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妻子這東西

妻子這東西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看了指尖兒寫的《丈夫這類玩意兒》之後,我便有了寫《妻子這東西》的想法。首先聲明,我不是和指尖妹妹唱對台戲,也請所有的女同胞們,不要罵我這個向著男人說話的女人。丈夫和妻子,男人和女人永遠都是對立的,但永遠都是誰離不開誰的。因為,是他們的存在才組成了世界。

  把妻子比做東西,似乎有點不雅,但也不是一種貶意。通常,我們都把自己喜歡的孩子、玩意兒叫小東西,內里透着無限的愛憐。“這孩子真不是個東西!”這樣的話我們是常聽到的,相信朋友們也說過。我有時候說我女兒“真不是個東西”的時候,女人就會回報給我一個微笑說:“我本來就不是東西呀!媽媽,我是人。”實際人是不應該用東西來形容的,但我們在許多時候都會把人說成東西,這當然只是一種名詞上的運用了,並不代表對人的稱謂。

  妻子,古往今來是有名份的,無論多麼顯貴的家庭,妻子總是家庭中的女主人。古代,妻子之後才有妾與婢。現在,妻子之後才有二奶或者情人。拋開古代的妾與婢和今天的二奶與情人不說,咱們只說名正言順的正牌妻子。

  古代皇權社會的皇后,就是皇上正牌的妻子了,雖然後宮嬪妃三千,但皇後為國母,母儀天下。但許多皇後妻子為了保全自己的地位,便想方設法的去害他人,無論是嬪妃還是皇子與公主,都不在話下。《格林童話》中的皇後用魔鏡害人;《還珠格格》中的皇后,更是居心叵測,壞到極點。這些皇後妻子們,已經榮華富貴致極了,怎麼還這麼心存不足呢?皇權之爭,是為了自己有一分天下,那麼貧民百姓中呢?妻子不是東西的也大有人在。京劇《玉堂春》中的沈雁林之妻皮氏,因為嫉恨小妾蘇三,便在食物中下毒,企圖葯死蘇三,誰想被沈雁林誤服,一命烏乎。嫉恨妾室本無過,但也不能起殺機啊!看來“最毒不過婦人心”這話也不無道理。崑曲《痴夢》,寫的是朱買臣之妻嫌夫無能,百般虐待,逼夫寫下一紙休書,想另攀高門。后朱買臣陞官,便想再回頭。對丈夫要求“糟糠之妻不下堂”,丈夫變心了就是陳士美,妻子就可以把無能的丈夫置之門外嗎?

  拋開遠古說今朝。現實生活中,我家有位鄰居老太太,這位老人今年66、7歲吧,有兩兒兩女。我小的時候,家裡是平房,一趟房住了五家,她家與我家是隔壁。她年輕的時候,就嫌丈夫無能,每天與丈夫吵鬧,罵的特別難聽。我記得那時我親耳聽到的什麼“嫁給你我算是瞎了眼了,什麼能耐也沒有,一個月掙那兩吊半錢都不夠打壺醋的……”後來,她與一個不知姓什麼的男人好上了,現在叫的好聽了,叫“紅杏出牆”。但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那說的可就難聽了,什麼“作風不正派”,還有“亂搞兩性關係”,更難聽的是什麼“搞破鞋”……鄰居都把她這個事當做茶餘飯後的談資。這話慢慢傳到了她丈夫那裡,她丈夫每天只是抽悶煙。她丈夫是個老實人,不久便投江自盡了。從她丈夫死後,她就不斷的找老頭。到現在,她的兒女不知道媽在哪裡?前幾天,我看到她二女兒(是我的小學同學)問到她母親的時候,她說:“我只知道在江北,具體什麼地址我也不清楚。我這個媽呀,一輩子沒有好名聲。我們也管不了,等以後不能動了,我們再管吧!”說完這些話,臉上呈現出了一幅無奈的表情。現在,回家與父親閑聊時,說到原來的老鄰居時,提到老陳,父親還會說:“老陳是好人啊!可是命不好,沒遇上好妻子。”

  現在,我單位有一位男士的妻子,因懷疑丈夫有外遇,但天天監視他,致使這位男士在單位不敢有任何外界的應酬。前幾天的三八,單位下午在舞廳包了一場舞會,當然男同志跟着借光。沒有男同事,這舞當然也跳不成啊!但這位男同志就沒敢去。因為,有一年在單位的聯歡會上,他與一個女同事跳舞(很正常的聯歡),被他妻子知道了,回家后鬧了好幾天。最後,單位的這位女同志在科長的陪同下,一起去他家解釋清楚,這她才罷休。從那以後,我們單位的女同事誰也不願意和他在一起說話或者做其他的正常工作,包括現在的我在內,因為都怕惹麻煩。更有甚者,有一次他們夫妻打仗,把這個男同志氣壞了,結婚將近二十年第一次動手打了老婆一個嘴巴。打完後妻子破馬張飛的追打他,致使他無奈中躲到了男廁所。妻子在廁所里還有一個人的情況下,進去把丈夫拽了出來,接着打。上班后,同事都說:“這樣的老婆還要她幹嗎?離了算了。要是我啊,早把她休了。”這樣的話好多人都說,但他們還在過。也許這就是“其外不知其里事”吧?

  這兩個真實的身邊事,讓我為男人感覺到委屈。這妻子逼丈夫自殺,讓丈夫無奈,這妻子真不是個東西!丈夫不是玩意也好,妻子不是東西也罷,這日子還得與時俱進的往前走。至於離還是過,只有當事人自己說了算。我想做為旁觀者,還是少說為妙。俗語說的好:“寧拆十座廟,不破一樁婚”。“家家都有難唱的曲,人人有本難念的經”,無論是男人再娶還是女人再嫁,出一家入一家都不容易。所以,婚姻中的人,還是慎重為好。

  在我們的生活中,不管是好丈夫還是好妻子,也不管不是玩意的丈夫還是不是東西的妻子,這個世界是因為他們的存在而延續的。好與壞,只有身臨其境的人才知道好在哪裡,壞在何處?既然還想好好過日子的話,那麼丈夫不妨別在不是玩意,痛改前非,做個體貼和呵護妻子好丈夫;妻子也別再不是東西,做個關心和理解丈夫的好妻子。那麼,這個世界不就和諧、完美了嗎?

  無論男人和女人,都知道丈夫不是玩意,妻子不是東西,還誰也離不開誰。這個世界真是太矛盾了!

您正在瀏覽: 妻子這東西
網友評論
妻子這東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