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讀書樂(十九)——《親情的絮叨》的前言、後記

讀書樂(十九)——《親情的絮叨》的前言、後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讀書樂(十九)——《親情的絮叨》的前言、後記 標籤:讀書思廉

  今天很高興為妻編印了一本書,我為她寫了前言,她寫了後記,兩篇都有些意思,現放在空間,以志共勉。

  前 言

  妻是個“多愁善感”的人,每每有高興的事,不愉快的事、都會在電腦前傾訴一番,絮叨一番。幾年過來,也積了不少篇,再翻翻看,都是真情實感,充滿了大愛、母愛、情愛,有的篇章感人肺腑,催人淚下。

  我作為丈夫,一同生活、一同感受。這些文章既是妻子心情的寫照,又是家庭發展、孩子成長的記錄。應該印成書。但是,妻子不同意,一是覺得這些文章是即興之作,缺少文采;二是怕花錢。我執意要印,說,“把書留給孩子們看,很有意義,花錢也值得。”妻便同意了。

  妻的一生不容易,幼年喪母,家境貧寒。所幸繼母很好,又有哥哥、姐姐的關照,在艱苦的環境中長大了。但由於從小缺少親母所愛,在心靈上不免有陰影,性格也有些憂鬱,歡樂少,憂愁多。嫁給我后,前幾年更是因父母年邁,相繼去世,困難多多,是我的“糟糠之妻”。我們相濡以沫,磕磕絆絆過了三十多年。現在好了,家庭算是小康了,孩子們也爭氣,個個大學畢業,有了好工作,在北京、上海安了家,這是我們老倆口的福氣、是孩子福氣、是全家的福氣。我們的家庭一定會幸福綿長的。

  書名是我取的,《親情的絮叨》我認為很貼切。

  后 記

  去年的這個季節,丈夫悄悄地把我的文字打印了幾本,我驚喜了一陣,並且給了兒子們看。轉眼,一個年頭過去了,我也沒再寫多少文章,而他近半年卻在單位里編撰了《交城縣工商志》,現已全部完成準備出版,受到單位領導的稱讚和表揚。我也感覺很高興。與此同時,他還把他自己寫的一些文章收集成冊,印成一本書。他希望把我的文字也打印成冊,留作紀念。我想也好,雖然覺得自己的文字僅是日常生活中再自然不過的一些隨想,隨寫。喜怒哀樂,真情流露,水平不高,但感情真實。印成一本書留下來,我覺得有些意義,足夠珍惜了。

  從2006年因想學電腦打字,開始了文字的積累,隨便地說一些話,記一些事,一直至今,千言萬語,絮絮叨叨,讓自己的心聲有所顯露,行動有所記載,生活有所標記,情感有所寄託。

  人老了,懷舊已經是不可避免,絮叨也是不可避免的。回想,近十年裡,我們這個家的變化真是我沒有想象到的。從破舊的老院,移居到了嶄新的樓房。住交城的樓房又買了北京的兩套樓房,上海的一套樓房,兒子們不僅都大學畢業,而且人人月薪過萬,都能夠定居於一線城市,所有這些,真讓我想起來就高興不盡。因為就我們這倆個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簡單的不能再簡單的人,能有今天的成就,除了自己的艱苦拼搏,辛勤勞作外、還真是天時地利人和共作美啊。當然,生活甜酸苦辣,人生喜怒哀樂,誰也逃不脫,誰也躲不過。有句話說,人生,不如意者七八九。到今天,我才感到這話其實不然。因為生活本來是很美好的。只是人們享受幸福,擁有快樂時很不在意,反而受一些挫折,遭一點困難,吃一點苦頭就往往是耿耿於懷。所以,困了,倦了,煩了,厭了,我寫了些字,但,歡了,樂了也留了些話,真得很好。

  正因為這些,丈夫把我的這些文字打印成冊,起名《親情的絮叨》我認為也很貼切,作為妻子,作為母親,家事如天,親情實為大啊。

  我希望我的親人看了《親情的絮叨》后,能深深地理解,細細的體味其中親情之情,我就知足了,如果他們從這些文字中能受到啟發、為自己的生活增添樂趣、增加動力,那我就要感謝他們了。

您正在瀏覽: 讀書樂(十九)——《親情的絮叨》的前言、後記
網友評論
讀書樂(十九)——《親情的絮叨》的前言、後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