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領獎心靈雞湯

領獎心靈雞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能獲得山西省作家協會頒發的“優秀作品獎”,能獲得《山西文學》頒發的“優秀作家獎”,對我這樣一個身份卑微,又能量極有限的人來說,不能不算一個驚喜,一個奇迹。但是,我並不想就此發表什麼豪言壯語,或打哈哈嘣點淡話混話。更不故作謙遜,盡拿些小話、大話、套話、空話、不着調的話去蒙人。我知道,自欺或欺人,都是堵了槍眼的槍,只要一扣扳機,便不會帶來好心情。

  ??我於5月13日到山西省城參加一個領獎會議。會議的主題是:山西文學(2000—2006)傑出作家、優秀作家頒獎慶典。會上共給5名作家頒發了“傑出作家”獎,20名作家頒發了“優秀作家”獎。會議是由山西作家協會副主席,《山西文學》主編韓石山先生主持的,到會講話並為作家頒獎的領導有:省人大副主任李玉臻,省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清憲,省作家協會黨組副書記李歆、楊占平等。各位領導對獲獎作家表示祝賀。同時肯定了作家的成績,提出了殷切的希望。鼓勵作家們再接再厲,繼續“三貼近”,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的傑出作品,優秀作品來。頒獎會結束后,《山西文學》編輯部組織獲獎作家到山西汾酒廠採風,到常家莊園、榆次老城等處遊覽,正是這些看似很一般很普通的活動中,我的心靈在不斷地碰撞出一些火花,熊熊燃燒出如下的文字。我知道發熱的腦袋會產生一些有違常理的句子,但是珍珠就是珍珠,鑽石就是鑽石,在歲月的大浪中它們往往比金子還要貴重。

  ??“程老師、楊老師請走這邊”。

  ??“程老師、楊老師給你們水啊”。

  ??“程老師,咱們先從這邊過去”。

  ??“楊老師,把你的車票拿來我給你報銷去”。

  ??這些親切的話語,這樣尊重的情愫,這等細節的關懷,來自於《山西文學》編輯部的編輯先生和編輯女士。這是我們兩位基層作家沒有想到過,也從沒體會過的。程老師即指筆者本人,楊老師即指著名詩人楊鳳樓先生。我和楊鳳樓是來自山西東南邊境的晉城市轄區,我是陵川人,他是高平人,我們是老鄉亦同道,所以離開家鄉走到一起,立即便蜜若知音親如兄弟了。我倆同住一室,同進同出,且攜手同行。為此《山西文學》的編輯先生和女士們才會經常出口“程老師、楊老師”的聯在一起。

  ??尤其是《山西文學》的編輯孔令劍、陳克海、吳沛、白琳等,把我們一干作家太當回事了,一口一個老師叫着,興得我們腳底踏綿心裡放花,晃晃然酒不醉人人自醉了。這一幫編輯們也真夠盛情、熱情、真情的,為了我們這些所謂的傑出和優秀的作家,跑前跑后的招呼着,吃苦受累的服務着,竟然還樂呵呵的露一付傻相哩。

  ??為我們接風的宴會上韓主編喝高了,口吐實言,真情畢現,他大聲足氣地說:你們,你們這些作家,真的幫了刊物的忙了!沒有你們的支持,沒有你們一篇篇文章的傑出和優秀,山西文學不可能,絕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成績。山西文學能以突出的個性,進入中國主流的文化視野,成為全國省級文學刊物中出類拔萃的名刊,全靠你們的鼎力支持!我,我經常和我們的編輯講,一張白紙,沒有文字和圖畫去填充,它永遠都是一張白紙。一個刊物,如果沒有優秀的文章和圖畫,它便只能是平庸的平台。所以我們要感謝你們,感謝你們精美的文章,為我們,為《山西文學》贏得喝彩!

  ??原來如此。什麼大帥什麼令,什麼將軍什麼兵,《山西文學》全體編輯能這樣善待我們作家,原來是韓主編顛倒了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哪!

  ??編輯是什麼?眾所周知,是作家或作者們的頂頭上司。編輯們手中的大刀一揮,立即便會有一個“作品”轟然倒下。如果編輯們公平公正,揮斬的都是些偽劣產品,那麼誰也該無話可說。可是編輯如向作者口袋伸手,如果自以為是還販賣自己的小聰明,那麼有理無錢的優秀之作便會沉冤,最傑出的作品也會含屈。當然如果這媒體若是被國家養着,那是盡可以橫行霸道,也不會出現什麼危機。你愛看不看的沒人管你,既使全當廢紙買了,也沒人會去追究誰的責任。但一逼着你走向市場,一下子斷了你的“公奶”,你的壞脾氣爛作風還改不過來,那麼最後就只好求爺爺告奶奶的去向大款們下跪吧,名曰聯姻也好,名曰什麼的隨你的便。文學不文學,藝術不藝術,成什麼你心裡明鏡似的,讀者的眼睛也不可能久被蒙塵。這樣一想,我就理解韓主編了,理解《山西文學》了。

  ??不管怎樣,這次領獎是讓我們受到了一次教育,知道了商家為什麼要把顧客稱為上帝,儘管有些是很假意的稱之,並對所謂的上帝實施些可怕的打擊,但上帝對他的懲罰也只能是遲早的一天。

  ??感謝《山西文學》,感謝韓主編,感謝朱凡、畢星星、魯順民!你們把作家高看,作家更不會把你們看低!中國古代創造的所謂陰陽魚,只所以傳至今日而不衰,就定有其陰中含陽,陽中含陰的道理。阿門,感謝上帝!

  (作者:曾愛火夫)

您正在瀏覽: 領獎心靈雞湯
網友評論
領獎心靈雞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