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研一硯墨香,抒一紙感恩濃情

研一硯墨香,抒一紙感恩濃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研一硯墨香,抒一紙感恩濃情 標籤:感恩的心

  研一硯墨香,抒一紙感恩濃情

  拉薩的天空//文

  題記:人生行走在天地之間,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桿稱,能稱得起天地間的乾坤大義,能稱得起人世間的人情冷暖。

  下班時,途徑樹人廣場,遇C君,殷勤問我歸何處。看着他如花笑臉,轉身心中湧起頗多感恩之情。

  2005年我從北校區初至南校區,不久便生病。我心中頗為不安,知道單位人手緊張,難以周轉,單位一定為難。然,2007年我再遇流年不利,臨近歲末還是未能逃脫血光。在我摔跤骨折的瞬間,伴着因刺痛產生的昏厥,心中油然生起一股強烈的內疚,我又為單位添麻煩了。

  一直覺得心很累,古人說的沒錯:“家有五斗糧,不做孩子王。”真的好想讓心靜一靜啊!

  在家養病的日子裡,起初兩天覺得特輕鬆,然而不到一個星期,那些淘氣的孩子們紛紛進入我的夢境。夢醒時分,竟然淚濕枕巾。不知我不在的日子裡他們會怎樣?和我搭檔的吳是個做事乾淨利落的姑娘,班務做得井井有條,每當她告知我孩子狀況時,心中便寬慰很多。我知道,我為人師,亦為人母,就算我不能夠做些什麼,但我必須做到盡心盡職。在孩子們成長過程中,經我手的這段時光,不能留下任何遺憾,方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心中愧疚頗深,C君差人殷勤問我病情,溫言勸慰。不日,搭檔吳告知我,Z君已把支教的L君調回,接替我的工作。我心中無言感恩Z君雪中送炭,懸着的心平靜了許多,睡眠亦安定些許。

  99年我隨夫至這座城,感恩一小在當時接納了我,當年的人和事歷歷在目,一份感恩種植在心中。滴水之恩湧泉相報,我與夫皆受儒學熏陶,皆崇尚墨家俠義。然,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亦無法言喻這份感恩之情。我沒為一小做些什麼,卻增添了麻煩,心中怎能不內疚?

  2010年,一小在這座城市的變遷中遭流離。大伙兒的心一時間動蕩、無着落。但我知道,不管世事如何變遷,尤其是在一小彷徨無助的時候,我是不會輕易離開她,夫也不會讓我離開她。我們將與一小同甘苦共患難,不離不棄,共同走出人生的沼澤,願一小再創來日的輝煌。

  想起2007年那年冬天,夫的同事N君驅車送我們一家回老家過年。我骨折近一月沒上班,心中頗為想念班上的人和事。N君是個極其聰明的人,他特意驅車途經南校區門前,車子緩緩而行,讓我有機會透過車窗,細細看清校園壯麗的容顏。朝霞初升,彤霞灑在校園莊重的建築群上,熠熠生輝。遠處有熱烈的鞭炮聲雷鳴,還有些零星的煙花燃放升空。校園在瀰漫著年味的空氣中,顯得格外寧靜、祥和、親切而又溫暖。她如一位嫻靜的大家閨秀,在凝神研讀中華五千多年厚重的歷史,涵養、大氣!百年一小積澱的文化底蘊,在每一棵花草和每一座建築中,幽幽散發。

  我一時百感交集,眼中有淚氤氳。以往N君都是往東從南洋上高速,那天他特意沿人群擁堵的解放路北上,意在途經北校區。行至北校區,車子徐徐前行,兩年未見,經重新裝修后,校園煥然一新。我的淚又來了。

  人生行走在天地之間,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桿稱,能稱得起天地間的乾坤大義,能稱得起人世間的人情冷暖。

  只緣身在此山中。有些人,有些事,當我們生活在其中時,會覺得“當時只是道尋常”。行走在人生路上,我們如能有心情駐足、停留、回望,會發現你已對那些尋常不過的人和事,於無形中傾注了深厚的真摯情感。如茉莉花香清幽,平淡中盡顯真情。

  遂研一硯墨香,抒一紙感恩濃情。

  2013.3.22

您正在瀏覽: 研一硯墨香,抒一紙感恩濃情
網友評論
研一硯墨香,抒一紙感恩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