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老子是碩士

老子是碩士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竟然還能聽到這樣的句子,不由得有些懷舊了。雖然與那些向毛主席保證,我是你大爺,這樣的句子意境有很大的差異,但心理上還是如出一轍,表現得是對於現實不滿的吶喊而已,或者僅僅是發泄一下心中淤積已久的煩悶,但我經常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竟然感到有很多的反感,這是最近的事,想想也是,一遍還可以,還比較新奇,習慣了的時候,就沒有新意了,鼓膜起了老繭。

  發出這句話的人,不是別人,是和我一個辦公室的一位老師,我們都是本科生,唯獨他是碩士,所以,他還有鶴立雞群的優越感,這是剛開始的時候,漸漸的就沒有了,高中教學嘛,哪裡有那麼多的羅曼蒂克味道,於是,他的優越感也逐漸消失,混跡於我們之間,不過,不到幾天,有時候是經常聽到那句話:老子是碩士!

  相同的情況出現在馮小寧同志的《紫日》裡面,那個中國人,大喊,我是爺們!我們也覺得不怎麼奇怪了,畢竟,見識過這是什麼東西,再見到同樣的那裡還有驚奇,固然不是什麼滄海與巫山晚霞,其實,他是個挺有個性的人,但這個社會似乎不容許更多自己的色彩還是怎麼的,他反而成了今日這副模樣,煙,可以說是滾滾的濃煙,又從他的桌子上冒出來了,他早就成為一位煙鬼級的人物了,大家的一致評價。

  他,也在這所高中教授了5年時間了,今天正好三十,俗話說,三十而立,古人又有立德立功立言之說,他竟然一下子懵了,該立什麼好呢?他在沉思,其實,該立什麼不是沉思出來的,就像生小孩一樣不是你說出來的,有本事就生個看看,沉思的作用跟這個說生小孩似乎很相似,首先男大當婚,可是他還是個光棍;其次是道德文章,他除了碩士論文,更無其它了,所謂,學業無成;有的就是一個畢業證書,拿到這個他就想到結婚證書,都是紙,怎麼有這麼大的差別呢?

  他怎麼會到了今天這個地步呢,也真是說來話長了,一言難盡啊,畢竟是這麼多年的光陰,以前,他可是個好學生啊,好學生的定義是很模糊的,表面是在表揚你實際上實在不知道當年那些老師們意欲何為呢?他就這樣走,走到小學,走到初中,走到高中,走到大學,走到碩士畢業,走到高中教師,走到現在什麼也沒有,走到他自己吐出的縷縷濃煙里。

  本來畢業可以有多種的選擇,所謂雙向選擇也,說是一回事,實際有是一回事,陽奉陰違是也。早就是已經飽和的人才市場上混合著很多人流,你來我去,熱天里還得排隊等候,還有人清點人數,奶奶的,又不是奧斯威辛集中營,數什麼呢,又不是去賣?真是變態一做法,更加可笑之處就是負責清點之人還是保安,他就這樣被推向了社會,離開了學校,離開了那個他最後的保護傘,安全套。

  他對於就業這麼不敏感嗎?當然不是。老早,他就準備了國家公務員考試,結果筆試前三名,壞就壞在面試上,一共就是6個人競爭一個崗位,結果就是他自己不是黨員,而就是這個嚴重的拖了他的後腿,一下子就落榜了,淘汰出局!要是,直到如此早入啊,他不禁想到,這個也不是你想入就能入的,況且1080多萬分之一,很難說到底作用何處?或者團結就是力量,這個也早就該扔掉了,不過,他還是後悔自己當初的選擇,選擇了沒有入黨,中國共產黨,這個全世界第一大黨。原來,堅持一些最初的夢想是那麼的困難,這就是中國?他不明白的想到。

  反反覆復去了幾次之後,他有點心灰意冷了,乾脆回老家吧!可是無顏見江東父老啊,不管了,回去再說。於是,回家,到了一中,成了唯一的碩士生,或許是位置高了,人們竟然不理睬什麼,不管那根蔥,最重要的是他沒有什麼話語權力,就是沒有行政上的職位,說了不算,私下裡卻不是這樣的,但沒人吃。除了,他自己吃之外。工作上,沒有什麼進展,他自己也不着急,竟然還發出了開始的那一句話:老子是碩士!

