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請你入戲

請你入戲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單位的一把手個墩頸粗頭大,馬路邊郵筒一般。

  別看一把兒這體格,當年在劇團還是一把好手。那時一把兒還是毛頭小伙,一出《沙家浜》唱得絕,小城上下婦孺皆知。儘管一把兒扮演的是反派角色胡傳魁,至今想起他在台上惟妙惟肖的表演人們還是讚不絕口。

  一把兒到機關工作后,猛張飛似地狠抓了幾件大事,把一個懶散的機關管理得井井有條。一晃三十多年過去,一把兒成了官場風雲人物,但京劇的情愫他還念念不忘。晨練的時候,一把兒總忘不了吊吊嗓子,過一把戲癮。

  “好,絕了!”這天一把兒正在樓下的草坪上吊嗓子,身後響起噼里啪啦幾聲清脆的掌聲。一把兒回頭一看是他的副手,清清瘦瘦的二把手。一把兒對新來的二把兒頗有微詞,來了半月,整天躲在辦公室里也不知倒騰個啥。把位置讓給他能放心?

  見二把兒一臉的恭維,一把兒呵呵地笑,“什麼呀,多年不練了,胡扯唄。”

  “功底紮實,唱腔渾厚,好,好!”二把兒豎起大拇指。

  一把兒知道二把兒話里有奉承的成分,就沒往心裡去,不過還是感覺樂滋滋的。

  這天一把兒去二把兒辦公室,二把兒一邊看文件,一邊搖着頭,耳朵上戴着耳機,嘴上還哼哼着。一把兒向來看不慣這種作風,話裡帶刺說,“多好的曲子讓你這麼入迷?”二把兒不好意思地嘿嘿笑,把耳機戴在一把兒的耳朵上。一把兒聽着聽着臉上的怒氣漸漸散去了,這是《沙家浜》里《智斗》的一齣戲,“你小小年紀也愛聽這老掉牙的戲?”二把兒說,“我老爹就是個十足的戲迷,最愛聽的就是這出《智斗》的戲,熏陶的吧。”兩人讓着煙,喝着茶聊了很久,一把兒出門時才想起來還沒跟二把兒說正事呢。一把兒拍着自己腦袋嘿嘿地笑,看我這記性。

  不久,二把兒要把自己的表妹調進來,一把兒有些勉強,不過聽說二把兒表妹也是戲劇演員出身,就在調令上籤了字。一把兒在心裡對戲劇是迷戀和敬畏的。

  一把兒的單位女職工很多,“三八”節這天,自然要開一個聯歡晚會。一把兒語氣激揚,慷慨陳詞,贏得女同胞們一陣陣喝彩。剛要下台,二把兒突然攔住一把兒,對台下煽動:“領導不但管理水平高,京劇唱得也不賴,歡迎一把兒給我們唱段《智斗》好不好?”

  一把兒樂呵呵地說:“好多年沒唱了,再說也沒搭檔呀。”二把兒自告奮勇:“今天我就獻醜了,客串一把刁德一,有願意扮演阿慶嫂的請上來!”

  現在的年輕女孩京劇是很少唱的,更何況是跟一把兒唱對角,紛紛羞怯地低下頭。二把兒突然想起什麼,指着他的表妹說:“你不是唱京劇的嗎?上來上來。”

  “適才聽着司令講,阿慶嫂真是不尋常……”二把兒搖頭晃腦,一副刁德一的狡猾陰險相。

  看二把兒唱得投入,一把兒也來了精神,扯着嗓門:“這小刁,搞的什麼鬼花樣……”

  二把兒的表妹不愧是科班出身,從容不迫地伸出蘭花指:“開茶館盼興旺,江湖義氣第一樁,司令常來又常往……”

  好久沒有這樣得意地演唱京劇了,一把兒累得大汗淋漓,愜意地說:“過癮,過癮。”

  三人的《智斗》戲成了保留節目,大餐小聚酒過三巡,三人必在眾人的起鬨中表演一番。都私下說二把兒,看他那副娘娘腔終究成不了什麼大器。

  一把兒心底埋藏多年對京劇的情愫,像一把乾柴被點燃了,不知不覺一把兒跟二把兒之間的距離拉近了,再看二把兒也沒那麼讓人心煩的了。

  很自然,一把兒退休后二把兒成了新一把兒。老一把兒的歡送會上又有人起鬨,讓三人再來一段《智斗》。老一把兒樂呵呵地接受了。老一把兒剛想開口,新一把兒擺擺手說:“老領導,我跟你唱這麼多年,今天我客串一把胡傳魁怎樣?你看我學得像不像?”

  新一把兒挺着胸脯唱:“這小刁一點面子也不講……”

  老一把兒愣了,沒想到他的嗓門還恁高哩。

您正在瀏覽: 請你入戲
網友評論
請你入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