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海棠香國”話榮昌

“海棠香國”話榮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海棠香國”話榮昌

  石鑒明

  大約是在讀小學或者是讀初中時,得知榮昌豬非常優良,是世界上少有的幾種良種豬之一。我兩次去榮昌縣後方知,榮昌不僅有非常優良的生豬,而且有優秀的傳統歷史文化。

  榮昌古稱昌州,顧名思義,榮昌乃繁榮昌盛之州,別號“海棠香國”。據說古往今來,只有榮昌這兒的海棠花獨具香味,於是榮昌人喜植海棠,滿城處處有海棠。全國不少遊客慕名而至,賞花賦詩填詞。賴溪河兩岸,以海棠命名的公園、商店、酒樓和吟韻海棠的詩碑隨處可見。那條古色古香的仿古街別具一格,有若干名人題寫的“昌州故里”碑刻立在那裡,為此增輝添彩。

  榮昌的海棠公園小巧玲瓏,別有風味。園中一池清水,波瀾不驚,平如鏡,美如玉。園周綠樹成蔭,曲徑通幽。我們的外孫女的爺爺奶奶居住在榮昌縣城,外孫女的外主主80大壽,我們一起去賀壽。午後,外孫女要領我們去登香扉樓,游海棠公園。外孫女又唱又跳,快樂無比。要我為其伴唱,她要現場表演歌舞。我當然願享這天倫之樂,於是,亮開喉門,唱起“跑馬溜溜的山上”和“北京的金山上”等民歌,外孫女的現場表演引得遊客投來讚歎的目光。

  歌罷,舞罷,我眼前突然一亮。張培爵紀念館分明出現在我面前。我仔仔細細觀看起來。原來張培爵就出生在榮昌縣。張培爵是重慶籍辛亥革命志士的傑出代表。1876年生於榮昌縣榮隆鎮,1906年加入中國同盟會,立志獻身於推翻帝制的革命事業。1910年11月22日, 張培爵與楊庶堪等發動重慶起義,宣布重慶獨立,並被推舉為蜀軍政府都督。此後他追隨孫中山先生積极參加反袁鬥爭,於1915年4月17日在北京從容就義。張培爵紀念館為三層仿古建築。紀念館中《張培爵與辛亥革命展覽》分為“國難危局下的重慶變奏”、“革命涌動與保路風潮”、 “重慶蜀軍政府的建立”、“為民主與共和繼續鬥爭”、“緬懷巴蜀辛亥革命先烈”五個部分內容。紀念館除用照片和文物表現歷史外,還特設了“張培爵家庭環 境”、“張培爵與他的戰友們”、“張培爵英勇就義”三個場景,分佈在紀念館的每一層,將辛亥革命前、蜀軍政府建立時、辛亥革命后三個階段的張培爵形象串聯起來,便於觀眾能更直接地走進和感悟歷史。觀此,辛亥革命的風雲在我腦海里激蕩奔涌,我對榮昌有了新的認知。

  據說,榮昌是“湖廣填四川”的重要集散地,被譽為“客家文化的活化石”。榮昌有源於漢代的夏布,有始於明朝的榮昌摺扇,有興於宋代的產於榮昌縣安富鎮的“安陶”,與江蘇宜興陶、廣西欽州陶、雲南建水陶齊名。榮昌的名小吃有羊肉湯和鋪蓋面等等。榮昌人早晨喜歡吃這東西。榮昌的路孔古鎮,既有深厚的歷史文化,還有優美的水鄉風光。

  過去,巴蜀是一家。重慶設立為中央直轄市后,不僅市區發展突飛猛進,而且郊縣發展也日新月異。我兩次去榮昌,相隔不到10年。榮昌的變化真是驚人、喜人。老百姓說,還是改革開放好!看來,“海棠香國”的春天真正到來了。

您正在瀏覽: “海棠香國”話榮昌
網友評論
“海棠香國”話榮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