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也說幸福

也說幸福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寫下這個題目后,有點後悔。幸福,是個被人們討論了千百年的話題,不知有多少種詮釋及相關的故事。我一布衣,少閱歷,淺學識,有資格談論,有能力說三道四嗎?

  十多年前,我有幸結識了一位身價千萬的商人。喜歡讀書使我們淡漠了社會身份,大有一見如故之感,很快成為了無話不說的朋友。

  他和許多改革開放后的第一代民營“企業家”一樣,是不安於現狀、社會的變革、不完善的市場經濟以及聰慧和機遇,使他成為了富人,所不同的是他身上尚存的書香。從他那裡,我了解到官場的齷蹉,商場的殘酷,上流社會的爾虞我詐以及扭曲的人性。

  他雖擁有財富,但活得很累。為了維持現狀和獲取更多的金錢,他每天陷在繁忙事物,阿諛奉承,燈紅酒綠之中,沒有自我和應有的人格。他羨慕我這樣的常人生活。他常說,和曹大哥在一起,我有一種難得的輕鬆和快樂。

  這是一片美麗迷人的海濱。一天,一位到此度假的富翁在海邊散步時,遇到一個在海灘上曬太陽的中年男人。百無聊奈的富翁與中年男人聊起天來。當他得知對方是漁民,不解的問:“天怎麼好,為什麼不去打漁?”

  漁夫說:“我打一次魚,能夠活好多天。沒事時就到這裡休息,看大海。”

  “你應該不停的打漁,有錢了,就買漁船。等有了大船隊,成為富人,再到這裡來曬太陽,享受生活。”富翁說。

  漁夫笑了,“我可能永遠成不了富人。你看,我現在不是在享受生活嗎!”

  富翁感謝漁夫給他上了一課,他常感嘆,漁夫比我活得快樂,我沒有漁夫懂得生活。

  幾天前,在電視上看到一個訪談節目。一位心理學家在談到幸福時,說,“人與人和諧,才能得到幸福。”這是我聽到的,關於幸福最廣義的解讀。

您正在瀏覽: 也說幸福
網友評論
也說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