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把祖國情懷放進生命里

把祖國情懷放進生命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把祖國情懷放進生命里 標籤:傾聽生命 後進生

  從黃河仰韶的小舟,從河姆渡的播種,從紅山的玉龍,涓涓細流始發,一步步走來,滄海桑田,我們中華民族已歷經五千年蜿蜒燦爛的歲月。我們有“四大發明”,開啟了人類解放雙手、記載文明、探尋遠方的先河。我們有屈子離騷、孔子論語、老子道德、莊子夢蝶,漢賦唐詩宋詞元曲,餘音裊裊,遂成絕響。這些都無疑在人類歷史的文明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上閃着耀眼的光芒。如今後人在博物館里徜徉、端詳、仰望、聆聽。

  從古到今,我們都不是一個閉關自守的民族,就像“絲綢之路”,多麼富有詩意的稱謂,讓人聯想到的是漫漫黃沙上駝鈴叮噹,月亮映在綠洲的鏡子般的水泊,西域女子的曼妙婀娜,翩翩揮舞長袖。多年以前,它就是我們對外開放,探尋域外文明的一條傳奇之路。

  大國巍峨的國門也曾這樣打開:列強的鐵蹄揚起,我們沒有能力將它拒之門外,他們蜂擁而入,對東方古國充滿好奇。有時侯,被中國人看成是異類的洋毛子,也會把持着固有的紳士姿態,參拜一下天子乃至皇親國戚,捎帶的工業革命的產物,讓中國的皇族貴族驚嘆不已,以為神器。比如自鳴鐘、懷錶、望遠鏡、照相機等等。是的,把玩玉器瓷器鼻煙壺的人們怎麼能夠相信世上竟然有這樣的不可思議東西。這場景在電影里看到了。

  穿越時光隧道,進入二十一世紀,來到日新月異的后工業時代,置身於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們都沒有成為美麗世界的孤兒。交通、通訊、傳媒的迅猛發展,世界上紛繁文化相互融合滲透,因為這樣的擔憂,有許多國家、政府、組織、以至個人都在為保護自己民族的文化做着有意義的工作。法國政府保護母語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隨着英語悄無聲息地侵入法國的社會生活。近年來,為了保護母語,給法語構築一道牢固的防線,制定了保護法蘭西語言的法案。禁止在法國的合同、公告、廣告、廣播電視(外語節目除外)中使用外語詞,遇到外語詞必須使用相應的法語詞來代替或附加譯文。在法國召開的國際會議,法國代表必須使用法語,會議使用其他語言時必須有法語的同聲傳譯。此外,法國政府每年都撥出大量經費,不遺餘力地在世界各地推廣法語,力圖保持法語的國際地位。維護本民族的文化,我們的鄰邦日本做的非常了得。當然,日本的文化是對中國漢唐文化的拿來主義的實踐,不過他們已不折不扣地維護着他們掩映着漢唐文化影子的日本文化;這樣一個現象,中國人可能又會有一點沾沾自喜了。可貴的是日本人的執着,甚至有幾分固執。比如和服,取材於唐代的服裝風格加以改革,成為日本人的傳統文化在衣着上的體現。對於普普通通的日本人和服是經常會穿的,一生當中重要的場合尤其要穿衣上以示對傳統的尊重,也是一種熱愛。在日本,毛筆寫字課是小學里的必修課,文字文化時時刻刻傳承着。日本一年有兩百多個傳統節日,這些節日的活動也是各式各樣的,無一不體現對自己民族文化的熱愛,人們積極參且樂此不疲。這些東西為維護本民族文化做出了貢獻,也大大促進了旅遊觀光業。再看我們國家,連過大年的扭秧歌都不容易看到了。像端午節這樣的傳統節日,商家成為主角,推銷商品是節日的看點,傳統文化在商業的喧囂之下,退縮到了一個角落,讓世人淡忘。又譬如,台灣、香港乃至日本至今保持着書籍文字豎排,左側開頁以及使用繁體字。中國關於恢復部分(只是部分)繁體字的提議,許多學者都有響應,但至今未果,理由是時代在進步,文字不能倒退。是的,我們會有一大堆理由來論述傳統的東西不一定都好,所以我們學會了妥協。在許許多多方面我們都習慣了妥協。維護中華民族的文化,我們比起我們的鄰邦很是差了一大截,體現我們民族的東西大多在現身於藝術作品之中作秀。如今我們西裝革履,駕駛着外國品牌的車並不以為然,民族的劣根性也總是不願意丟棄。冷漠、旁觀、明哲保身、人云亦云。

  很多時候,我們的愛國主義也只是一種情緒的宣洩,我們很難把愛國主義情懷放到我們的血脈里,讓它長在我們身體里。比如國旗,在許多國家,普通公民家裡都有自己國家的國旗,他們會在特殊的日子,鄭重地掛起來。他們把國旗看做家裡的一件重要的東西,更或者是一個親人,很親近。而我們只會跟着電視熒屏上的升旗儀式而心潮澎湃,過後就有些淡漠了。譬如在韓國、日本和其他一些國家,你要是開外國車,就要小心了,你的車停在那兒,很可能有人會在你車上做文章、動動手腳,甚至砸爛它。在底特律——美國的汽車製造城,也會有類似的事發生,損壞非美國車的事兒並不鮮見。我們大抵是缺乏這個勇氣的,我們會揶揄他人繼而阿Q式的自嘲:“愛國主義不一定非要這樣嘛,中國人是有肚量的。”是的,我們從來就是寬宏大量的。一兩個例子不足以說明我們是偽愛國主義,中國有多少體壇世界冠軍加入了外國國籍,國外的世界冠軍來到中國的又有幾個呢?在這兒,我無意去指責誰。當五星紅旗在《義勇軍進行曲》聲中冉冉升起的時候,站在領獎台上不是心潮澎湃甚至熱淚盈眶嗎?

  外國的月亮並不比中國圓,只是我們沒有乾淨的夜空。只有看見了差距,承認它存在,惟其如此,才是可能進步的第一步。

  讓我們把祖國情懷放進每一個中國人的生命里,和祖國跳到同一頻率的脈搏,為追尋美麗的中國夢,勇敢地上路。

您正在瀏覽: 把祖國情懷放進生命里
網友評論
把祖國情懷放進生命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