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霸王別姬

霸王別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其實,我很少看電影。關於張國榮,更是了解得少之又少。霸王別姬對我而言,絕對不能算是一個陌生的代名詞。項羽與虞姬的故事,早已在茶前飯後,聽過無數遍。那樣的愛情,是每個人的信仰。從一而終,似乎也並不是神話。決定看張國榮版本的霸王別姬,是由於倩兒的強力推薦,她說,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看過之後,感慨非凡。我被誘惑了,就那麼一次也好,我笑着跟舒兒說,今天給自己放假了。果然,沒有對這部片子感到失望,不可超越四個字,絕對絲毫不可懈怠地與它匹配。

  依我看,故事主要是圍繞三個人物展開,段小樓,程蝶衣,還有菊仙。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糾纏着三個人的愛恨情仇與命運。我想,或許,在那樣一個風雲變幻的時代,他們對人生不一樣的看法,便早已決定了他們最終的結局。

  段小樓,戲中霸王。一開始,我其實蠻欣賞他的,我覺得他不僅僅是戲中的霸王,更是生活中的霸王。在他巧妙霸氣地替菊仙解圍的時候;在他因為日本人穿了戲服,而不計後果與之對抗的時候;在蝶衣為日本人唱崑曲,他打了他的時候;我都覺得他是一個不一樣的人物 ,他的身上有着不一樣的霸氣與自由。我記得,當小樓決定娶菊仙的時候,對蝶衣說過這樣一句話。“你是真虞姬,我是假霸王。”聽到這句話時,我並不以為然。一度,我覺得他是真的霸王,不畏強權,寧願死也不肯低頭,重情重義,這不正是霸王項羽嗎?所以,我覺得,在無形之中,他其實已經成為真的霸王。只是在後來,共產黨成立之後,最讓人心痛的是,小樓卻選擇了背叛。他背叛了和蝶衣幾十年的兄弟情份,他曾經用盡生命去保護和愛憐的小豆子。他背叛了和菊仙的愛情,一個對她死心塌地,為他流過孩子的女人。他也背叛了自己,曾經那個正直善良,自由奔放的霸王。在他無情地揭穿蝶衣的一切,還有強力否認自己對菊仙的愛的時候,我其實眼角有些濕潤。友情,或者是愛情,到底在人的心中佔著怎樣的分量?是不是,只要牽扯到自身的利益,他們就會變得毫無價值,無論怎樣都可以出賣?說實話,我有些疑惑了,生活中,我們是否也會自私到這種地步?那句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是否真的無處不在?人心太複雜,或許我只能這麼說,無論什麼時候,我們所能做的便是,多給自己留一絲餘地,記得保護自己,因為只有自己不會背叛自己。

  程蝶衣,戲中虞姬。從頭到尾,我最心疼的其實是這個角色。從他小時候被親生母親賣掉的時候開始,他的命運就渲染着濃重的悲劇色彩。我不得不承認,他是一個可憐的人。不是男人,亦不是女人,只單單是人。在他被變態公公強暴的時候;在小樓娶了菊仙,他心碎的時候;在他墮落地抽着大煙的時候;在他拚命地堅守着京劇的時候;在他戒大煙不停喊娘的時候;在他被小樓背叛絕望到瘋狂的時候;在他最後選擇和虞姬同樣的方式結束生命的時候;我都着實覺得他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可憐人。蝶衣所堅守的,其實是從一而終的信仰。可能在很多人看來,他對京劇的迷戀近乎瘋狂,他對小樓的感情近乎不正常。其實,在我看來,他只是一直堅守着自己所愛的東西,或稱作夢想,或稱作信念,獨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他愛京劇,可京劇毀了他;他愛小樓,可小樓背叛了他;他愛母親,可母親賣了他。在那樣一個風雲變幻的時代,這樣一個純情的人物,註定是要被踩在腳底下的。曾經因為善心而撿回來,因為他而存在的小四,更是加速了他的滅亡。程蝶衣,註定是那一個不被理解和愛護的可憐人。從一開始,就猜到蝶衣會和虞姬一樣死去的,可是在他死去的那一刻,還是覺得內心有些凄涼。我一直不明白,當他的角色被小四霸佔的時候,他問小樓的那句,“你知道虞姬是怎麼死的嗎?”是什麼意思。懶得想那麼多,但暫且理解為從一而終的信念。虞姬,一輩子,只愛霸王一個人,為他生,為他死,絕不改變。蝶衣,一輩子忠於京劇,為它生,為它死,絕不改變。

  菊仙,一代名妓。因為小樓救了自己而對他傾心。雖然出身卑微,可我覺得她是一個偉大的女人。為了愛情,不顧一切。理解丈夫,即使自己快沒了孩子,也充分地理解他。討厭蝶衣,可是也會在他喊娘的時候,把他抱在懷中。就是這樣一個女人,也真真實實成為那個時代的犧牲品。我記得在他離開妓院的時候,嬤嬤說過這樣一句話。“窯姐永遠是窯姐!”是這樣的吧?那是怎樣的一個時代,女人又有着怎樣的地位,更何況是一個人盡可夫的妓女呢?縱然她聰明,勇敢,有思想,可是又能怎麼樣呢?她如何同自己的命運抗拒?我一直在想這樣一個問題,如果她不是妓女出身,又或者她和小樓的孩子順利出生,她和小樓會不會圓滿的結局。我不敢猜想,對這樣一個女人的命運,我不敢作過多的猜想。我怕一不小心,就讓她悲慘的命運成為定局。菊仙死的時候,穿得是和小樓成親時的那件新娘服。用最美麗的樣子結束自己,我想這是大多數女人都會選擇的方式。只是,我始終覺得,那件喜服,在那樣的氣氛下出現,總是顯得悲哀而又凄涼。用所有的勇氣去守住自己的愛情,用最慘烈的方式給自己的愛情劃上句號,這是我最欣賞菊仙的地方。我想,或許,我也會勇敢到,用類似的方法,說不上死亡,但絕對會用那樣的勇氣,去守住我的愛情。

  畢竟是經典,需要更多的智慧和更深刻的思想去品味,我想,我暫時只能理解到這裡。希望沒有褻瀆這部經典吧!

您正在瀏覽: 霸王別姬
網友評論
霸王別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