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炊煙幾縷

炊煙幾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炊煙幾縷

  ——落維

  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測量的只是距離,從村落到城市印證的也只是時間的流逝,和我在不知不覺中悄悄的小小牽挂。

  城鎮似乎在我的成長中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雖然它陪我一直到現在。但那遠方的村落卻見證了我的童年所有的歡樂、哭泣。如果說人的年齡越增長就會越懷念過去,或許我就是。或許是習慣了那童年的放肆;也或許是因為想念那縷炊煙、那種熟悉的味道。

  童年的調皮總是伴隨着爺爺、奶奶在門前的一聲吆喝,然後迅速的丟下手裡玩弄的泥巴遙望那屋頂緩緩升起的炊煙,也就知道到了要吃飯的時間了。那個時候家裡並不富裕可以用窮這個詞來慨括,可我卻依然在那屋檐下仰望那空中飄過的雲彩,依舊做着天真的幻想……

  門前那幾株香樟樹伴隨着我的成長,伴隨着時間的流逝慢慢地增大了它的年輪。然後當某一天的我站在已結成了樹蔭的下面,彷彿見到了早已逝去的那些點滴記憶。也彷彿見到了那幼小的我整天圍繞着爺爺、奶奶或者和那調皮的小花貓一起傻傻的追趕,似乎只有那個時候的時間裡的記憶才是溫暖、開心的。

  城鎮的時光隨着我認知的增長而逐漸增加了,也漸漸增長了我的閱歷。似乎我正與那個村落逐漸遠去,停下前進而急促的腳步慢慢地開始回憶起過去。想起了那幾縷埋在記憶深處的炊煙,然後也想起了那荒廢的老屋它見證了那童年的歡笑和那幻想的未來。

  想起那荒草叢生的故地,我開始去尋找那最初在那記憶中的人而結果只能面對着那雜草覆蓋的小山丘,一個人靜靜的述說那段過往,曾近遍布在田野上的那些記憶似乎也隨着每一年的春耕翻土而不復存在。而我開始在那成群的樹蔭下遙望那破舊的瓦片,幻想着能緩緩升起的炊煙。曾經一度的青春叛逆也隨着時光變成了現在的動力。

  或許當某一天我已不再擁有如此的動力,想想那幾縷雜夾着菜肴的香味,和那曾經夾上一點菜端着碗吃飯後面總會跟着一長條的動物的小孩,如此而已我已經露出了微笑。深秋的落葉鋪滿那一條小路,輕輕地踏過雜夾着微微碎響。而後,在那路的盡頭彷彿又看到了那個小時候的自己似乎他在對我說:“一路走下去!”。

您正在瀏覽: 炊煙幾縷
網友評論
炊煙幾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