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福州之行

福州之行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看着車窗外緩緩落下的雨,在這個漆黑的夜和大夥乘着同一列車前往同一個目的,他們抱着同一個目標,而我,沒有目標,也搞不清為何會在車上,對自己說算心靈的一次旅程,放一個假,開一片新的土地。

  一顆煩悶的心,被問題捆綁的死死的,找不到切入點,幻想着兩天後很找到答案。是的,有些東西你越揣摩越沒有方向,只有跳出門外才知道屋裡的內容。

  聽着mp3里的歌曲,回味那一種封存久違的痛苦,瑟瑟的,起了點點感傷。藉著這份曾經的痛,一切彷彿都不再痛了。

  玻璃內外空氣冷熱度不同,起了一層蒙蒙的霧。用手擦去了模糊。欣賞起夜景了。外面很暗,又是個雨天,路上也沒什麼人,商店也半開式的。上了高速,就越發寂寞,只有孤獨的路燈打着亮亮的光。他們看着播放的電影,那個【過去的故事】講的事抗戰時,幾個不起眼的中國人怎樣整治日本人。用的是很幽默很搞笑很諷刺的手段。一陣陣爆笑聲中,我為何笑不起來。我覺得一點也不好笑,起碼我不認為有什麼好笑的。是的中國人玩耍日本的蠢蛋是大快人心的,可我覺得國人的教育真的出現了弊端。我們要的不是小細節的自我麻痹,而是大程度的飛越。不要以為今天打了人家一巴掌就賺到了便宜,從人性的角度我卻覺得很低俗,沒有可欣賞性,簡直就是垃圾。我想我們需要反思,我們沒有資格笑他們的,至少我們的科技,經濟實力,各方面比不上人家,我們要的比的是這個。請不要在拍出這樣的歷史,台灣之所以不回來他們是看不起我們的歷史,還不明白嗎?歷史是過去,是的,曾今我們驕傲過,曾今我們恥辱過,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的明天,我們的現在,我們新的歷史會是我們真正的驕傲的。請擦亮眼睛。

  到福州已是十二點多了,福州,也沒特別的感觸。就這樣到了酒店,洗了臉,就睡了,也不知道明天會怎樣,但也不看好就這樣,還真平淡到了幾點。睡前一個很開放的阿姨講了個黃色笑話,卻覺得一點也不好笑。直覺得低俗,可笑。不過挺佩服她的,起碼她覺得自己覺講的很棒。

  第二天,7點多就起來了。去路攤上買了一個雞蛋,一個饅頭,一袋牛奶,匆匆去了目的地。那個會場的在地下的一個籃球場,人很多,大夥好像都很興奮,也很期待,我好奇,很想知道接下來發生的事。我知道時間會一點一點慢慢證實。拿到了票,原來還真的那麼繁瑣。進了場。一看什麼連位置也沒有,那可不行,我怎麼可以沒有位置。兩邊早就各自有了人佔了位置,前面的椅子上也都是人。我擠到了一角落,那裡放着別人的東西,人啊!我給她發了條短信,希望她來了,也有多個位置,因為她總那麼的細膩。我看到那個門口有人拿出椅子。我過去了,那裡有個人站着,攔住了我的去路,還口口聲聲說沒有。拜託,他准瞎了眼,那一堆是什麼。狗眼看人低的瞎狗。可憐啊!瞧!狗尾巴還在那搖呢!那個旁邊有個長板,坐着兩個人,我累了和他們一起做下。又來了個人,我想算了擠擠,雖然這裡看不到什麼東西,但起碼不用站了,就將就着吧。有人說要水,我說幫我也弄一瓶。謝了。過了會那女的說那有塊木板把它放上去,我說好。結果他們就放了。放好后,我要坐下,那婆娘說話了。她說你這裡有人坐了,我倒,她指着一個男的,哦,那擠擠好了啊我說,她說,那個也有人做了。她奶奶的,我真想罵她。我忍住了!我說我先坐會不行嗎?有個人拿了幾瓶水過來,我說我要。過會兒那三八說要錢,天啊,我怎麼知道,她口氣還不是很好。我站起來,把那個錢塞給他,本想說幾句。我還是忍了。還是說了一句,一群勢力自私的傢伙。頭也不回的走了。那個破地方本姑娘不稀罕。

