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情系洣河

情系洣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情系洣河

  我,不是衡東人,卻工作在衡東,生活在衡東,天天喝着衡東的洣水。

  在我的生命里,洣水是源泉,它是一條永不幹涸的、永遠歡暢地奔騰,像玉帶般的、綠翠清雅的洣河。

  當我第一次進入縣城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洣河。從此,我與洣河結下了深厚的感情之緣。她從桂東林蔭中帶着歡笑、帶着激情和詩意汩汩而出,奔涌越過了無數山林和峽谷,路過炎陵、茶陵和攸縣,珊珊地來到衡東,從洪山、靈山、陽山腳下,圍着綠樹成蔭衡東縣城由東向西,再向北繞了一個大大地灣,一刻不停地投入了湘江和長江的懷抱,歸終於大海,從不停息、從不間斷。

  在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綠水青山的洣河流傳着一個又一個美好的傳說故事:當年炎帝經洞庭湖進入湘江,來到洣河,命令隨從陽山、靈山、洪山三員大將帶領百姓們疏通洣河流域,使水流順暢,最後三員大將在治水中英勇犧牲,後人為了紀念他們,故將他們所葬的山命名為陽山、靈山、洪山,並先後建成靈山廟、陽山廟、洪山廟,成為人民永久紀念地。公元433年,謝靈運受彈劾被流放廣州,途經洣河,當即賦詩《岩下贊》,此詩是衡東縣境內歷史上最早的古詩之一,距今1579周年。公元1637年,徐霞客從江西永新的武功山進入湖南,在衡東夜宿洣河的太平寺船上,又夜住在洣河岸邊楊子坪農家,被洣河的風光深深地吸引,並賦詩三首流傳至今......

  在我的記憶中,洣河四季如春,美不勝收。春天裡,瀰漫著蒙蒙煙雨,春色撩人,鳥語花香;炎炎的夏日,淌着綠水清波,荷葉蕩漾,水鳥喜戲;秋分時節,河面泛着晨陽金光,漫山紅葉,桂花飄香;冬日裡,河上飄浮淡淡迷霧,白雪飄灑,銀裝素裹。她綠波逶迤、婉轉多姿讓我留戀,但她激濁揚清、長流不息激勵着我工作、滋潤着我的思想、陪伴着我在衡東的難忘歲月。

  洣河,是衡東人文復興的源泉。千百年,滋潤着一代又一代勤奮的衡東人民。在這片廣袤的大地上,培養層出不窮的傑出人物:彭浚狀元、羅榮桓元帥......

  洣河,是一條取之不盡,用之不渴的明珠之流。水流豐盈,長流不斷,從榮桓電站到甘溪電站,再到洋塘電站,形成三座高峽平湖,集防洪抗澇、灌溉和發電於一體,為衡東縣的工農生產,人民的幸福、快樂生活,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財富和偉業,人們為她而驕傲和自豪。

  二十多年來,我和洣河相依相伴,洣河的山川水秀、風光旖麗,衡東的土菜飄香,交通繁榮,一座座鐵路大橋、高速公路大橋飛越洣河兩岸,連接東西南北;依附的四方山已經成為湖南省級重要森林公園,極品的濱江廣場成為衡東人民歡娛喜慶的集會之處,慰為壯觀的縣城防洪大堤風光秀麗,任由散步和騎車飛奔競技、水中歡愉的游泳,河邊唧唧歪歪的放歌、看洣河漲水時激揚的浪花 ......

  俱往矣,轉眼間,20多年已過,物寶天華,人才輩出,不變的只有洣河依舊如昨悠然流淌,她淌過了風、淌過了雨、淌過了冰雪,淌過了春播,淌過了秋獲,也淌過了我的夢。我聽到,她一如既往在嘩嘩講述着我們一去不復返的陳年舊事,一如既往地養育着一代又一代衡東人......

您正在瀏覽: 情系洣河
網友評論
情系洣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