氣的好壞不屑一顧,自顧自地鮮艷着、美麗着。只是此花花期極短,三五天,便盡顯頹敗之勢,讓人心生無盡的遺憾。

  不由得,突然想起一位叫梅的女子,從小和她一起長大,依稀記得小時候,她家境很好,總是扎着兩個小辮,穿着漂亮的衣服,像個公主。她如一個精靈,快樂健康、無憂無慮,彷彿這世間的一切煩惱憂愁都與她無關,那時候的我,羨慕極了她。

  漸漸的長大,都說女大十八變,她也出落的亭亭玉立,愈發標緻了。隨後我們考入同一所學校,為了我們各自的理想而努力着。

  畢業后的幾年,我去了偏遠的牧區,在蒼茫遼闊的草原上度過了一段難忘的青春歲月。後來回到老家,驚喜的發現她就在離家不遠的小鎮上班;見到我,她也高興極了,拉着我的手,不停的地說這說那,說她和同單位高大帥氣的男孩相愛,快要結婚了。那一刻的她,幸福和甜蜜溢於言表,就連眉眼間都洋溢着愛的明媚。

  那一刻,我認為她就是上天的寵兒,是天底下最幸福快樂的女孩。隨後不久,在親朋好友的祝福聲中,與相愛的他攜手走進了婚姻的殿堂。

  那以後,梅開始慢慢適應雜亂繁瑣,柴米油鹽的婚後生活,因為彼此相愛,所以小日子也過的有滋有味。夫妻二人的工作也從小鎮調到縣城,在北方這座小小的縣城裡,他們共同經營着溫暖、馨怡的家。兩年後,她們有了可愛的寶寶---一個聰慧漂亮的女兒,一如梅當年的模樣。婚後的梅,絲毫沒有因為瑣碎的家務和繁重的工作而變得邋遢;反之,她在大家眼裡,變得比以前更加精緻,漂亮,有品位了!

  一切,似乎順理成章;一切,似乎完美無瑕。一如兒時百看不厭的童話故事的結尾:王子和公主從此過上了幸福快樂的生活。

  可是,現實不是童話,公主是找到了心目中的白馬王子,是和王子過上了幸福的生活;可惜的是,安徒生沒有講那以後的故事,沒有講到公主和王子婚後的家長里短,沒有講到他們的生老病死。他總是用圓滿完美的婚姻作為故事的結局。許是他從來都不忍心去掀開那未完成的篇章,抑或是他想給兒時的我們留下美好的希望。

  誰能想到呢?誰又能想到呢?

  去年四月份的一個夜晚,梅突發了一場意外,傷到了頭部,當夜就被送往省城的醫院了。之後的兩三個月,她都在醫院冰冷的重症監護病房度過,病情穩定后,又轉到普通病房。但是,卻一直沒有醒過來。

  因為她的事情,家裡負擔了相當龐大的一筆醫療費用。然而,禍不單行,梅的丈夫又患上了重病,留下可愛的女兒,等待着父親、母親快些好起來。

  原本幸福美滿,充滿歡聲笑語的三口之家就這樣,令人惋惜了!

  命運之神就是這樣,它似乎見不得誰幸福,似乎在嫉妒他們一家人的甜蜜恩愛,沒有一絲的猶豫,就扼殺了這原本燦爛明媚的一切;它大手一揮,就讓梅的一家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事情發生得太快,太突然,甚至讓人來不及驚愕。聽到消息的那一瞬,我完全懵了。怎麼會呢?原本幸福快樂的她,怎麼就出事兒了呢?

  一切彷彿戛然而止,梅的歡聲笑語定格在去年的春天裡,那個午後溫暖的陽光下,梅眼底流轉的波光,氤氳着絲絲柳綠;臉上如花的笑靨,醉了片片花紅。一如春日裡的那朵梅,在對春風的戀戀不捨中,無奈地按下了花期的暫停鍵。

  命里的劫數,誰都逃不掉,可是為何,偏偏,卻是她?

  今晚,做晚飯的時候,手被滾燙的油燙到,火燒火燎的疼,身邊沒有藥品,只好將手浸入冰涼刺骨的水中,以暫時緩解這錐心的疼痛。都已經過去好幾個小時了,這疼痛依然執着,好像要在我的手上生根發芽,絲毫沒能有緩解的意思,手在水裡一直泡着,都有些起皺了!

  這點傷,明天就會好起來,可是我親愛的梅呢?

  梅,不知為何,最近的夢裡,總是會夢到你。夢裡,你笑靨如花,顧盼生輝;夢裡,你幸福甜蜜,一如當初。

  梅,你聽,晨鐘暮鼓間,春的腳步漸漸近了。睡了這麼久了,你也該醒了吧!

  醒了以後,我們還有很多的春天需要度過,那時候,我們一起去感受陽光溫熱,春暖花開......

  :

您正在瀏覽: 梅,踏春而來
網友評論
梅,踏春而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