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如既往

一如既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早上六點起床,伸幾個懶腰然後慢騰騰地坐起來,左右望望鼾聲四起的兄弟們,疊好被子扭個身來,把腳放到床沿,嘴裡滿帶着竊喜,輕手輕腳地爬到地上。哈哈…幾個懶豬死睡,不知大哥疊被。一般在時間充余的情況下,我進行每個步驟的速度就很慢,大約要二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出發了。

  到食堂把早餐吃了就和小丹去自習室。經過湖邊的時候,看到一層薄霧籠罩着整個教學樓,湖邊細柳輕弄舞姿,於是我就亂來了“晨霧瘦,濕我衣衫透,絲絲楊柳小輕柔”的句子。儘管我自己也知道我把當時的美景給糟蹋了,但至少寫下這個爛句子能稍稍按捺一下那時的激動心情。因為天終於轉晴了。

  近來一段時間,整個人一直活在檐雨和風中,聽細雨滴答滴,曉風笛聲纏,看柔雨絲里的美人兒,披荔戴帽,依偎船兒采紅蓮……這些江南常有的景緻,每個江南人,都能即創小詩一串串。那怕像我這樣不會作詩的人也知道吟“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的優美詩句。

  從小就生長在風景如詩如畫的水鄉江南,看慣了花鳥蟲魚,柔風細雨,略遍了“江山如此多嬌”的美景,但同時對江南多變的天氣也會心繪色,了如指掌,一個小孩察雲觀風,也能說個陰雨雷晴。或許是天氣的原故吧,也讓大多的江南人性格多變,自古多情。做起事來也常是一時興起而為者多,很少能對單調乏味的事物保持長久的熱情。比之於我,就寫這點東西吧,也常常是幾天而成,一旦往前就不喜歡回頭瞻顧,往往寫出來的都是前後不一,思緒含混而不知所云。不過這正一個是江南人的心緒,善感多愁,複雜多變,非言語而明之。

  我時常在思一如既往,持之以恆…這些詞語,我認為我的生命里總缺這些元素的摻和,做事總是有頭無尾也或是前強后弱,着實缺乏恆定之力。

  有時候,一種思緒的出現,常常是洶湧澎湃,一發而不可收拾。大凡是自己不能做的,就特別欽佩能這樣做到的人。我越想自己能一如既往地行事,頭腦里越是渴望能有這種“英雄”人物的出現,想以此來警戒自己。人生一縷青煙,風大易盡消,不緊盯一理想而若猴子搬玉米,那註定頹廢一生。

  頭腦的這個願望和疑難,想不到在網絡上為我實現了。一個看似纖弱的女孩,一條黑辮子,走着平常人的步伐,從夫子的故里來到關中的沃土上。看到她,猶如一朵雪蓮花不勝寒風的嬌羞,浪漫而又純情,可更能看到的,是她溫柔外表之內心裡所蹦出的那股堅毅!一股心靈為之振動的力量!乏味無趣的動作,簡單重複的校內踩,她居然能天天如此來,又如此去!風雨無阻,節假不休,已經持續了幾個月之久。我實在是既敬佩又嫉妒,敬佩的是這種平凡舉動中的不尋常,嫉妒的是那是我無法做到的。

  溫室般的教室里,國家精心培養的“棟樑”,鼾聲一片,正在睡夢中茁壯成長。突然幾聲清脆的響鈴,把我的思緒和我親愛的同學們驚醒。抬起頭來朝前看去,老師彎曲的背影恰在門邊晃動。心靈又是一振,從那個背影里我又看到了堅毅之魂。

您正在瀏覽: 一如既往
網友評論
一如既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