  我去那個發東西的地方拿了塊直板,在樓梯的一個角落坐下。管他的,心情賊不好,一個阿姨看到我坐這,也坐在我前面,我說好的。我和她發起了牢騷,說剛剛遇到的事,她只是笑了笑。哎~~有失必有得這話一點也不假。我邊上那個人說占的位置有多,她走了,嘿嘿!我可真正找到了位置了。心裡得意着,還是在罵那個婆娘的同時還是要謝她。剛好我的一個朋友她過來,坐我剛剛的位置。還算幸運啦!

  人還真的很多,大會開始了。什麼領導人,什麼成功人,什麼什麼阿貓的阿狗的通通進門。全場圍成一塊,鼓掌歡呼。瞧那些兒傻帽。還真以為他們有什麼了不起的。

  主持人上去講了幾句奉承假悻悻的話,都起了雞皮疙瘩。過會主角一號上場。說真的我還是很喜歡他的,他是這群敗類中,真正值得我尊敬的人。他開始講他的過去,我漫不經心的聽着。他說他本來是個醫生,開始很反對他太太干這個事業。但人生就有那麼多不如意,他得病了,尿毒症,一個月要2萬的醫藥費。他是數着自己有多少錢就有多少時間能活,是這個事業他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希望。我的淚也開始奪眶了,我理解他心裡的感受。他的經歷使他明白了這個事業,我的心被他打動着。他說的也很有道理。我們平時生活用品的選擇所獲益的有一大群人,商店,廠商,廣告,等等,如果把這份消費的錢自己佔有豈不美哉?

  講好了,下午1點30開始,休息了,旁邊的人走了,那個阿姨坐了過來。她朝我笑笑,我也笑笑,問她接觸這個多久了,她說3年了。她說自己以前在國外做生意,但後來就回來了,還發生了總總的事。還問了些雜七雜八的問題,也記不得了。這時她過來了,說去吃飯,我想起她沒回她短信,當時心還在掙扎。現在都煙消雲散了。

  吃飯時,我說出早上聽到的感想。我更期待了下午的講課了。那個張老師說了一翻話。說自己以前怎麼怎麼考的那個營養師,我說那去考個,他臉色就放了下來,說沒必要,到轉過來說重要的是知識不是證件。媽的,說的很好聽,不就是反對別人超越自己嗎?真腐朽。原來不是要我們真正的去學,而是用點點知識欺騙更多不懂的人。可笑!

  下午的課就很沒意思。她,還有他講些什麼。那個女的用什麼台語式的還哥哥,哥哥的,真惡到了家了,也不回家照照鏡子。還用很誇張的言語說怎麼怎麼,怎麼怎麼。好像說的很感動,又很激動,講了她奶奶的故事,不就是她死了奶奶嗎?結果你知道怎麼著,第二天她又重複了一遍,說的比唱的還好聽,還差點兒哭了。知道有錢,知道她有個兒子3歲就什麼都會,怎麼怎麼炫耀着她的幸福。我聽了真想吐。我們等着,世界沒那麼完美的事,看看,你兒子以後會怎麼樣,讓時間來證實一切,現在我不發表任何感想。我只知道什麼都沒有絕對的完美,你擁有的同時,你將失去。越完美,就越有危機。你到好覺得世界所有的美好所以的幸福你一個承受了啊!拜託,擦亮自己的眼睛吧,膚淺的人。其他的就這樣,也沒什麼印象。起碼越聽越讓我聽不下去。他媽的,一群虛偽要死的傢伙。真受不了,我唯一多多少少學着這麼點虛偽的台詞。

