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波蘭之旅(6)----自由廣場

波蘭之旅(6)----自由廣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波蘭之旅(6)----自由廣場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波茲南的自由廣場面積並不大,卻比較富有特色。

  巿區的許多道路都在自由廣場交匯,廣場四角有四座18世紀風格的洛可可式雕塑噴泉,四座雕塑噴泉代表了冥后、太陽神、海神和戰神等四神。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廣場邊上的商店每間店面外牆的顏色都不一樣,這些店面都有五、六層高,卻都比較狹窄,由於五顏六色的緣故,看上去這些房子似乎都被擠瘦了似的。正當我百思不得其解時,孔盛力介紹說,中世紀時,按照當時波蘭法律,這些店主們要根據房子的寬度交稅,所以店主們往往把門店建得比較窄,為了便於政府徵稅官員丈量店面寬度,相鄰店面外牆的顏色也都不一樣,因此造就了這種奇特的建築特點,而今卻成了一道風景線。

  根據房子的寬度交稅,這倒是第一次聽說。在廣場上,孔盛力給我們十五分鐘的自由活動,於是,大家便三三二二地逛去了。

  我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廣場上,默默地追溯起五十年前在這個廣場上發生的一起震驚世界的事件------波茲南事件。

  1956年6月,在波茲南自由廣場上發了大規模的工人示威抗議活動,史稱波茲南事件。波茲南事件是波蘭人民共和國歷史上第一次針對波蘭統一工人黨政府的大規模罷工事件,因發生在波茲南而得名,事件爆發於1956年6月28日,於同年6月30日結束。雖然只有二天,但波蘭政府的鎮壓行動導致了流血慘案,造成了至少74人死亡,800人受傷,波茲南事件意義深遠而重大,它成為了波蘭逐漸擺脫蘇聯政治控制的里程碑。

  也許,波蘭人沒有想到的是,波茲南事件對遙遠的東方-----中國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當時上海也發生了工人抗議遊行事件,不同的是,波茲南事件以流血結束,而上海工人抗議遊行事件以和平方式結束。

  當時的波蘭輕工業部長米契斯瓦夫·馬熱茨參加了中共的八大,2005年6月28日,米契斯瓦夫·馬熱茨接受波蘭學者維爾布蘭採訪時說:“在中共八大期間,毛澤東三次會見了由愛·奧哈布率領的波共4人代表團。我們甚至未曾意識到波茲南事件會對處理上海工人抗議事件的決定產生影響。毛澤東在同我們的談話中強調指出,他向波蘭人學到了很多東西:‘波茲南事件對我來說是一種警示,我們起初曾將上海工人的抗議遊行視作反革命事件,但在接到我們駐華沙大使的報告后改變了看法。我們不得不把上海市委第一書記召來出席政治局會議,並做出了考慮工人要求的決定。情況如何呢?工人是有道理的。柯慶施同志帶着新的決定返回上海,落實了工人們的要求和願望,上海的秩序一夜之間便恢復了正常。每當我想這件事,就會聯想到波茲南,想到安定,想到我們大家都必須與工人階級保持聯繫。’”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潛。官以民為天,政以史為鑒,方可開萬世之基業,創國家之盛世。

  願為政者警之。

您正在瀏覽: 波蘭之旅(6)----自由廣場
網友評論
波蘭之旅(6)----自由廣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