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思想這東西

思想這東西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寫此篇文章之前上網百度了一下,關於思想這一個詞語的解釋很多,但其實我們平時所說的思想這個詞語多指的是意識形態的,觀念的這一層意思。

  說到思想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一種人那就是思想家,既然是思想家,那他們的思想是最讓人難懂的。舉一個例子來說,老子是中國古代的傑出的思想家吧,我們很多的人都在看他所寫的《道德經》,但是事實上能夠真正看懂的人並不多,原因是我們現代的人要在現實當中生活,不可能有那麼多的時間來研究它,我倒是覺得有一類人是最適合看《道德經》的,那就是那些被判了無期徒刑的人,因為他們反正在監獄里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做,倒不如來研究一點哲學以打發時間。

  我之所以說很少有人能夠把《道德經》看懂,一方面是由於人們缺少時間;另一方面是因為那些真正經典的書籍他是需要你的一生來閱讀的,他不是一種消遣,不是一種簡單的學習,而是一種修為,人們通過修為變成一種終其一生的意念,這有一點像一些佛教的信徒一輩子都在念叨着那一句永遠也念不完的“南無阿彌佗佛”,雖然不斷地重複卻又樂此不彼。

  世界上最可怕的思想恐怕就是那些政客的思想吧,這裡我把他們稱為的是政客而不是政治家,政客與政治家的區別在很大程度上在於:政客往往是與歷史的潮流背道而馳的,而政治家往往是順應歷史潮流的。比如法西斯頭子希特勒想統治全世界,進而發動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他的這種思想是可怕的吧?又比如袁世凱做了幾天臨時大總統,覺得不過癮要想恢復帝制,這種思想也可怕吧。

  當然思想當中也不乏一些美麗的思想,比如《莊子。逍遙遊》當中的那鯤鵬展翅,可以擊水三千里,扶搖而直上九萬里,那不是一種美好的境界又是什麼呢?比如李白詩歌當中所說的“俱懷逸興壯思飛,可上青天攬明月。”這又是一種何等的自在。

  有的時候覺得有了思想是一種煩惱,讓你怎麼也難以找到答案的。比如重慶打黑行動中曾經的“打黑英雄”文強卻變成了黑幫勢力的保護傘,這就不禁使我聯想到文強的保護傘又是誰呢?再比如,有媒體暴出深圳六歲的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小女孩的人生理想是“想當官,想當貪官。”那我們是不是可以這樣地追問下去:到底是小女孩想當貪官呢,還是一些成人想當貪官;既然有人想當貪官,那是不是由於這世界上的貪官們沒有得到很好的懲處,貪官的日子反而比廉潔自律的人的日子還好過一些呢?

  有的時候你有你的思想根本上就是一種錯誤,所以你根本上就不需要有思想,誰說領導的思想就不能代替你的思想呢?而誰又叫你是一個普通的職工呢?

您正在瀏覽: 思想這東西
網友評論
思想這東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