  晚上還真有這麼點累,還去什麼會後會,講的更是混賬話。簡直就是把馬屁拍的賊響,真不知道他們哪來的功底,底氣還真他媽的足可以。我簡直在受着罪。我到好,想自己的事,哎,你說怎麼可能有那麼好的事。不用辛苦就能發大財就能成功,你行,他行,大家都行。拜託,你以為他們都是傻子的同時你自己就是最大的傻子。你們真的成了這個事業的奴隸,可憐的賣弄着自己的經歷,自己的時間,連自己的思想也被別人洗劫一空了。可悲啊!不過,我也看到了影響他們的要麼真的陶醉在其中被洗腦了,要麼就是虛偽到家了,講着違心的話,做違心的事。

  11點左右回去了,她對我也沒怎麼理睬,我知道,挺傷心的。過來之前,我還在想着我們的過去,我想放開那個節,很她回到那個之前。可好像不怎麼可能。我們的選擇已經不同了!

  我認識了幾個新朋友,有一個我很喜歡,她和我同睡一張床。起碼我覺得她很真實,和她在一起我很舒服,她看我出了我的心,她是個好人,我很喜歡這個朋友,她是我的收穫。還有幾個挺好的姐妹。

  那晚我翻了手機,一下看一下看。可它就是那麼的安靜,人啊,在外面就希望有人牽挂。說也就這麼個奇怪。

  第二天,重複了一些事。只是今天不在找位置,一進門,領了袋吃的就找塊紙板就坐了下來。就那地上,那有一夥我認識的人。和幾個人探討了一下自己的見解。他們一定覺得我神經病,至少我自己這麼認為。還雞婆的大發感慨,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在嘲笑我的異想天開。開始我覺得自己對牛彈琴,後來我知道我才是那頭牛。又開始了他們的成功的浮誇,自己是怎樣怎樣的。哦!每天在學習,我聽到了,在學什麼,我聽了兩天,什麼也沒聽到。他們啊準是打着學習的慌子,欺騙一群無知的人。還說成功不需要創新,只需要模仿。靠~我真他媽的聽不下去了。如果只挑別人的路走,你就永遠沒有了自己的路。醒醒吧!科技發達的現在沒必要去怎麼樣的創新,去學他們就行了。如果是你,你受得了嗎?任何一個有思想的人,想被人這麼左右自己嗎?我還真想跑到上面大罵。還有人瘋狂的鼓掌!真是群什麼人,一群蠢驢!還說什麼,我們不能自私,要怎樣怎樣,還睜着眼說瞎話。經濟學上明明,朋友,你能遮住影嗎?還大談什麼真理,我吐!

  就這樣我熬了兩天,荒廢了我的學習。看着他們一個無知的人,給一群更無知的人注入自己無知的思想。他們真的嚮往他們所謂成功人的生活嗎,還是他們只是嚮往他們的金錢。什麼狗屁出國旅遊,什麼混賬受尊敬的待遇,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我想我不需要怎樣奢華的生活,只要簡簡單單,平平淡淡,快快樂樂,就夠了。不羨慕他們有那麼多錢。只要夠用就行了,在哪不一樣,如果有錢,沒有思想,那就是牲畜!去旅遊是很好啊,可這樣的片面,這樣的沒有自由不要也罷。什麼狗屁去50多個國家去旅遊這樣的眩,還不是被虛榮沖昏了頭腦。去一個國家,是要去了解一種文化。要熟通語言,了解他們那裡的人在幹什麼,去知道他們的思想,去看那裡的景色,用心去體會那一份感受,用腦去思考那一種見解。你們懂嗎?

  呵呵~我也不在怎樣的批判,怎樣的諷刺,怎樣的嘲笑。當然通過這次旅程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我更明白了,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價值的定位表。到一個新環境真的會有新的想法。起碼我知道了世界一個角落還有這樣的一幕。算是增加一個思想吧!

  帶着一個疲憊的身體回來了,2天。有好朋友在這期間的問候,真的很溫暖。我把這一份心得和你們分享。帶去的問題,我回來時已經不在了,消失了,你說,真的有時候真的很有意思。

您正在瀏覽: 福州之行
網友評論
福州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