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國人都應有家國情懷

國人都應有家國情懷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就要來了,每到端午最為人們樂道的當屬詩人屈原的故事。據《史記》記載屈原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主張聯齊抗秦,不幸遭貴族排斥,流放至江南一帶。眼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屈原心如刀絞,先後寫下《離騷》、《天問》、《懷沙》等不朽詩篇。屈原的詩歌連同他高尚的人格,早已化為人類歷史夜空中的一顆明星,在無盡的暗夜中,永遠溫暖我們的心靈。這是民族精神、家國情懷的最高體現。

  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作為儒家文化理念的精髓,能夠最好的詮釋家與國,在中國人心中是密不可分的一個整體。這種無比宏達又無比細膩的情感歸納成為四個字----家國情懷。

  國家、社會、家庭和人是不可分割的整體。我們常說“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從古至今愛國的仁人志士不在少數。古有“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的陸遊、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的譚嗣同。今有特級戰鬥英雄黃繼光、國難當頭誓死救國的吉鴻昌、抗震救災中不畏艱險的官兵戰士。他們的心中都懷揣着強烈的家國情懷,他們都深知有了強的國,才有富的家。

  不得不說國人在大災大難面前能夠迅速地團結一心凝結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愛國情懷體現得淋漓盡致。然而在近年來因釣魚島等諸多事件爆發的抵制日貨、打砸焚燒公民日系車、進日系餐廳吃霸王餐等打着愛國的旗號去干不正當勾當的行為,實在讓人氣憤。愛國不是流氓打砸的庇護所。 理性愛國,是一種胸襟,是一種對民族負責的態度。他需要強烈持久的行為,即自覺地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化作為報國之行。

  在和平年代或許很少有大的機會能夠表達自己如何愛國,然而愛國是一種崇高而神聖的情感,並不都表現為輝煌而壯烈的行動。他可以表現為愛家人,愛朋友,愛身邊的每一個人;他可以表現為個人素質的提升;他可以表現為對貧困人員的幫扶。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心懷國家,着眼當下即是最好的家國情懷。

您正在瀏覽: 國人都應有家國情懷
網友評論
國人都應有家國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