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東西南北教學反思

東西南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東西南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東西南北教學反思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生活經驗,創設了學生喜歡的學習情境,組織了有效的教學活動,使學生在活動中學會了知識,獲得了體驗,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實踐能力。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1、數學學習生活化。數學知識產生於生活,又在生活中應用。本課教學中,處處從學生身邊的事物熟悉的知識出發,首先從西遊記故事入手,引出學習內容東西南北,然後,請學生說說自己辨認方向的方法,引發學生的生活經驗與現實狀態,這樣可以就使學生對所學知識有了非常真切的體驗和對數學知識的真實理解,從而促使了學生的數學發展。

  2、教學組織民主化。以人為本,尊重學生是我們課堂教學的準則。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教師始終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總是說“你會辨認方向嗎?”、“誰願把你的好辦法介紹給大家”……整個學習的過程中,學生始終保持着一種寬鬆、積極的心態,這樣,學習的氛圍及其效果肯定是好的。

  3、教學設計科學化。教學起點的選擇非常的恰當,從原有生活經驗出發認識“東、西、南、北”的教學,在說說教室的“東、西、南、北”,接着按指令走方向;當學生對方向知識掌握后,又引導到平面圖上認識“東、西、南、北”等,整個教學流程的設計合理,切合學生的數學學習。

  4、關注了學生的體驗和感受。體驗是人們在實踐中親身經歷的一種內心活動。在《數學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了“體驗”作為數學教學的過程目標之一。這節課我注重了學生的體驗和感受。東南西北對於城市的孩子來說認識有一定的困難,我帶領學生在操場上進行了實踐活動,辨別了操場上的東南西北,做了記錄。這樣做學生體驗了校園的東南西北,感受到統一方向繪製地圖的必要性。

  5、注重了學生的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數學課程標準》指出: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我在教學中給學生提供了充分的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機會。學生在認識了地圖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方向後,我讓學生在中國地圖上找一找我國的省份,跟小組的同學說一說在我國的哪個方向,學生通過自主觀察、小組交流,進一步認識了地圖上的方向。

  6、落實了有效教學的理念。數學課程標準指出:“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一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為了讓學生體驗東南西北的位置關係,我積極調動學生的生活經驗尋找教室內的東南西北四個方向,並將方向牌及時貼在了黑板的四周。在讓學生尋找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的排列規律時,我通過“我說你做”等形式,讓學生積累較多的感性經驗,最後總結、歸納出它們的排列規律。

  總的來說,整堂課的教學非常成功,達到了預期的教學效果。

  篇二:東西南北教學反思

  《東西南北》這一課的教學目標是:使學生認識東、南、西、北四個方向,能夠用給定的一個方向辨認其餘的三個方向,並能用這些詞語描述物體所在的方向。在教學中我首先做到重視學生的生活經驗,本節知識是與學生的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學生只有在實際生活中才能體會到辨認方向的重要性,也只有在實際生活中才能學會辨認東、南、西、北,發展空間觀念。因此,教學中我充分利用了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如"早晨起來,面向太陽……"兒歌,把學生熟悉的校園環境和教室環境作為教材,為達到教學目標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其次,以活動為課堂的基本組織形式,充分發揮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本節課我把學習的場地由室內轉向室外,同學們熱情高漲,積極地投入學習中,學生在獨立觀察、認真思考、小組合作等多種活動形式中學習,牢固掌握了本課所學知識,真正的成為了學習的主人。另外,還注意讓孩子觀察身邊,課堂延伸,學生在熟悉的學校環境及遊戲中建立了一定的方向概念。在回到課堂中,學生的興緻仍然高昂。傳授者通過讓學生觀察身邊的事物,然後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口述四周的事物。這樣,不僅鞏固了學生原有的知識,同時,也使書本的知識升華到現實中來,讓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地張揚。

  這一堂課,把主體地位還給了學生,充分地運用了身邊的資源,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在遊戲中學習,使數學教學真正的面向了全體學生。

  篇三:東西南北教學反思

  《東西南北》一課是北師大版數學教材二年級下冊“方向與位置”這一單元中的內容。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們根據低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生活經驗,創設了學生喜歡的學習情境,有效的組織了教學活動,使學生在活動中學會了知識,獲得了體驗,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實踐能力。

  1、關注學生的體驗和感受。

  體驗是人們在實踐中親身經歷的一種內心活動。在《數學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了“體驗”作為數學教學的過程目標之一。這節課我注重了學生的體驗和感受。東南西北對於城市的孩子來說認識有一定的困難,上課開始我創設了小動物們迷路回家的情景,通過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深化學生太陽從東升起,從西落下這個常識。緊接着又引導學生在教室里辨認方向,設計了“找一找”、“辨一辨”、“找規律”等活動,讓學生感知空間里東南西北指的是哪個方向,找規律更強化了學生的理解,便於記憶,初步感知空間中東南西北和紙面上東南西北是從在差異的,使學生對實際的方向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體驗和感受。

  2、注重學生的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在教學中給學生提供了充分的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機會。學生在認識了地圖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方向後,教師讓學生在中國地圖上找一找我國的省份,找一找自己的家鄉,跟小組的同學說一說你的家鄉在我國的哪個方向,以及是怎麼知道的,學生通過自主觀察、小組交流,進一步認識了地圖上的方向。

  3、注重將所學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中。

  學習數學的最終目的是應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我在教學中注重了知識的應用性。當學生學習了在實際生活中辨認東南西北的方法后,我設計讓學生看從學校到超市路線圖,說一說向哪個方向走,將所學的知識應用到生活中,解決實際問題。

  4、善於從學生的經驗出發,開發課程資源。

  學生獲取知識不僅僅依附課堂學習,生活本身就是一個大課堂。在教學中善於把學生中積累的知識和經驗轉化成學習材料,有效開發了課程資源。在教師引導學生利用指南針辨認實際的方向後,教師問學生還知道哪些辨認方向的辦法,學生說出了利用北極星、樹葉、樹的年輪等多種從課外書上了解到的方法,有很強的實用性,豐富了課程資源。

您正在瀏覽: 東西南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東西南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