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asongforyouth

asongforyouth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雖然人不能一生擁有青春,但是我希望,這顆心可以永遠年輕。

  有時,發現畢業離自己真遠,真遠。一直覺得畢業,就意味着青春的離場。而我所有的青春都在學校里消失殆盡。很早以前,你就說過,青春總有一天是要散場的。可是,在這個時候,我還是不能接受,卻什麼都不能說。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還在安慰要畢業的你,當時很淡定的聽着你的那些歌。可是,今天,我也要和你一樣了,終於要畢業了。

  有時候,會莫名的抽泣,你說你也一樣,我不知道我們的命運是不是真的相彷,這輩子註定就是要在一起。可是,這份快樂是真的,你能理解我,我能看懂你。有時,夕陽西下,偶爾的拉着手,看着有些一成不變的場景,我也是開心的。能遇到你,真好,我們終於要畢業了。

  總是想着,還是很幸運的,你就那樣突然跳到我的眼前,讓我還有機會再見你一面。年少的夢,就像是一朵永不凋零的花。今日一別,不知道多少人不會再見,多少人會隨着時光的離去慢慢地變得陌生。佛說,相識即是緣,隨緣即是福。可是一輩子這麼短,卻沒有人能同我們真正的變老,真是可悲。更多的時候,只能將自己埋在青春里。青春就這樣沒了,沒有任何的紀念儀式,唯一可以確認的,是你身上曾經的意氣風發慢慢在消失,正如現在許多民俗的消失速度一樣,抓不住,把握不了。唯一能做的,便是努力抓住青春的尾巴,再掙扎一番。

  很多年,聽過你讀的這樣一篇文章,《乖孩子沒有糖吃》,想一想,自己當了多少年的乖孩子。還要當乖孩子多久?估計是這一輩子吧。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卻也必須具有社會性。正如很多人想不明白為什麼要當乖孩子?以前只是怕犯錯,知道現在才明白,原來是不想讓人擔心。久而久之,都習慣這麼獨立了。不知道好不不好,甚只是習慣性的覺得好,知道不會讓人討厭。我就是這樣的,從未,甚至從來不覺得自己哪裡錯了,甚至,也從未想過為誰去改變。朋友說,要放不下這難捨的緣。是吧,人一生在世上,牽挂始終只有那麼幾個。有時,能每天都有人跟你說晚安挺好,可是,更多的時候,帶來的是羈絆。所幸,我甘於這樣子,我喜歡看着你們的笑容,並且為之堅持。以前的時候,總是不知天高地厚,總是想出去看看外面繁華的世界,但是,越往後,我就越眷戀家。我就想當個乖孩子,就想看着親人每天都能有笑容,能經常回家,在家裡毫無形象的蹭飯,聽聽父母的嘮叨。不知道什麼讓自己變化,也許這就是責任吧。年少的時候我們依賴父母,等我們長大了,該是父母依賴我們的時候。乖孩子永遠都只想當乖孩子,哪裡都不去,好好的守着這個家。永遠都不能像你一般,當個浪子,窮游中國,甚至世界。我們終究不是同一路人,人生再也不會有交集,終究要早早離別,就像是過客,沒有留下一絲的味道,可是離別時,我是灑過眼淚的,只是你永遠不知道罷。

  一直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自己終究還是自由了這麼久。我感謝這個小城,帶給我許多快樂。突然一激動,和你們的故事裡只剩下歡樂,突然一激動,不想走了。但是那僅僅只是激動時罷了,直到要畢業了,才想起來,班上還有人沒有說過話,硬生生浪費了這修來的四年的緣分。有時候看看高中的照片,文靜如我。可是如今,我已經不再內斂,不再斯文,甚至,開朗都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也許是這八年在外的生活,讓我變得獨立,讓我更加堅強,甚至,我都不知道為什麼我就變成了現在的我。可是倔強如我,一直都覺得這樣挺好,帶着你的影子上路就很好,隨緣很好。

  一個人的時候,忍不住感嘆時光的飛快。這麼快,我就要離開這個小城,甚至,我都沒有來得及和它好好道別。沒有來得及再去一次古城牆,看看浮橋,看看三江匯流,看看建春門,再去餃子巷吃頓餃子,再去翠浪塔好好吹着風看州.......一直想帶你逛完整個贛州,想帶你走完這個小城所有的橋,想最後看看你的笑容,想讓故事能有個圓滿的結局,圓滿的回憶。但是,你來的匆忙,走的更匆忙,真的是沒有機會。也許吧,我還會再回來,等到那天,我希望你依然還在,希望這個小城讓我依舊覺得溫馨。

