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過年的感覺

過年的感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過年的感覺 標籤:童年的秘密

  過年的感覺

  現在提到過年,除了小孩子們以外,幾乎大多數的人已感到無所謂,甚至不大當回事了。其實這並不奇怪。常聽到有人這樣說:過年咋着,不過年又咋着。可是先前哎,只有趕上過年才能吃上幾天的白布饃,吃上幾頓象樣的飯。現今不過年不照樣天天吃白面饃。平常人家雞魚肉蛋的不說天天都吃,最起碼一個星期改善個三兩回還是不成問題的。家庭條件好點的更不要說了:幾乎可說是一天一個年過着。再拿身上穿的衣裳來說,那時候只有趕到年下才捨得穿幾天的新衣裳。你看看現在,平常穿的與逢年過節穿的還有啥區別?但也有人卻說:過年不叫過年,叫過急。八輩子不過年俺也不嚮往的慌。話雖是這樣說,但過年總還是少不掉的。畢竟這“年”對中國人來說,是具有着非同尋常意義的。

  你看,每逢臨近過年時,人們總還是老早地便開始有所準備了。尤其是進了臘月以後,各行各業都顯見得比以往忙碌得多,街市上也顯見比平常要熱鬧得多。打工的在作着回家的打算,上班的便思想着休假後日子的安排。滿天的空氣似乎顯得分外熱烈起來。人們一逢見面,第一句問話大都是:怎麼?年辦齊了沒有?到時候就齊啦。你呢?和你一樣,到跟前就齊了。從人們的言談中,從人們的行動中,你可深切感受到一種自足,感受到一種自信。年來了,與平常是大不一樣的。平常不捨得吃花的人,這時也慷慨大方起來;平常喜歡消費的人,這時更是大手大腳。年來了,使每個人放鬆了繃緊的神經;年來了,給每個人加添着生活的希冀。當人們盤算着一年的收穫,同時在作着新一年的打算。當人們沉浸在花團錦簇歡樂的日子裡,無形中更體會到人生的價值與意義。一切的煩惱憂愁瞬間消失了,剩下的只有歡慶;一切的怨憤仇恨都暫且的擱置起來,轉變成一種寬容和大度;過往的災難與不幸被忘卻了,取而代之的是對前景的期盼與籌劃。有過隙的,消除着隔閡;關係親密的,更加深着感情。年來了,使人們享得着一份清閑與安然;年來了,讓世界發生着更新和聚變。過年了,每個人都會深切感受到什麼是真正的和樂融融;過年了,大人孩子無不沉浸在甜美歡慶之中。年對小孩子來說,展現的是美好生活的誘惑;年對青年人來說,是推動其逐步走向成熟的催化劑;年對老年人來說,是一種溫暖的慰藉。年伴隨着人生,美化着從生,提升着從生。年是中國人的展示,年是中國人的驕傲,年更是對世界文明的貢獻。

  今年又比去年好,來年更上一層樓。年好比通往天堂的階梯,誘導着人們去奮進攀登。年更象是那加油站,推動着人們奔向新的征程。

您正在瀏覽: 過年的感覺
網友評論
過年的感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