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倒掉鞋裡的沙

倒掉鞋裡的沙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pp958

倒掉鞋裡的沙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星期天,兒子玩耍歸來,一進門就迫不急待地喊:“媽媽,快幫我把鞋脫了,倒掉裡面的沙子。”把鞋收拾乾淨,重新穿上,兒子跺了幾下腳,滿足地笑了。“這下可舒服了。”無獨有偶,兒子剛下樓,女兒回來了,她把鞋一脫,赤腳坐在沙發上:“跑了半天,累死我了,可憐的腳疼死了。”不舒服,就另換一雙吧。我勸她。“千萬別,為漂亮哪顧得舒服。”

  同樣是鞋子,兒子講究的是感覺,女兒在意的卻是外表。由此,我不僅想到商店裡那些琳琅滿目的鞋子,還有那些穿着各式各樣鞋子,匆匆行走的路人。

  鞋子,高中低檔,最名貴的莫過於灰姑娘那璀璨奪目的水晶鞋,最平凡的無疑是村民腳下那千針萬線自做的布鞋。誠然,水晶鞋華麗高貴,艷壓群芳,可是,千萬別忘了,唯有美麗絕倫的灰姑娘,穿着才正好大小合適。

  人生如鞋,命運如鞋,婚姻如鞋,事業如鞋,舒適與幸福,全憑自己的感受,外人根本無法體會和理解。他們表現的方式也無非只有兩種,一種是寫在臉上,不合適,就整天無休止地抱怨,甚至乾脆扔掉鞋子,赤腳走路。合適,就無憂無慮,沾沾自喜,幸福時刻掛在臉頰。另一種則是藏在心裡,逆來順受地忍耐,為了所謂的面子,委屈求全,人前人後則還要裝出優美快樂的姿勢。

  在當今競爭的時代,在物慾橫流的今天,人們常常是你追我趕,誰都希望自己出人頭地,鶴立雞群,事業一帆風順,成為浪尖上的佼佼者。要求進步當然無可厚非,可是,慾望和虛榮心也時時推波助瀾。生活畢竟是實實在在的,沿途布滿了坎坷和挫折,就如我們在一望無際的大海里搖櫓航行,水面絕不會永遠風平浪靜,陽光明媚。狂風暴雨隨時都會無情地襲來,你是搏擊風雨,勇往直前,還是一厥不振,跌入無底的深淵,消失得無影無蹤。倘若能夠順利的到達幸福的彼岸,當然值得欣慰。否則,悲觀消沉失望,未來便是一塌糊塗,在唉聲嘆氣中生活的人,是不可能抓住幸福之手的。這時候,貪婪虛榮絕望,猶如灌滿沙子的鞋,成為你跋涉的絆腳石,令你喪失前進的信心,從而放棄追求的目標和理想。殊不知,成功不是必然的,努力卻是必須的。

  趕快徹底倒掉鞋裡的沙子,輕裝上陣,以一顆平凡寧靜的心,去對待事業生活中的不如意,使阻力變動力,讓感受跨越浪漫,重新找回人生的軌跡,恪守執著,過濾往日的泥濘坎坷,做一名優秀無比的勇敢舵手,讓自己的生命之樹,事業之花,枝繁葉茂,五彩繽紛。縱然你不在輝煌耀眼,縱然你不在發號施令,縱然你不在春風得意,縱然你不在腰纏萬貫,但你卻感受到了生命的真實,靈魂的凈化,平凡的快樂,幸福的人生。

  我見過一對夫妻,雙雙下崗,在學校門口賣燒餅。冬天,寒冷的北風刺骨地吹,男人便把自己的圍巾纏在女人的脖子上,女人也會心地用雙手捂一下男人凍紅的耳朵。那份溫馨,那份甜蜜,好生令人羨慕。原以為他們是過着一種枯燥貧窮,毫無樂趣可言的生活,事實卻恰恰相反,歡聲笑語,幸福快樂紛紛爭先恐後地圍繞在他們身邊,名稱又有什麼關係呢,玫瑰不叫玫瑰,仍依然芳香迷人,充滿魅力。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雖然,他們只不過是一雙再普通不過的鞋子,可是,他們覺得確實那般輕鬆溫暖,就因為裡面沒有沙子,沒有陰暗,處處充滿陽光,充滿了愛。

  有一少婦,丈夫是老闆,住別墅,開奧迪,穿名牌,天天珠光寶氣,日日燈紅酒綠,猶如灰姑娘那高貴華麗的水晶鞋,讓人嫉妒不已。然而,物質上的富有,卻永遠代替不了精神上的貧乏和空虛。丈夫在外面尋花問柳,小三一大堆,獨守寂寞的房,淚灑傷心的夜,只有委曲求全,才能擁有眼前的一切。如此昂貴的鞋子,城外人充滿了嚮往,城內卻盛滿了無奈。倒不如,痛下決心,倒掉鞋子里的沙子,男人只活一輩子,女人也只活一輩子,男人活得如此瀟洒風流,女人何不也活得漂亮真實,何必違心地穿着那灌滿泥沙的鞋,忍痛跋涉,度日如年,讓腳淌血,讓心流淚。其實,女人只要想開了,何苦在一棵樹上弔死,那麼你失去的只是鎖鏈,而得到的將是整個世界。男人一旦變心,便很難救治,別再自欺欺人,別再奢望蒼老的時候回心,那時已青春不在,別再祈禱失敗的時候轉意,那時已事業荒蕪。他已今非昔比,不必向世人去證明什麼,珍惜自己,義無反顧地飛向那更廣闊的藍天。做自己最真實,最美麗,最快樂,也最幸福。

  鞋不但是看的,更是穿的,外表固然重要,但感覺更不容忽視。人在旅途,最使你感到疲憊厭倦的往往不是那荊棘的征途,而是你鞋中那看似微不足道的沙子。不要一味地去欣賞它那光彩照人的靚影,不要一味地去羨慕它精巧絕倫的做工,關鍵取決於腳的內在感受。人的地位不同,人的環境不同,人的經濟條件不同,人的自身素質修養不同,選擇的鞋子也就各式各樣。其實,幸福的開關就在你心底,所謂的倒掉沙子,只不過是換種活法,也就是換種方式,從而,使自己活得更輕鬆一點,更快樂一點,更幸福一點。

  適合自己的,沒有沙子的鞋,永遠是最好的。

您正在瀏覽: 倒掉鞋裡的沙
網友評論
倒掉鞋裡的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