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由教師績效工資想到的

由教師績效工資想到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對績效工資的感想

  聽說巢湖市教育系統的教師2012-2013學年度的績效工資要下來了,這件事是廣大教師十分關心的事,他關係到廣大教師的切身利益。如果處理的不好他會傷害到一部分教師的工作積極性,也會影響教師之間的團結,尤其是教師和學校領導層幹部之間的關係。我想這個問題大家都應該有一顆平衡的心態,得到的和自己的期望值要有一個大至的理性相等吧,那就是國家標準給自己的實際數值和自己得到的數值大至平衡也就差不多了。不要怎是想着儘可能的多得到一些,因為你得到的多別人就會少,要想得到多的人就會想出一些有利於自己的考核辦法來,這種辦法對於你來說是公道的,但是對於其他人來說就是不公正。大家還是要相互多一份關愛,不要總是為錢爭奪。

  比如學校領導層幹部所擔任的職務,計算工作量的分值,如果分值過高,就有可能得到一般教師的一倍多甚至兩倍,普通教師就是無論做的怎樣多和怎樣好的完成工作任務,也得不到自己的標準數值,稍微差一點的人可能就會失去的更多,這樣他們心裡很難受。因為學校的考核方案是學校領導層幹部制定出來的,假如教導主任按6節課時的分值來計算,一般教師的平均工作量是12課時,那這個教導主任工作量就是普通教師的1.5倍,績效工資也就是1.5倍了,因為其它考核項他的考核結果只會比別人分值多。(近水樓台先得月嗎?)

  其次,在考核當中表面上看是公道的一個標準,實際上他帶有很濃厚的感情色彩,他能把兩個完成教學工作任務差不多的人,弄成相當的差距(我是親身地感受過,我擔任班主任的任務還算在裡面,和我帶同樣一個班級,考試、出勤都沒有多大區別的數學教師一年就比我多五百多元。)你還說不出名堂,他說是集體考核的,冠冕堂皇實際上是委屈了其他人幺。

  再次:我認為現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很薄弱,許多年輕人他們思想上錢比人情重要,感情是什麼東西,錢才是最親的。有些學校領導層幹部認為我多做工作就要多得到錢,人情觀念淡薄,團隊精神缺乏,這樣很難把一個學校的工作搞上去。過去我也擔任過學校領導層工作,(1989年——2002年)自己總是擔任比一般教師超多的工作任務,除了教學任務外,(擔任課程)我還要制定學校計劃、寫總結;建設普九資料、掃盲,學校文藝匯演輔導,安排學校日常事務,教師學習、學校維修、護校等。可是從來也沒比一般教師多得過一分錢呀!自己總想着把工作做好爭取入黨,(實際我到現在 也沒有入黨幺)總想群眾說自己教書不錯,工作負責。把政治思想放在自己的首位,生怕人家說自己思想不好,我想這可能就是平常所說的信念吧?就是這樣我也無怨無悔,工作起來一身勁。

  最後我還是希望廣大教師和學校領導層幹部,能夠多加強思想與感情溝通,把做好工作看成是自己的職責,是衡量自己道德思想一個重要的標準。學校工作需要集體力量來完成,大家協同互助形成合力才行,工作做好了感到光榮,工作做差了自己感到羞愧。把自己的學校辦成是村裡群眾滿意的學校,他們不想到城裡去就在家門口念書,甚至比城裡還要好,那才是最高的 教師職業道德境界。我認為這比錢和得到的任何東西都重要!

  希望政府發給我們的績效工資能夠充分發揮它的作用,既改善了我們的家庭生活,又加強了我們教師之間的團結,更是調動了我們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和工作熱情。

  一個老教師的心聲

  本人1975年參加工作至今已有39個年頭,我也快要退休了。

您正在瀏覽: 由教師績效工資想到的
網友評論
由教師績效工資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