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幽幽的傳說

幽幽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藍田、半坡、阿房宮,驪山、臨潼、兵馬俑……

  一個黝黑的關中大漢竟於股掌之間頂起綿綿的江山,托起悠悠的白雲,溯古橫今;一位靦腆的三秦少年竟能首開先河創下煥然一新的時代,長袖善舞空前絕後。翻雲覆雨,談笑間硬是叫浩浩滄海化作道道桑田。厚積薄發,破繭成蝶,它一鎬鎬剷出不朽的文明。

  在那裡,為搏美人一笑,一獨出心裁的蠢貨鬧了天大的笑話,一聲久違的盪笑頃刻間叫一切灰飛煙滅;在那裡,一言不由衷的傢伙編了冠冕堂皇的理由,裝神弄鬼醉翁之意不在酒,不知叫多少人大跌眼鏡;在那裡,一焦頭爛額的老頭氣若遊絲哆哆顫抖:“快往蜀地走……”

  風雲際會,氣吞山河的威猛換來了獨領風騷的霓裳羽衣舞。狼煙四起,一派歌舞昇平的簫瑟中,一把熊熊的大火燒掉了苦心經營的大半積蓄,擾亂了穩健的脈搏。得意的春風,絕勝的煙柳,在醉生夢死的嬌呻中成了一堆焦土。固若金湯的銅牆鐵壁,在一陣陣強悍的西北風那一次又一次猛撲折騰下開始搖搖欲墜。一場場沒完沒了的冰霜淫雨,它瑟瑟發抖有些招架不住。滾滾的黃沙漫天而來,凌亂的孤煙、慘淡的斜陽,它蓬頭垢面臉色蠟黃。如快流干老淚的殘燭,垂下的眼帘日漸疲憊與沉重。無人問津的牡丹園裡,一條條粗粗的皺紋,彎彎曲曲的瘋狂擠上那稀稀疏疏的眉宇……

  不再有蜂的眷顧,不再有蝶的駐留,唇龜膚裂,一場曠日持久的大旱終於讓它轟然倒塌,徹底窮途末路。河東、傳奇,正如那枯瘦的葉一旦調零就不可能重新綻放出嬌艷的花朵,它只能緊緊地擁抱泥土——儘管興旺燦爛過。塵埃落定,空空如也的它早就磕光了牙齒,掐斷了紊亂的脈絡。被攆出梨園正是那春滿枝頭桃花喧鬧的時候,它心有不舍卻又強迫自己不要回頭,一步步走向凝重的黃土。接受了黃土太多的無私的饋贈與攜助,現在總算有了報答的時候,不棄不離相濡以沫,這世間還有比之更凄美的幸福么?

  然而,它一直拒絕沉淪和落魄,因為它的天性就不甘落寞平庸拒絕妥協認輸。血與淚,痛與苦,非但不曾淹沒反而叫那貧瘠的流沙也能長出累累碩果。風餐露宿,勤耕不輟,它喚醒了沉睡的東風,終於觸到了春的胎動。那熟悉的舞台就在不遠處,它昂起頭,快馬揚鞭全力追趕決不讓它再輕飄飄溜走。馬蹄的的,儘管還有些許距離,可是它的視線卻不再模糊朦朧,它的呼吸不再緊迫急促,它的脈搏不再微弱顫抖。

  雁塔邊的桃樹蹁遷地吐新芽了,霸橋的垂柳又蹙起了一個個酒窩,渭水的層漪更是笑彎了淺淺的細眉。走馬觀花,你不經意間看到什麼嗅到什麼又觸到什麼,那雨是否如唱,那風是否如歌,那亭亭的牡丹苑是否正吸引着更多的蜂蝶,那深深的護城河畔花香是否依然芬芳如故,那微微的牆是否已爬滿了翠綠翠綠的常春藤,那窄窄的巷裡是否已浮起漢風飄着瀝瀝的唐雨?

  嘀嗒,叮噹,聽,這舉世無雙的演奏。那飄逸的忽隱忽現的長發,是不是在你的魂里盪起重重疊疊的波紋?哦,你最好閉上眼睛細細用心聆聽風塵輕輕的述說:幾十萬年前……

  (作者:海三杉)

您正在瀏覽: 幽幽的傳說
網友評論
幽幽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