  雖然很多人都說我不像學漢語言文學的,更別說是師範。可是並不影響喜歡這個專業。都說學文學的人浪漫,看見落葉也會忍不住傷感,時間久了,真的會發現自己和別人不一樣。雖然自己長的不像,但是,也多多少少熏陶了四年。很多人都覺得,學文學的人,那一定是文弱的,獃獃地,最起碼也是斯文的,就算是隨便背個詩也會被人說為有才。其實,事實往往被固想所迷惑。我經常跟別人說,我們看小說看了四年,聽老師吹牛吹了四年......可是,學文學的人真心不是很多人想的那樣,我們活潑,開朗,聰明,感性。雖然我的外表沒有熏染到這個專業的氣質,其實,心是一樣的。我愛着這個專業,我也同樣喜歡着這個學校。

  一直覺得緣分是個很奇妙的東西,當然,它更公平。有時候,疑惑,為什麼上天明明賜了一段緣,既然緣起又何必緣滅。青春里,純粹的一塌糊塗。我會記住這裡,會記住那些人。我難過,迷惑,皆來自自己的內心。與你,你,沒有任何一點點關係、走在路上,風景無數,花香滿地。可能真正相扶到老的人少之又少。不想要那麼多朋友了,也不想認識新的人了。這樣便好,簡單便好。你說這是正常,總是要學會看的開。不像你所看到的,你看到的未必就是真的我,不要驕傲,不用想太多了,往往事實都很簡單。我只是貪玩,只是想驗證心中所想。時間的潮水湧上記憶的沙灘,過去越來越模糊了。你的影子已經很淡了,甚至已經想不起了。哪怕很多喜好都養成了習慣,但是,那真的只是是習慣。終有一天,我會遇見你。討厭我,喜歡我,那都是你的事,其實,與我無關。

  在大學里認識了很多人,卻都是在頭三年。最後一年,我學會了一個人。你問我,這麼些人,可能真正關心你的,有幾個?認識那麼多人,可是最後陪你走的,又有幾人?我啞然,自己硬是到如今才明白,讓我硬生生浪費了那麼多的時間。也許以後再也不會那樣拿自己的真心去對一些人,也許,我會變得越來越冷漠。但是,我依然還是那個我。只是你認識我的時候,我閉關修鍊去了。人是社會性的,更是個性化的。當我們走在社會的路上,卻不得不像現實屈服。我害怕我終有一天會變成你,身上的意氣風發慢慢不見,慢慢地變得沉靜,沉靜似鐵。我很倦了,我就想好好生活,好好過好自己的日子。

  以為在這一天,不會是自己一個人,可是這麼多年,還是自己一個人過,我終究沒有遇見如你那樣的人。可是不影響我相信你,一直都相信你,相信你說的,我應該要做着女人該做的事,做個幸福的人。

  這是個畢業季,可是我很快樂,傷感不起來,是不是成了沒有良心之人。我想,有緣,自會相見,我們還年輕,有的是大把機會,更沒什麼好難過的,只要有一顆平常心,就能過好每一天。快樂不快樂,全出自我的內心。

  現在,我才明白,朋友不用太多,真心就好;錢不用太多,夠花就好;不用太漂亮,能見人就好;再漂亮,也不如活得瀟洒;人生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只有走出來的美麗。不給生活機會,怎麼知道自己合適不合適呢;你擁有的我未必有,但是我擁有的也絕對是獨一無二;人生中不用太期待一個人,要不然遲早有一天會獨自一個人哭泣;世上沒有值得難過的吃不下飯的感情,你只有痛過,被傷害過,才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我始終都相信,時間會是一劑良藥,它能讓你慢慢撫平曾經不能自已的感情。我知道最難過的時候,我說什麼做什麼都沒有任何作用,你一定可以再站起來,一定要自己站起來。這樣,才能真正的放下。年輕時,青春里,犯過傻,犯過錯,被騙過,被傷害過,騙過別人,傷過別人,這都很正常,正因為正是青春,才會五味皆有,才會不懂事。

  畢業了,終於可以自己走了。畢業了,我給自己一個諾言: 雖然人不能一生擁有青春,但是這顆心要永遠年輕。

  這輩子,一個人,總是要走很多很多的路,一路上,你會不斷的遇見許多人,然後看形形色色的風景。但是,我希望,無論何時,無論你行到何處,請永遠不要忘了那個最初的自己,不要忘了,自己當初出發的目的。

  後記:畢業酒會上,到後面,班上很多人都喝醉了,有人嚎啕大哭,有人相擁而泣,有人和我一樣,沒有喝醉,沒有哭,一樣在淡定的看着別人哭別人醉。有些人,可能這輩子就只會這樣哭一次,失態一次,等到若干年後,你見到的,也許是西裝筆挺,也許是安若泰然,也許是談笑風生......但是可能不會再看見TA哭了。我想大家都是幸運的,畢竟,我們所有的都是見證人,是彼此青春中的見證人。

  一直都想當個堅強的人,不輕易掉眼淚,但是遇到室友的擁抱,還是哽咽。離別,傷離別,但願我們一切安好,明天永遠都是晴天。

您正在瀏覽: asongforyouth
網友評論
asongforyouth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