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對釣魚島當前態勢的幾點看法

對釣魚島當前態勢的幾點看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對釣魚島當前態勢的幾點看法

  自從人類建立了國家以來,戰爭與和平從來就是政治家的選擇,而不是軍人的選擇,過去是這樣,將來依然也是這樣。

  目前,日本安倍政府以釣魚島為借口,正在拚命鼓噪,到處拉幫結夥,想在亞洲當與中國對抗國家的頭,想當美國遏制中國的馬前卒 。

  狹路相逢勇者勝,在有關釣魚島的領土主權的問題上,我們沒有退路,必須做好軍事鬥爭的準備。

  根據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歷史延革和中日兩國的綜合實力、戰爭決心等要素,主動權在我們手裡。日本出招再多,只要我們不接招,日本一點辦法也沒有,它面對的不過是一團空氣。

  日本是一個島國,島國文化和島民心態與我泱泱大國的文化差別很大。因此,日本不乏戰術家,創造了諸如偷襲珍珠港這樣的成功戰例。但是,日本缺乏戰略家。在二戰中向美國宣戰,以策應德國法西斯在歐洲的侵略戰爭,在戰略上犯了致命的錯誤,因此必敗無疑。

  今天,日本妄圖借釣魚島向中國叫板,以實現復活軍國主義和領土擴張的野心,實在是錯誤地估計了形勢。當今的中國,已經不是顢頇的滿清政府,也不是軍閥割據的時代,日本的狼子野心是絕不可能得逞的。

  今天,中國可以無視日本的一切,而日本則不敢無視中國的一切。中國無視日本,世界依然很大;日本無視中國,則會處處碰壁。當年,日本侵略者的鐵蹄,曾經踐踏了神州。而今,強大起來的中國已經成為日本軍國主義分子邁不過去的坎。

  在亞洲,中國可以繞開日本開展我們的外交和經濟、政治活動,孤立日本。而日本,卻無法繞開中國,開展其外交和經濟、政治活動,孤立中國。

  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是中國創造輝煌的世紀,這是全世界的普遍認識。日本與中國為敵,是逆世界潮流而動,失敗是必然的。

  釣魚島是中國領土,釣魚島周邊海域是中國領海,保衛祖國的領土主權,是我們軍人的神聖職責。我們有決心,有能力粉碎一切覬覦中國領土的陰謀。

  中日之戰,日本是炒作方,我們不可能讓日本右翼政客心想事成。美國可以在世界的任一地方發動代理人戰爭,但美國不會讓日本作為代理人在亞洲發動戰爭。

  美軍作為二戰後駐日本的佔領軍,曾經發誓要讓日本永遠沒有能力發動戰爭,永遠臣服於美國佔領軍的統治。一旦日本獲得了發動戰爭的能力,首先威脅的是美國佔領軍的地位。真可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美國人不傻!

  中國已經對安倍內閣下了最後通牒,安倍原以為他還可以像小泉一樣在拜鬼后,再訪問中國,看來是打錯了算盤。安倍在此任內,已經不可能見到中國的高層領導人,已經沒有機會再玩兩面派手法。

  在美國的唆使下,現在日本主流媒體大部分向右轉,是一個十分危險的傾向,菲、越也不安分,中國的安全環境不容樂觀。主要的對策就是加速軍隊建設,以強大的軍事實力來應付複雜的安全挑戰。

  美國想用日本來挑戰中國,來威脅中國的安全,不僅不可能給美國本身帶來利益,反而會危及美國自己在日本的軍事佔領,打破二戰以來形成的戰略格局。我想,美國不可能這麼傻。

  慎重初戰、不打無準備之仗、避免打遭遇戰,這是我軍的一般作戰原則。調動敵人、將計就計、請君入甕,這是我軍的一般戰術原則。對日海自、空自艦、機無理闖入我演習區域,我們並不是一無所獲,而是收穫頗豐。不請自到的不速之客,雖然來得有些意外,但是在我演習的狀態下,日艦機的一舉一動及有關的聲、磁、電、頻等信息被我一網打盡,將成為我水中打擊兵器的引導或觸發信息。同時,不速之客也可以成為我們的藍軍,我們的陸指和海指可以即時調整紅藍雙方和演習內容,對這些不速之客練習攻防戰術。從專業的角度來看,日本此招,真是愚蠢之極!這是日本安倍右翼內閣出於政治的需要,精心安排的挑戰中國的陰謀,以呼應他們的外交活動,我們不會上當,我們也不會讓他們來調動我們。

  對日作戰,要麼不打,打就要收回所有被日本竊取的中國領土,包括琉球群島,實現二戰結束時的戰略格局和羅斯福總統的設想,徹底封死日本進入西太的通道,扼住日本的咽喉,使日本再無發動侵略戰爭的能力。

  日本現在很想在釣魚島海域,憑藉其自認為的海空優勢,與我小打一下。不管勝負如何,都可以藉機煽起國內的軍國主義狂熱,為安倍的所謂恢復日本正常國家地位服務。而我們應該讓日本知道挑戰中國並與中國發生戰爭可能會發生的後果和代價,對日本進行威懾。在這裡,我們可以這麼說,這是一種民意。目前,想與中國小打一下的是日本右翼,在日本民間這不是主流。而在中國,希望教訓一下日本的是一種非常主流的民意。問中國青年,願不願意上戰場教訓日本軍國主義?十有八九都會回答願意。而在日本,想與中國打仗的日本青年則少之又少。

  今後相當一個時期,我們在東海海域會繼續保持在釣魚島海域的執法強度,並且在釣魚島的問題上對日本保持一種壓力。但是,我們不會把安倍的表演太當一回事,更不會反應過度。當年,我們對付阿扁,有點反應過度,結果阿扁很興奮,不斷地挑事。後來,我們意識到阿扁的用心,就是想消耗我們的外交資源、軍事資源和政治資源。結果我們降低了反應程度,反而使美國感到阿扁是一個麻煩製造者,怕因阿扁挑事而迫使我們改變兩岸的現狀,決定拋棄阿扁。今天的安倍和當年的阿扁,是何其相似乃爾。因此,我們的反應程度已經可以了。接下來,就看安倍唱獨角戲了,再看美國怎麼收拾安倍。走在大國之路上的中國,面向的是全球,不可能因為一個釣魚島而停下自己前進的腳步,也不可能把安倍太當一回事。

  中日戰爭不是安倍想打,就可以打起來的,要看中國是否想打。同樣,日本的和平憲法,不是安倍想修改,就可以任意修改的,要看美國的臉色。日本企圖恢復正常國家的地位、日本企圖獲得大量的進攻性武器、日本企圖恢復具備發動戰爭的能力,必須問美國太平洋艦隊同意不同意、必須問美軍駐日本司令同意不同意!

  也許,美國重返亞洲確實是有心無力。但是,管制日本,美國還是有足夠的能力的。我們只須冷眼旁觀,看主僕如何一唱一和,看主僕如何你來我往。我們應該把釣魚島可能發生衝突的溫度降下來,把我軍準備打仗、準備打勝仗的溫度升上去,保持必要的對日軍事威懾強度。以逸待勞,不斷地消耗日本的軍事資源、外交資源、政治資源和經濟資源,使戰略的天平完全傾向我們這一邊,在釣魚島問題上擺脫僵持狀態,真正獲得主動權。

您正在瀏覽: 對釣魚島當前態勢的幾點看法
網友評論
對釣魚島當前態勢的幾點看法 暫無評論