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看過千萬風景,也比不上回家的美麗

看過千萬風景,也比不上回家的美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一種情,血脈相連,朝思暮想;有一種愛,亘古不變,天長地久;有一種念,心心相印,情不自禁。這就是故鄉情結。——心言

  又是一年春節臨近時,年味越來越濃,歸期越來越近,鄉思越來越深。

  看過千萬風景,也比不上回家的美麗;聽過千萬語言,也比不上回家的動聽;感受過千萬溫情,也比不上回家的溫馨。

  外面的世界縱然精彩,但永遠比不上家鄉的溫暖。雖然過慣了外面城市的生活,但還是喜歡家鄉寧靜的村莊,美麗的原野,淳樸的鄉情。

  預定了回家的車票,回家的行程漸行漸近,心裡也按耐不住回家的激動。期待坐上回家的列車,期待踏上回家的小路,期待看到回家的親人。盤指算算,這些感動的畫面還是發生在兩年前,如今只留下殘缺的片段,但這些感動的情懷還歷歷在目,難以忘懷。

  雖說回家的車票一票難求,但還是堅持不懈;雖說往返的路途千辛萬苦,但還是義無返顧;雖說在家的時間不長,但還是毫不猶豫。因為團圓,這一切都是應該;因為想家,這一切都是理當;因為思鄉,這一切都是值得。

  也許成長註定需要遠行,也許生活註定會有離鄉,也許人生註定會有漂泊。看遍了他鄉的山水人情,還是忘不了家鄉那清澈的溪流,忘不了家鄉那巍峨的山川,忘不了家鄉那質樸的人情。嘗遍了他鄉的酸甜苦辣,還是忘不了家鄉的老壇酸菜,忘不了家鄉的祖傳佳釀,忘不了家鄉的魚米之香。歷經了他鄉的悲歡離合,還是忘不了親人那溫情的囑託,忘不了朋友那甜蜜的笑臉,忘不了鄉親那可親的眼神。

  千山萬水擋不住遊子歸鄉的腳步,千辛萬苦絆不住遊子想家的情絲。千思萬想還不如坐上回家的列車,千言萬語還不如見見家鄉的親人。

  車站外,看着排着長長的隊伍,背着沉沉的行囊,就知道思鄉的心,是多麼的沉重。車站內,看着黑壓壓的人群,踩着匆忙忙的腳步,就知道想家的心,是多麼的急切。縱然看過千萬風景,也比不上回家的美麗。

  雖說不能常回家看看,但一年一度的春節,再也束縛不了回家的腳步,再也牽絆不了歸鄉的思緒。若心中有家,時間和距離,都不再是阻礙。若心中有情,艱難和險阻,都不再是羈絆。

  春節回家就像一場大遷徙,不會在乎路途的艱辛和遙遠,在乎的是回家的心情,以及與家人團聚的溫馨。只要家還在遠方,腳下的路就沒有止境;只要路還在前方,行走的腳步就不會停止。

  一聲汽笛,呼嘯而過,火車上滿載着思鄉的遊子,滿載着濃濃的鄉情,駛出了離別的站台,奔向了回家的征程。沿途的風景再美,再也無暇欣賞,因為此時此刻的心,已經隨着駛離的列車,正匆匆奔赴遠方的家鄉。

  落葉總得歸根,家是我們的根,不管走的再遠,爬的再高,總有一天,也會告老還鄉,也會塵歸故里。

  身處異地,心繫家鄉,情歸故里。看過千萬風景,也比不上回家的美麗。

  ——落筆於2013年1月28日,心言Q。

您正在瀏覽: 看過千萬風景,也比不上回家的美麗
網友評論
看過千萬風景,也比不上回家的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