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茶韻人生

茶韻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茶韻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茶韻人生

  坐看雲起/文

  也許是因了祖母的緣故,從初中起便喜歡上了茶。

  喝茶,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生活,抑或是一種心情。可我沒有文人雅士“枯腸未晚禁三碗,生聽荒城長短更”的豪邁,豁達。也不及懂茶道的人那種精緻、考究。

  也許自己沒有品位,女兒曾幾百元買回龍井,而我嫌它太過清淡,或許是我們的水質不好,還許是我茶具粗俗。後來又買回具有保健作用的普洱,我又嫌藥味覆蓋了茶香。

  寧肯喝普通的茶葉,看書的時候,上網的時候,甚至連生病住醫院,兩個女兒都互相叮嚀,給媽媽的茶帶上,儘管人們說生病不適合喝茶。

  而我一向我行我素,才不會因為人們說,身體不好不敢吃冷的,辣的.....我認為應該活出生命的質量,如果一個人想吃的不敢吃,想做的不能做。就那麼壓抑着、剋制着,哪怕活一百歲又有什麼意思呢?呵呵.....

  習慣,於靜謐的午後,依半窗暖陽半窗雲的慵懶中,泡一盞濃茶,拈幾朵菊花,如果是冬天,則放幾片橘絲,一段古箏迴旋,翻一本詩集。

  茶,淡淡的苦澀,花,淺淺的芬芳,橘皮悠悠的的雋永,古箏潺潺的流淌。別說散發的芳香沁人心脾,就看杯中綠的茶,潔白的花朵,金黃的細絲,上下翻騰,慢慢舒展,相互融合,互相滲透,輕輕地張唇,一絲一縷與舌尖糾纏,起初淡淡的苦澀,隨之說不出的甘甜,浸潤心扉。真是滿室玲瓏,暗香浮動。

  這樣的氛圍,把自己置身於陶公的世外桃源,忘卻一切的世俗,拋棄一切的苦痛,心靈的浮躁,棲息靈魂的安靜 ,生命的清澈。靜靜聆聽,心與靈魂的對話,盡享最原始,最純凈的時光

  抑或只手托腮,凝眸,看窗外鳥兒與清風舞動的半簾煙火,一片閑雲。偶爾,心血來潮,捻一支瘦筆,攜一抹微瀾心思,撥弄一紙山水遙念。任心隨裊娜的茶煙冉冉升騰,游弋,繾綣。

  牆角不時傳來,蛐蛐的叫聲,廊檐下燕子的呢喃聲,微風扣打窗帘的搖擺聲,交匯成一闕無調的紅塵。此刻,茶煙,箏音,果香,花香,氤氳一室的暗香搖曳,水墨琴韻。這是怎樣一種極致,怎樣一種雅趣啊?怎不讓人陶醉?

  其實,人生又何嘗不是品茶,尋尋覓覓,千迴百折后又回到原點,只不過多了心靈的感悟與滄桑。就看你以何種姿態品嘗,若能真正地以一份閑散,恬淡的心境,用真、用心,慢慢感懷,細細咀嚼,才會感悟生活的內涵,觸摸生命的厚重。亦如茶,經過煮沸,翻滾,浸潤,再慢慢舒展,沉澱;與唇接觸苦澀后的甘甜,開在時光的弄堂,馨香一個人的盛世清歡。無聲着生活的對白,經典着人生的悲歡。

  在這樣一種別緻的情韻里,一絲絲,一縷縷的前塵往事,一些柔軟,綿延的情愫,爬山涉水旖旎而來,如花絮般紛紛揚揚的記憶,彷徨,失意,風塵僕僕穿塵而過,又慢慢合攏在咫尺天涯的河岸。站成一排文字的陣營,感慨,嗟嘆!睜眼間又悄然飄散,只半盞茶於案頭————

您正在瀏覽: 茶韻人生
網友評論
茶韻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