  真是捉摸不透的人!聽說,他大學期間一直就知道學習,見到異性就臉紅什麼的,曾經有一個他喜歡的女生,消息也僅僅在宿舍里傳遞,沒有廣博的程度,也沒有傳導更多的人耳朵里,不過,畢業晚會上他反常的說了很多話,也不小心把這事給捎出來了,可能是最後的關頭,怕以後,沒有機會了,眾人卻在酒酣耳熱間,似乎沒有注意到,周星馳般的哈哈大笑的更多了,他繼續說了下去,她自然是聽到了,聽到了,她也不會有什麼反應,因為她已經驚呆了,心裡一定在想:怎麼這麼姍姍來遲呢?在這最後的晚餐上,迎來的卻是漢武帝式的夢李夫人的囈語。一切都太晚了,晚的不可收拾,晚的還不如一直冰凍在心裡。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佚名

  他還是陰錯陽差的考上了碩士,實在是陰錯陽差,因為複習時總是馬馬虎虎,這樣的人考上不知道對如此考試製度有什麼意思,巨大的反諷?當年1905年就把科舉考試製度廢除了,這個高層機構和底層機構聯繫的紐帶,當然,不是可惜沒有繼續,而是說,本來應該有更好的紐帶的,比如法制,比如經濟聯繫等,而2000多年的大帝國一直就沒有,相反,形成了一個間架性的設計,一個倒置的金字塔,一個政治上初期的早熟,以後要付出的代價也是越來越明顯了。但是,這樣一位的貶低一點意義也沒有,而當放寬歷史的視界,認清楚長期歷史的合理性來,認出歷史何以如此展開,把前因後果搞清楚,而不是把假設說的更多,假設實在是一個經濟學領域的子民。

  他學習不認真嗎,對於專業的東西他還就是不感興趣,感興趣的卻是課外的東西,還有追根問底的習慣,想古希臘的那些人為了知識而知識為了真理而真理,那次他去查閱了一個知識點,叫做戈雷欣法則,不小心卻看到了這個人來自劍橋大學,這個除了牛頓的,哈維的,克倫威爾的,李約瑟的大學,向它憧憬起來了,劍橋不過有橋建在劍河上而已,旁邊還有個拜倫塘,徐志摩的康橋也是這個地方,但是他還沒有親自去遊歷,就有個這樣的知覺,關於沒去之地,總是有“性的過譽”,這個弗洛伊德對戀愛中的人的感覺而言的詞語。

  所以,荒誕的是他沒發表幾篇論文,強制的要求正趕上取消,原來喜過後就是憂愁,誰說的否極泰來?還一直延續到了幾天。正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他有想到了了這是孟子的話,但又想到那個關於梅休斯的笑話來,原來,這是孟子的英譯,有的人把英譯又翻成了漢語,看來,孔子大人特也的改名,康弗休斯。這些都是題外話了,內話就是沒有論文出來,這也是在是自己找的,整天看課外書,哪裡還有時間?

  純粹的活該系列,看到最後別人的成績,哪裡算什麼成績,成績者沒有技術含量也,刪刪剪剪貼貼就可以完工也,前頭,不是說了嗎?他比較那個有個性,卻不往眾人的路上走,哪當初怎麼選擇了繼續教育呢?這個也不是眾人之路嗎,呵呵,當時他思想不夠成熟,像個大一的,沒有想那麼多,隨大軍出馬了,還真有些後悔,後悔沒有用,這個社會相信的是社會達爾文主義,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而這個生物界的東西,應用的人類世界反而災禍也,因為成為種族主義的說教,像希特勒同志不就是這樣嗎?

  他就是這樣的想來想去,不過,下午還有他的兩節作文課,他最討厭的就是這種課程的安排了,還要抓什麼指標,這是很那個,指標豈是隨便就能捉起來的東西,這又不是什麼建築工程什麼的,但他一下子想到以前跟着導師做項目的時候,首先項目不就是一個指標嗎,學術都能立項目,還可以搞建設,我這區區的作文課,不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他恍然大悟了,夾着兩本書,說了一句:老子是碩士。隨着,一身的煙味,離開了辦公室。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老子是碩士
網友評論
老子是碩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